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處:耶穌被剝去衣服

我們主到達加爾瓦略山時,他們拿苦調和酒給祂喝,作為減輕釘時痛苦麻醉藥。穌嚐一口,仁慈襄助表示謝意後,不願下去。(參閱瑪 27:34)祂以不折不扣「愛」自由獻身,直到死亡。兵士們便剝去耶穌衣服。

「從腳掌直到頭頂完膚,創痍、傷痕傷口沒有擠淨,沒有包紮,沒有軟膏滋潤。(依 1:6)

劊子手們衣服,分成四份。但是耶穌長袍,一線織成,沒有接縫,所以他們說:

「我們不要撕開,我們擲骰,的。」(若19:24)

這樣聖經應驗了:「他們瓜分衣服,長衣,他們拈鬮。(詠 22:19)

耶穌衣服剝奪,身無一物,赤貧終。我們主一所有,只留下祂十字架。基督我們天堂道路;但基督十字上,為了爬上十字上去,我們必須自由的、不貪戀世任何財物心。

默想

1. 總督府加爾瓦略山,狂人侮辱,兵士們粗暴野蠻,公議會人們譏笑咒罵,傾注耶穌上,譏諷褻瀆,耶穌默作聲,毫無怨言。縱然,他們粘貼耶穌血肉衣服,毫不憐惜地撕時,耶穌承受。

相形下,多麼愚昧地推委叫屈,這麼廢話。決定志:默默地為我主工作受苦。

2.耶穌受傷身體,真是苦像……。

相反的,使想起自己那麼愛尋求舒適,愛胡亂想,對人多麼冷漠卑鄙……,肉體驕生慣養。

主,由於苦難十字架,祢賜力量,俾能克制自己感官,根除一切使祢分離事物。

3.萬念俱灰,告訴非常安慰人心道理:「誰若盡力而為,主絕不拒絕聖寵的」。我們主是慈父如祂兒女心中默默地說:「我父,裡,祢助…」。假如投奔天主之母──亦我們母親,助佑。

天主我們要求的。祂要我們真正愛祂,祂不歡叛逆之子。我們超性奮鬥中,務必忠誠到底,藉著一些犠牲,我們就會世上獲得歡樂。

4. 基督分離真正障礙驕傲,肉慾偏私,我們必須祈禱補贖制它們。祈禱以及克己我們關懷自己。假如生活,你會遇到困難消失了。

5.我們奮鬥要成為真正ipse Christus,基督自己,我們生活裏人性一面,就會神性融合一起。我們所有力量,即使最微薄的,具有永恆價值,因為耶穌十字犠牲聯合一起。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