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處:耶穌的遺體被埋葬

緊靠加爾瓦略山,園子,阿黎瑪特雅若瑟園內巖石中鑿新墓穴。那時正值太人逾越大慶節前夕,他們便耶穌埋葬裡。之後,若瑟「把一塊大石頭滾到穴口,然後了。(瑪27:60)

耶穌赤貧如洗來到同樣,祂離我們時,所有,連祂安息之處沒有。

我主母親——我母親——以及那些加利肋亞跟隨師傅來婦女們,留心觀察一切之後,離去了。黑暗大地。

一切過去了。救贖我們工程完成。我們成為天主兒女,因為耶穌我們而死,聖死我們罪惡贖回。

Empti enim estis pretio magno!你高價買來(格前 6:20)

我們必須基督死,作為我們自己生命,基督同生共死。我們必須著克己補贖,基督同死,好使基督藉著「愛」生活我們內。緊隨著基督腳步,我們一起來協助救贖人類。

我們必須自己生命給人。只有這樣,我們耶穌基督生活,使我們自己祂合一。

默想

1. 尼苛德摩以及阿黎瑪特雅若瑟基督私淑弟子,藉着他們顯貴地位,耶穌代辯。顧聞,完全背棄輕蔑時刻,他們audacter,大膽地(谷 15:45)出面祂作證,英勇氣概

偕同他們一起走到架下。我要以愛火焰,伸出雙臂,緊抱着冰冰身軀,基督遺體。補過善工克己,取出手足鐵釘,生活新殮布包裹祂遺體,祂埋葬我活生生心胸裡,無人使我們分離,主!祢休息吧!

當擧世人遺棄祢、輕視祢……,主,serviam!侍祢。

2. 「該知道,你們朽壞金銀物,祖傳虛妄生活贖出來的,寶血,即無玷無瑕羔羊基督寶血」(伯前 1:18–19)。

我們屬於我們自己的。耶穌基督已經用祂苦難聖死贖回我們。我們生命。後,世上,祇有生活方式:基督同死,好能祂一復活,直到我們保祿宗徒一起說:「我生活生活,基督生活」(迦 2:20)。

3.耶穌苦難取之不盡生命泉源。

時,我們重振帶領主到耶路撒冷歡欣衝勁。時,我們會念基督加爾瓦略山最終痛苦,或念祂戰死亡罪惡光榮。但是我們總不會忘記耶穌基督心愛─歡喜、痛苦、榮福愛。

4.首先着想。這樣,你會今世生活,儘管錯,無可避免的,留下一串美善足跡。

當死亡一旦臨時──無情地來臨──基督一樣,歡欣地去接它,因為像祂一様,我們復活過來,去領受祂「愛」賞報。

5.當我感到可能犯惡人犯過恐怖罪行時,我恍然覺悟到自己可能失去忠貞……。不確定知數,天主「愛」恩賜;它引領我,小孩一樣握緊父親手臂,奮鬥一些,好使自己不致祂分離。

確定、堅信:主決不會開祂的。「婦女忘掉自己乳嬰?初為人母的,忘掉親生兒子?縱然忘掉,不能亡掉啊」(依 49:15)。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