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我們不可忘記,教會不僅救恩其中方法,唯一方法。意見,基督清楚表達意願。「信而受洗必要得救,不信判罪。(谷 16:16)因此,我們斷言教會救恩必要途徑。第二世紀左右,奧利振指出:「誰願獲得救恩,來到屋,好使……不要任何自欺欺人:外,便沒有教會,沒有人會得救。 聖西彼廉洪水時,說:「如果逃離諾厄方舟,那麼,我們承認,離棄教會許能逃離譴責。

教會外無救恩。教父們不斷提出警告。聖奧思定承認:「在公教以外,一切,除外。可以擁有榮譽聖事可以歌詠『亞肋路亞』,回答『亞孟』。可以持守聖經,相信聖父、聖子,聖神,宣講那份信仰。但是,除了公教外,你永不能找到救恩。

然而,正如庇護十二世二十多婉惜說:「為了獲得永恆救恩,便需要屬於教會,然而,需要貶低空洞信條。教義紮根於教會共同工作,詳細解釋基督徒重大使徒責任。基督明確命令中,絕對的:我們聖洗而奧體結合。「我們救主眾人進入教會,建立教會,作為人得救方法;若不用方法,沒有能夠進入天主榮耀王國。

教會便不會得救,誰不領洗便進不教會,關乎信德事。特倫公會議確定,「在傳播福音之後,洗禮,或若領洗,那就不能成義。教會持續提出要求,方面激勵我們懷有使徒熱誠,方面清楚主對其受造物無限仁慈。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