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處:耶穌死在十字架上

十字高懸狀牌:「納匝肋耶穌,猶太人君王。(若 19:19)經過侮辱祂、嘲笑祂。「祂既以色列王;如祂從十字吧!」(瑪 27:42)

盜賊中,祂辯護說:「這從未做過什麼正當事……。(路 23:41)

轉向耶穌,謙卑、充滿信德祈求:「耶穌,當你王時,請你紀念我!」(路 23:42)

「我實告訴你:今天一同樂園裡。(路 23:43)

母親瑪利亞偕同其他聖婦侍立十字架下。耶穌她,著祂所愛門徒,便母親說:「女人,看,兒子!」

然後門徒說:「看,母親!」(若 19:26-27)

時,太陽失光,大地變得黑暗。三時左右,耶穌大聲喊說:「厄里、厄里,肋瑪巴黑塔尼!就是說:天主,天主!什麼捨棄我?」(瑪27:46)

之後,祂知道一切事都即將完成了,為了應驗聖經記載,祂就說:「我渴!」(若 19:28)

兵士們海綿浸滿酸醋,蘆葦上,送到耶穌口邊。耶穌嚐酸醋,便喊說:「完成!」(若 19:30)

聖殿帳幔自上裂開,大地震盪,同時,主大聲喊說:「父啊靈魂交托中。(路23:46)

是,祂便斷氣。

熱愛犧牲,生活泉源。熱愛字架,祭獻祭台。熱愛痛苦,直到基督一樣,苦爵最後一滴。

默想

1. 祂「Et inclinato capite, tradidit spiritum,低下頭,交付靈魂」(若 19:30)。

耶穌呼出最後口氣。門徒聽祂說:「Meus cibus est…,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旨意,完成工程」(若 4:34)。的,祂是這樣耐性地、謙卑地、毫無保留地付出自己。Oboediens usque ad mortem;祂聽命死,十字架上(斐 2:8)

2. 十字苦架。本架上。肋旁刺穿……。母親偕同數婦女輕人,留在耶穌身旁。宗徒們他們裡?那些治好病人:瘸子、瞎子、癩病人何處呢?那些祂歡呼羣眾呢?沒有留下陪伴祂!基督周圍萬籟無聲。

感受到主在十字孤獨。果真此,要求援你,死亡,復活。祂手腳肋旁創傷內,找你避難所。定志,堅定勇毅決心,勇往直前。

3.虛假靈修主義,十字主,表現瘋狂叛逆者。祂扭曲軀體,似乎威脅人類:「你們了,所以我要釘子、十字架、以及荊棘拋棄你們上。

知道基督精神。祂受苦,由於天主,祂能苦;愛遠超越苦。甚至祂死後,仍然用長刺開傷口,我,之心旁邊,找到避難所。

4.重複誦唸聖體頌:「Peto quod petivit latro poenitens」,激動:「我應該改了強盜一樣祈求!」

身受死刑,承認自己應得……。句話竊取基督心,自己開啟天國之門。

5.現在我主身體──已經沒有生命──高懸十字上。「所有同來景像羣眾,這些情形,搥着胸腔,回去了」(路 23:48)。

今你悔改,信心耶穌,藉着祂助佑,死祂了。再、重覆句話:「我天主,我要愛祢,因為當祢誕生時,當祢時,軟弱無力投入懷抱裡,信賴我忠誠。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