第二處:耶穌背起十字架

耶路撒冷城外西北角小山丘:希伯語叫做哥耳哥達;拉丁文叫做locus Calvariae (加爾瓦略):意即髏地。

耶穌絲毫沒有抗拒接受死刑。祂不什麼沒有寬免,反而可恥十字;但是,著愛,字架成為祂為王統治寶座了。

耶路撒冷居民,以及從外地慶節民眾,爭先恐後地擠進聖城,為了一睹納匝肋耶穌,猶太人君王。洶湧,一片嘈雜,偶然鴉雀無聲片刻,許正當耶穌注目於某人:「誰若願意隨我,天背自己十字架,來跟隨我。(瑪 16:24)

耶穌多麼熱愛地擁抱著置祂於死地十字架!

一旦勇氣,不怕字架,不怕一般人所謂十字架,當你下定決心,去接受天主聖意時,找到快樂,憂慮,一切苦痛,不管肉體精神的,一掃空嗎?

確,耶穌十字溫和的,的。那裏,痛苦不要緊;只有認知我們參與主耶穌救贖工作快樂。

默想

1. 押解耶穌士兵,準備就緒。耶穌成為戲弄對象,飽受輕視、譏諷。主耶穌!祢來世上,「行善癒患病人嗎?」(參閱宗 10:38)

耶穌、良善師傅,祢來親近我們離開祢人,我們祢送絞架上去。

2.大慶節一樣,他們安排一隊儀仗隊,長長遊行隊伍。判官們憐憫心,慢條斯理折磨耶穌,仔細品他們勝利。

耶穌不會死去……。祂甘心情願地拖延祂苦痛愛心,承行天父聖旨。

「Ut facerem voluntatem tuam, Deus meus, volui, et legem tuam in medio cordis mei.天主,承行旨意喜愛的,法律存於心懷。(詠 39:9)

3.歸屬於基督,得到聖寵越多,使用處,永生福樂。

但是必須下定決心隨那犠牲途徑:肩負字架,面帶微笑,心裡發出光明。

4.內心深處,聽到聲音說:「你背負軛,多麼重啊!」……魔鬼聲音;驕傲重擔子。

主賜謙德;那麼,耶穌番話:「iugum enim meum suave est, et onus meum leve.軛是柔和的,擔子輕鬆的。」(瑪 11:30)。喜歡隨意翻譯話:軛是自由的,軛是愛;我軛是團結,軛是生命,軛是豐收。

5.散佈十字架恐懼,字架恐懼。什麼事?原來大家逐漸人生一切不如意事,看作字架,曉得怎樣天主兒女心態,超性眼光,去背負它們。他們甚至我們祖先路旁豎立起十字拔除……!

十字架耶穌時,不再懲罸記號,反而變成勝利旗幟。十字贖世主徽章:in quo est salus, vita et resurrectio nostra,我們救援,我們生命我們復活。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