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處:耶穌被判死刑

上午十時多,案件審結了。仍然沒有決定性證據,判官耶穌仇敵為了嫉妒耶穌的,作出荒謬行動:推出打劫殺人巴辣巴自稱為基督耶穌來,民眾挑選。民眾竟然挑選巴辣巴,比拉高聲說:「那麼,對於那稱默西亞耶穌怎麼辦?」(瑪 27:22)眾人回答說:「該釘祂十字架上。

總督問道:「祂究什麼惡事?」

他們喊叫說:「該死祂,死祂十字架上。

比拉多民眾越吼喊叫嚇怕了,乃吩咐下水來,人面洗滌雙手,同時說:「對義人所流血,清白無辜的,你們自己負責吧!」(瑪 27:24)比拉多便耶穌後,交給他們,去受釘死酷刑。群眾大聲咆哮,肆無忌憚,已經擊敗了。

耶穌孤獨無依,默不作聲。日前,當耶穌騎驢背上,榮進耶路冷城時候,祂治好民眾,想起「真人真天主」訓誨,激起希望,一起歡迎行列;今天,他們死罪看,天主以及天主愛,是何有別!看,能夠認出主偉大日子

1. 耶穌山園內祈禱「Pater mi,我父(瑪 26:39),Abba Pater!阿爸,父啊!(谷 14:36)。天主父親,許會磨難溫柔愛我,即使祂會傷害我,一樣。耶穌受苦,滿全父旨意……。我呢,願意步武師傅足跡,奉行聖意願。縱然一生苦難,抱怨嗎?

一定我身天主兒女確切標記,因為天主待我,待祂自己聖子一樣。既然如此,聖子一樣,革責瑪尼山園裡,獨自嘆息哀禱。當我俯伏地,承認自己虛無時,深處,上主發出這樣呼號:Pater mi, Abba, Pater,… fiat!我父,阿爸……,我願行祢旨意

2. 耶穌「… venit hora: ecce filius hominis tradetur in manus peccatorum看時辰到了,看,人子交付罪人了」(谷 14:41)。那麼,罪人罪人時辰嗎?的,主卻永遠

綑綁耶穌!耶穌心甘情願,受人綑綁:鐡鍊呀!求我,使主耶穌一起苦;這樣,死亡肉體自謙自卑。因為肉體,剋制,使化為烏有,反會羞辱——二者之間,決無妥協餘地。寧願天主奴僕,願意肉身奴才。

3.我們主在靜默中忍惡人嘲弄。「Jesus autem tacebat. 耶穌作聲。(瑪 26:63)後,祂回答蓋法比拉多審問祂問題…。那朝暮四、道德敗壞黑落德,一言不發(參閱路 23:9)。邪淫這樣卑賤,我們救主耶穌聲音聽到。

許多合,大家抗拒真理,那麼,你要靜默、祈禱、作克己……耐心期待。即使那些似乎完全靈魂,後來,還是氣力回心轉意的。

4.耶穌死刑,比拉多帶着譏諷口吻說:「Ecce rex vester看,你們君王!」(若 19:14)司祭長大怒,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君王!」(若 19:15)

主,朋友何處?部屬裡?他們離棄祢。的,遺棄兩千年……。我們眾人逃離字架,逃離祢十字聖架。

鮮血、憂慮、孤獨,以及無法滿足救靈欲望……這些環繞着祢寶座「朝臣」。

5. 「Ecce homo!看,人!」(若 19:5)當我們默觀我們主神聖人性變為傷口時,我們心靈禁戰慄起來。

「若人問祂說:怎麼上有這些傷痕?祂要說:愛我人家傷」(匝 13:6)。

注視耶穌。傷痕就是責備,鞭打,就是悔恨你罪過原因。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