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超性目的

開始提醒你們,聖西彼告訴我們:「普世教會呈現出:父、聖神結合中聚集而成民族。因此,今日主聖三慶節宣講教會適合的。教會紮根於我們主教信仰基本奧蹟,即天主三一體奧蹟裡。

教父們看到教會主聖三為中心。注意聖奧思定如何清楚地指出:「天主住聖殿裡。不但聖神,聖父聖子……因此,聖教會天主聖殿,聖三聖殿。

我們主日聚會時候,考教會奇妙層面,我們集中注意教會標記。我們一會高歌聖父,聖子聖神信仰,便會誦唸信經教會標記:唯一,至聖,聖公,從宗徒下來教會。

凡真正愛教會人,已經知道如何教會標記跟聖三信理連繫一起,因為聖三我們信仰高深莫測奧蹟。「我們信唯一,至聖,公,從宗徒下來教會,因為我們教會內領信德。內,我們認識父子聖神,父、及子,聖神領洗。

我們需要默想教會深邃偉大奧蹟,不會忘記事實。現世裡,我們不能完全解教會。如果只運用理智來分析教會,那麼,他們看到的,不過一群某些規條縛著,而且思想方式相似人,教會。

聖教會內,我們公教徒找到自己信仰,我們行為準則,我們祈禱,我們手足情。透過教會,我們所有已經離開人世,正在煉獄——受苦教會——潔淨弟兄,那些已經享榮福直觀,主聖三——凱旋教會——弟兄團一起。教會既存在我們當中,同時超越歷史。聖母瑪利亞覆蓋誕生,繼續自己天上人間母親。

我們堅信教會超性特質。需要話,我們高聲宣認它,因為很多雖身教會之內,甚至處於高位,忘記這些重要真理。他們嘗試建立教會形象既至聖的,唯一的,從宗徒的,因為這樣教會建立伯多祿磐石上。他們提出代替品公的,因為充滿必要派系之爭,只是出於任性。

什麼新穎事。自從我們主耶穌基督建立聖教會以來,我們慈母不斷承受迫害。過去,人們公開教會發動攻擊。現時,很多情況下,迫害掩飾起來。但是,今天正如昨天一樣,教會繼續受到四面八方打擊。

一遍,不論習慣性情上,悲觀人。如果我們主已應許我們一起,世界終結(參閱瑪 28:20)話,我們怎麼可以悲觀呢?當門徒們聚集晚餐廳時候,聖神便降臨他們上,教會首次公開展現準備。

我們天主父慈愛父親。幫助我們瞭解點,聖經生動筆觸告訴我們,天主照我們如同「自己眼珠」(申 32:10)。停透過聖神聖化祂愛子建立教會。但是,教會正在經歷艱辛時刻。這些年頭確令感到失望。困惑叫囂絕於耳,所有歷來現過謬誤大吹大擂重現。

信德。我們需要信德。倘若我們充滿信德眼光事物,便會見到「教會內涵自己存在宗旨詮釋。誰默教會,充滿愛慕真理目光她,必會承認,人組織,透過具體方式表現自己,制於切,因為攜帶唯一普遍光明訊息,就是釋放的,必要的,神聖訊息。

聽到周圍端論我們聲音,便不禁感到哀傷正侵入我們靈魂。它們如此,因為不喜歡轉彎抹角。我們看到人們無忌憚攻擊婚姻司鐸生活。我們人們否認我們聖母瑪利亞始胎無染原罪終身童貞,主賜其他一切特恩。我們看到人們懷疑:耶穌基督真實臨現聖體聖事永恆奧蹟,伯多祿首席權,甚至我們復活等。不教人感到哀傷?但是,你們保持信心,因為聖教會不朽的。「如果教會基礎轉移,她便動搖,但是,基督可以嗎?只要基督一直不可動搖基礎,教會保持穩固,直至時間終結。

正如基督同時具有人性神性,推,教會存在著人性神性成份。沒有人性部份。現世裡,教會的,就是教會原料。當我們談論人時候,我們就是談論自由,因為自由容許偉大微賤存,英勇失敗存。

如果我們只集中於教會人性一面,我們不理解她。我們遠離進入中心奧蹟門檻。聖經運用種源於日常生活說法描述天主國,以及天國教會之內臨於我們中間。聖經教會比作羊棧、羊群、屋子、種子、葡萄樹、田園,主在這些地方種植建設。但是,突出措詞綜合其餘說法:教會基督身體。

「就是基督賜這些宗徒,那些先知,作傳福者,作司牧教師,聖徒,使職;為建樹基督身體」(弗 4:11–12)。聖保祿寫道:「我們眾人基督內,身體,彼此之間,肢體」(羅 12:5)。我們信仰光耀!「祂又身體——教會頭」(哥 1:18)。

基督徒常宣認信仰。一起聆聽聖奧思定我們說:「整基督由頭身體組成,肯定知道真理。就是我們救主自己;祂班雀比拉多執政受苦,死者中復活以後,今坐聖父右邊。身體教會。教會,廣揚世界教會。不但存在活人當中,還有那些我們的,以及那些世界終結的,教會。教會全體信徒組成,因為他們眾人基督肢體,基督教會頭。治祂身體。儘管身體到頭,著愛而結合。

現在應該明白,什麼可見教會不能不可見教會分割。教會奧妙身體,司法團體。教宗十三告訴我們:「教會身體,所以,教會肉眼所看見。教會可見團體中,那些建構現世教會言行裡,我們發現軟弱、遲疑,甚至背叛行為。但是,教會,不要教會卑劣行混為一談。方面,刻,不乏慷慨、英勇、聖潔生活;寂靜的,透過服務信仰弟兄眾人分享喜樂。

我亦希望一想,即使人性缺點多於英勇行為,教會清晰不可否認奧秘事實繼續存在,儘管感覺到。教會依然我們主基督身體,聖神行動,聖父摯愛臨在。

因此,教會人性神性密不可的。「她起初就是神聖社團,目標方法超性的,因為這些方法直接指向的。但是,人組成,所以團體。世上生活行動,目標力量此,天上。

「神恩性的」教會大概基督精神唯一者,司法性「結構性的」教會手工,受制於歷史盛衰。如果企圖分割,嚴重錯誤。只有教會。基督建立教會,可見可見教會。擁有基督親賦予聖統制,組織團體,以及基本架構,擁有隱密超性命;命激勵維持教會,給予活力。

我們必須回想,當基督建立祂教會時,「並構想這樣教會:包含許多似但不同團體,它們之間無使它們相連繫成單教會團體……因此,當耶穌基督論建立奧體——教會時,祂無非是念教會,自己教會:建立教會(瑪 16:18)。外,誰若建立耶穌基督教會,自然不可能真教會。

一遍,信德。我們今天慶祝主聖三節日,我們相信,祈求主聖賜予信德。無論發生什麼事,三位一體天主總不能遺棄祂淨配。

保祿致厄弗人書第一斷言,基督宣佈天主奧跡,教會實現的。主父「將萬有置腳下,使教會內作元首,教會就是基督身體,就是一切充滿一切圓滿。(弗 1:22)「天主奧蹟當時一滿,使萬有,總歸於基督首。(弗1:10)

深不可測奧蹟,完全出於無償愛。「祂於創世前,基督揀選我們,使我們祂面前,成為聖潔瑕疵的。」(弗 1:4)天主愛是無限的。聖保祿告訴我們,我們救主「願意所有得救,認識真理。(弟前2:4)

教會唯一目標:拯救人靈,拯救。因此,聖父遣祂聖子,「我派遣你們」。(若 20:21)教會領受教授信理施洗命令,好使聖聖居於那些處於恩寵人靈裡。「天地下切權柄交給我,所以你們使萬民成門徒,因父聖神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吩咐你們一切。看!一起,直到今世終結。(瑪28:18–20)

聖瑪福音以這些簡單美妙話語總結,我們發現宣講信仰真理義務,聖事生活需要,基督繼續助佑教會許諾。如果忽視這些超性要求,不能忠於我們上主:遵守基督徒信仰倫理道德指示,使事成為我們超性營養品。基督建立教會授予命令。一切次要的。

我們不可忘記,教會不僅救恩其中方法,唯一方法。意見,基督清楚表達意願。「信而受洗必要得救,不信判罪。(谷 16:16)因此,我們斷言教會救恩必要途徑。第二世紀左右,奧利振指出:「誰願獲得救恩,來到屋,好使……不要任何自欺欺人:外,便沒有教會,沒有人會得救。 聖西彼廉洪水時,說:「如果逃離諾厄方舟,那麼,我們承認,離棄教會許能逃離譴責。

教會外無救恩。教父們不斷提出警告。聖奧思定承認:「在公教以外,一切,除外。可以擁有榮譽聖事可以歌詠『亞肋路亞』,回答『亞孟』。可以持守聖經,相信聖父、聖子,聖神,宣講那份信仰。但是,除了公教外,你永不能找到救恩。

然而,正如庇護十二世二十多婉惜說:「為了獲得永恆救恩,便需要屬於教會,然而,需要貶低空洞信條。教義紮根於教會共同工作,詳細解釋基督徒重大使徒責任。基督明確命令中,絕對的:我們聖洗而奧體結合。「我們救主眾人進入教會,建立教會,作為人得救方法;若不用方法,沒有能夠進入天主榮耀王國。

教會便不會得救,誰不領洗便進不教會,關乎信德事。特倫公會議確定,「在傳播福音之後,洗禮,或若領洗,那就不能成義。教會持續提出要求,方面激勵我們懷有使徒熱誠,方面清楚主對其受造物無限仁慈。

聖多瑪斯這樣解釋:「沒有領洗情況分為二。首先,現實意願沒有領洗,那些人既沒有領洗領洗:現象清楚顯示,那些理性人輕聖事。結果,那些沒有聖洗人便不能獲得救恩,因為透過基督得救,他們不論聖事心靈上,沒有基督結合。其次,任何可能現實沒有領洗,意願方面不然:例如:個人希望領洗,但是基於某些不幸,領洗死去。這樣雖然實際沒有領洗,可以獲得救恩,因為對於領洗渴求,出於『信德,信德靠愛德運作的,主從聖化人,因為權能束縛可見聖事裡。

我們主、天主從不拒絕賜予人超性永福,儘管完全白白恩賜,因為人尤其犯罪後,沒有權利得到的。天主無限寬宏的。「眾周知,有些由於極端無知認識我們宗教,但是恪守主刻眾人自然法律規誡,願意服天主,正直生活。人,天主光輝其恩寵助佑下,能夠獲得永生。

主洞悉個人心;祂不會一起拯救靈魂,拯救。上,沒有判斷任何人會得到永遠救恩永遠懲罰。

我們不要忘記,罪惡中,良心錯誤扭曲,變得冷酷無情,抗拒救恩行動。什麼我們必須傳播基督信理,信仰真理,基督徒倫理準則。什麼我們需要聖事,因為所有聖事耶穌基督建立的,恩寵工具因,醫治軟弱產生墮落本質。最後,什麼我們需要領告解聖體聖事。

教會所有成員,尤其教會牧者,著令敬畏責任,聖保祿清楚指出:「我天主和那要審判生死者基督穌前,著祂顯現國,懇求你: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變;百般忍耐各樣教訓反駁,斥責,勸勉。因為時候到,那時接受健全道理,反因耳朵發癢,順從自己情慾,自己聚攏許多傅;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去聽那無稽傳說。至於你,一切事上務謹慎,忍受艱苦,作傳揚福音工作,完成職務。(弟後4:1–4)

不能說,宗徒預言實踐了,你們眼,不見我們代裡,它們幾乎徹底實踐了。人們接受包含天主教會法律信理。他們真福八端內容,它們改變成社會政治信理。他們攻擊那些嘗試成為謙遜的,溫柔的,心靈潔淨人,認為他們無知的,不合時宜的,只盲目跟過去事物。他們拒絕承擔貞潔軛,編造千萬藉口躲避基督神聖教訓。

症狀綜合狀況:就是試圖改變教會超性目標。當他們「正義」時候,解聖德生活,解釋為特別政治鬥爭,或多馬克斯主義影響,但是,符合基督徒信仰。他們言,「解放」暗示逃離罪惡戰爭,不過人性任務已。任務本身許是高尚公義的,如果意味輕視必要(參閱路 1:42),即靈魂個別獲得永遠救恩話,那麼,基督徒來無意義了。

人因天主割離眼睛——「這族用嘴唇敬我,他們心卻遠離我,(瑪15:8)他們「編造」教會形象,基督建立教會毫無關係。甚至祭台上舉行聖事,即重新奉獻加爾瓦略山祭獻,褻瀆貶為他們人彼共融象徵。如果我們主沒有我們犧牲自己,甚至傾流最後寶血,我們靈魂變成怎樣?他們怎麼可以輕視基督真實臨聖體永恆奧蹟?一直留下來我們一起,我們祂傾訴,慕祂。我們一起,我們預嘗未來光榮,好使我們決定隨祂芳表。

這些日子考驗日子,我們不斷呼求上主(參閱 58:1)縮短這些日子,祂憐視祂教會,把祂超性真光賜教會牧者和眾信徒靈魂。教會沒理企圖迎合人,因為厄娃子孫,不論個人團體,不能拯救自己。天主才拯救。

今天,我們大聲呼喊,呼喊,聖伯祿昔日勇敢耶路撒冷顯要所講話:「這穌就是你們匠人所棄而不用石頭,反而屋角基石。』除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天下人間,沒有下別名字,使我們得救的。」(宗4:11–12)

首位教宗——基督上面,建立教會——了。由於孝愛上主,關懷主託付給羊群所以這樣做。初期教會基督徒其他宗徒上,學習溫地愛教會。

相比下,你們沒有看到,今天人們無情談論我們慈母教會?閱讀初期教父教會熱情愛慕說話,多麼安慰!聖奧思定寫道:「讓我們我們天主;我們愛祂教會我們愛祂我們父親,我們母親。不要人們說,確,朝拜偶像,詢問附魔巫師,沒有擯棄教會。教友。』你母親結合,犯你父親。有別說:『天主禁我,不可巫師鬼神。不可褻聖占卜,不可崇拜魔鬼石像。但是,我屬忒派。如果父親冒犯母親報復,那麼,即使沒有冒犯父親,什麼用處呢?」至於聖西彼簡略描寫:「誰教會視為母親,不能擁有主作父親。

我們日子裡,很多拒絕聆聽有關我們慈母教會真理。有些希望重新設計教會制度,愚蠢某些民間社會民主模式引入基督奧體裡。者,糟糕是,他們強烈要求教會團體所有成員方面等。他們拒絕相信教會建立,教宗,偕同主教、執事,和平信徒組成。基督就是意願這樣教會。

天主旨意,教會聖統制機構。梵蒂岡第二大公會議形容教會「有聖統組織社團」,此,「職員神權」。統制不但符合自由,膺天主子自由(參閱羅8:21)。

堅持,教會內,民主一詞沒有意義的,因為教會聖統制天主旨意建立的。但是,聖統制意思天主管理聖神秩序。暗示純人性專制秩序,沒有人性暴制。我們主在教會建立聖統制,不應淪為專制,因為權威服務服從召喚。

教會等,因為我們一旦領洗,彼此就是平等的,眾人天主、我們天父子女。基督徒彼此之間沒有分別,教宗剛加入教會之間沒有區別。但是,根本平等,表示我們可以那些基督建立事物裡,改變教會結構。主明確旨意,不同職務意不同能力,即透過聖秩聖事賦予聖職人員不可磨滅「神印」。高峰,就是伯多祿繼承人,所有主教偕同他,他,負起聖化、治理,訓導三重使命。

原諒堅持,必須提醒你們,信仰真理不能大多數投票表決的。信仰真理構成「信仰寶庫」,即基督眾信徒,教會訓導當局保管真理,必須真實地教授流傳。

如果我們以為,隨著人似乎越來越意識彼此團結致,互相連繫的,改變教會建構,好像需要一樣,想法錯誤的。時間不屬人,不論教士否。時間天主的,祂才歷史主。只有當教會制度訓導上,包括教義倫理的,忠於基督,救恩人。

因此,我們拒絕教會漠視山聖訓,世上尋求完全人性幸福建議,因為我們知道,教會唯一任務,就是帶領人天堂永恆光明。我們拒絕任何完全出於自然主義觀點,因為它們重視主恩寵超性作用。我們拒絕唯物主義觀點,因為它們排斥屬靈價值觀。我們同樣拒絕任何世俗化理論,因為它們企圖教會目標看成現世國家目標,使教會本質、制度,活動變成屬現世社會事物。

記住我們今天讀聖保祿書信我們講話:「啊,天主富饒、上智知識,多麼高深!祂決斷多麼不可測量!祂道路多麼不可探察!知道上主心意?者,有誰當過祂顧問?者,有誰先施恩於祂,而望祂報呢?因為萬物出於祂,賴祂,歸於祂。願光榮歸於至於永世!阿們。(羅 11:33–36)根據天主聖言,如果利用人類計劃削弱我們主所建立一切,看來多麼心胸狹

但是,事實,就是我們獲得證據,證明人行為扭曲了。不能親近天主,轉而別人報復。當我們同時代人促使犯罪,誘導別犯罪,散播混亂訊息,使完全投身邪惡行為,誇耀這些行為正當的,那麼,他們便成邪惡工具。

愚昧無知總是存在。今天,糟透關乎信仰倫理無知,有時虛誇字眼,好像神學字眼掩飾。什麼我們聽到基督昔日宗徒「往訓萬民」(瑪 28:19),可能話,加迫切。我們不可以關心。我們不可以袖手旁觀。我們邁進,為了天主而打一和平、寧靜,信理戰爭。

我們必須通情達理,事物蓋愛德仁慈外衣。但是,愛德必須加強我們信德,增加我們望德,使我們堅強,清楚大聲說明教會某些假想的。教會天主,而且只有目標,就是拯救靈魂。我們走近上主,祈禱祂面面地交談。我們祈求祂寬我們個人軟弱,我們補贖自己罪過,補贖其他處身困惑思潮中,知道自己嚴重違犯天主罪。

主日彌撒中,重新不流血方式舉行加爾瓦略山祭獻裡,司祭祭品耶穌基督,罪過奉獻自己。我們不要留下祂獨人。我們中洋熱切渴望,十字架旁祂在一起。我們呼聲仁慈天主父,使世界回復平安,使教會回復平安,眾人良心回復平安。

如果我們這樣做,便會十字架旁找天主之母、我們母親榮福瑪利亞。我們聖母親手領下,來到穌面前,透過祂,聖神內走天父。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