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司鐸

幾天,台彌中,我暫停片想領主詠聖詠:「上主牧者,我實一無所缺。(詠 22:1)我想晉鐸典禮中另聖詠:「上主產業、杯爵。(詠15:5)基督自身交託司鐸中,使他們成為「天主奧秘管理人。(格前 4:1)天主化工,多麼神奇!

明年夏天,五十主業團員領受聖秩聖事。一九四四迄今有些許信友晉鐸,晉鐸天主聖寵主業團為教會服務見證。然而還是有些感到驚訝,他們問道:「那些三、五十成就前途光明人,為何甘願父?」或許問題困惑位,今天講道選擇主題。

為何要成為司鐸?

領受聖秩聖事這些主業信友,醫學、法律、工程、建築其他許多專業領域上,豐富經驗。他們工作他們社會一席地。他們晉鐸目的為了服務為了管理別人吸引注意,為了神聖持續不斷靜默中捨棄自我、服務眾生。他們成為神父之後,雖然可以完全勝任他們原有事業,但是他們不會陷入繼續事平信徒職業誘惑。

他們知識學科具有深度,例如歷史、自然科學、心理學、法律社會學,他們過去平信徒特色。但是不會因為這樣,他們成為心理學家神父,生物學家神父社會學家神父。他們聖秩聖事成為完完神父——徹徹底底神父。

他們對於世俗知識,或許比同行平信徒多,然而一旦成為神父,他們欣然隱藏方面能力,注意力集中鍛鍊——恒切祈禱,只談天主,只做傳播福音舉行聖事上。我們可以這麼說:神職成為他們專業工作。即使他們奉獻整天時間,發現仍然自己欠缺足夠時間完成事。他們必須不斷研讀神學:給人引,聽告解,不停地傳教祈禱。他們心必須專注於聖體龕——耶穌基督真正臨地方。雖然他們如同其他一般,困難,生活忘記自我,充滿喜樂。

正如的,這些許會增加人們驚訝。或許他們仍然會問:為何要捨棄世上美好高貴事物?這些可以成功職業生涯,透過他們榜樣,可以文化、教育,其他許多層面影響社會。

有些人會說,神職觀念,今天社會點混淆。他們我們尋找神父真實「身份」。而且他們質疑今世上奉天主,成為神父價值。人會說,現世缺乏司鐸聖召時候,為何這些聖召,會出功成就,社會尋到自己地位教友呢?

能夠瞭解驚訝,但是自己感受。這些成為神父,出於自願,因為他們神父,而且非常超性理由。他們知道棄絕萬事,絕非信口之言。回應主業團召叫,他們自己奉獻給教會所有靈魂。召叫引領他們聖化日工作,工作聖化自己,職業關係中聖化人。無論神父平信徒,主業成員普通信徒,正如其他主教徒一樣,聖伯祿說:「你們特選種族、王家司祭、聖潔國民、屬於民族,叫你宣揚黑暗召叫你們,進入奇妙光者榮耀。你們天主人民,天主人民沒有蒙受愛憐,蒙受愛憐。(伯前2:9–10)

天主教徒,神父平信徒情況相同,因為天主我們上主召叫所有信徒走向完全愛,就是成聖。「願我們主耶基督天主聖父受美!上,基督屬神祝福,祝福我們,因為創世前,基督揀選我們,使我們他面成為聖潔瑕疵的。」(弗1:3–4)

成聖工作,絕不可馬虎,我們努力奮戰回天主恩寵,效法我們典範基督,不然放棄聖戰一途。天主邀請人,所以個人生活中成聖。雖然個人錯誤失敗,但是主業面,平信友神父追求成聖熱情完成一樣;況神父全體信友只佔部份。

所以如果信德眼光看,成為司鐸捨棄任何事物;成為司鐸沒有主業團召叫加冕。成聖生活狀況(已單身,鰥寡神職)有所差異,個人聖寵方式。教導我們擺脫黑暗行為,光明武器,就是寧靜、和平喜樂服務全然奉獻。(參閱羅13:12)

神職身份天主,服事天主方式較差,只是不同已。司鐸聖召崇敬偉大,世間無可比擬。聖佳琳耶穌口吻說:「我願見司鐸尊敬任何減損,尊敬司鐸,的,聖血賜予他們牧養責。若非如此,你們他們尊敬應該平信友一樣……你們不可冒犯他們冒犯他們就是冒犯我。所以強調,不准基督們。

不斷尋求司鐸身份,雖然聖佳琳清楚地表達司鐸身份什麼?他們屬於基督。所有基督徒不能夠不該當滿於做另基督alter Christus,應該作基督自己ipse Christus。藉由聖事,司鐸身成為事實。

「為完成偉大工作」,救贖工作,「基督刻臨教會,特別彌撒祭典中,祂親彌撒祭典中,不只是祭者中。曾奉獻自己十字者,透過司鐸不斷獻自己,特別麵餅酒形內。聖秩聖事真正地司鐸聲音,雙手以及全人借給我們上主。彌撒中,藉由祝聖詞語,耶穌基督改變麵餅本質,成為身體、靈魂、寶血神性。

司鐸崇敬源頭,偉大來自天主,完全可以卑微相容。祈求天主我們上主,賜給司鐸恩寵,神聖方式執行神聖事務,生活方面天主偉大。「所有恭祭主受奧蹟人,當師法奧蹟一切。如果我們自己獻於聖體,我們天主台前。

如果遇到司鐸,明顯地按照福音生活,不要判斷他:主去判斷。謹記心,儘管多麼不配,如果誠心地祝聖體寶血,有效舉行彌撒,吾主降臨雙手。可以找到高貴忘我棄絕呢?聖體內,白冷城加利肋亞。什麼?因為耶穌心充滿救贖渴望,任何召叫抱怨,基督主動地會見那些尋求人。

真正愛!沒有其它解釋。談到基督愛時,我們無法言語表達。祂是降卑自己,毫無抗拒地承受事:無數對祂冒犯、褻瀆冷漠,即使只是為了任何失去聆聽祂傷口內心跳機會。

司鐸身份基督救贖恩寵第一工具,寵基督我們贏得。如果瞭解道理,如果靜觀祈禱默想,怎麼認為神職種棄絕?其實,難以衡量收穫。我們母親瑪利亞,神聖受造物,只有神聖,只有耶穌基督世上來次,司鐸耶穌世上,帶到我們靈魂身體裡:使基督成為我們食糧,給予我們生命以及來世允諾。

司鐸同其他一般信徒一樣,人、基督徒。因此司鐸言,保持謙卑非常重要的。必須特別瞭解到,聖保祿話,應用身上:「你什麼領受呢?」(格前4:7)領受……天主!領受舉行彌撒聖祭(祝聖司鐸主要目的)、赦罪、施行其他聖事,天主權威傳教,以及關於天國事上管理信徒。

「所以,假定司鐸領過基督徒入門聖事,進一步特殊聖事授予祭職,使司鐸聖神傅油,獲得特殊神印標記,肖似基督司祭,好能基督身份行事。就是教會。建立反覆無常上,根據耶穌基督明白意志而創立。「按法律︱新約舊約,天主祝聖,奉獻司鐸結合一體。天主設立,新約天主教領受可見聖體祭獻,我們必須瞭解到,教會擁有司鐸,明顯可見,取代古老司祭地位。

祝聖時,接受聖秩普通司身份上,加上施行聖事司鐸身份。因此,爭論司鐸信徒基督徒,雖然嚴重錯誤,方面,我們可以說,司鐸信徒司鐸身份。所有基督徒一樣,司鐸屬於基督救贖群體,具有司鐸職務特色,因此「不僅程度上,而且本質上」平信徒普通司祭職務有區別。

瞭解什麼司鐸急切想要其他教友認同忽略他們教會特定使命,忘記自己特定使命祝聖的,他們乎害信徒視人,事實此,教友只是司鐸上,找到一些適於基督徒可敬人士美德:諒解、公義、勤勞生活(在指司工作)良好舉止。

信徒想要能夠清楚地知道司鐸特質,他們期望司鐸祈禱,不拒絕實行聖事;他們期望司鐸向敞開大門,不要私利而管理眾人,或成為派系領導者。他們期望司鐸舉行彌撒、耹聽告解、安慰病患憂苦者、教導孩童或成人堅振教義、傳講聖言時候,注入愛心奉獻,指出科學,無法帶來救贖永生他們期望司鐸安慰善待那些需要幫助人。

言之,他們要求司鐸積極默想基督臨在,特別奉獻聖體寶血祭獻時,並且個人秘密告解聖事中,天主之名寬恕罪過。施行聖事,司鐸重要使命,其他任何基礎。如果司鐸教導人們關於基督道理,愛德補贖加爾瓦略山祭獻——彌撒基督相遇,那麼諸如傳教講道其它司鐸工作,缺乏穩固基礎。

關於神聖祭獻,請容補充點。如果我們基督徒而言,彌撒生命中心根源,司鐸裡,如此。司鐸如果沒有正當理由,奉獻彌撒,主毫愛意可言。可以藐視基督,拒絕祂分享救贖神聖渴望,這樣司鐸無法瞭解耶穌心甘捨棄自己,眾人靈魂食糧愛心。

我們必須記住我們司鐸彌撒,不論自己聖人罪人,我們不再我們自己。我們祭台重演加爾瓦略山祭獻基督。「司鐸聖體聖事奧蹟中,履行他們主要職責。聖體聖事中,不斷實現救贖工作。職責所在,我們鼓勵司鐸彌撒,即使教友參與,基督教會規定的。

特倫公會議教導:「在彌撒中,司鐸不流血方式舉行奉獻,基督眾人十字上,流血奉獻自己。因此犧牲者只有位,而且;透過司鐸職權奉獻那位,十字奉獻自己那位完全相同;只是奉獻方式不同。

事實上,無教友參與彌撒,不能改變信仰真理。當我時,如果周圍人,我會覺得快樂,但是認為自己什麼聚會主席。某方面說,我像其他一樣,只是其中教友,重要是,祭台我成基督不流血方式,重演加爾瓦略山聖祭,基督身份祝聖酒餅;真正代表耶穌基督,因為我借祂我身體、聲音、雙手可憐心,雖然玷污,想淨化它。

時候,彌撒中,輔祭個人旁邊,覺得好像其他場。感覺到所有天主教徒、基督徒以及無信仰人都我同在。天主受造物那兒——陸地、海洋、天空、動物植物——宇宙榮耀歸於天主。

特別地,想用梵二公會議話來告訴大家:「我們便密切地教會相連接,首先福童貞瑪利亞,聖若瑟、聖宗徒、殉道者諸聖人,彼此相通,尊敬他們。

請求所有教友熱切地我們司鐸祈禱,我們學習神聖方式舉行彌撒聖祭。我請求你們彌撒聖祭表示深刻愛意,這樣鼓勵我們司鐸神性人性尊嚴舉行彌撒,使我們保持祭衣,其它彌撒用品潔淨,舉止虔敬,避免急躁。什麼要那麼匆忙呢?戀愛人會道別嗎?他們乎想走,下來。他們停地回顧盼。他們重複普通話語,好像剛剛瞭解些話真正含義。人類高貴美善愛,同樣可以應用天主事上。如果我們全心全意天主,我們一定不會結束聚會——難忘約會。

有些司鐸彌撒非常冷淡,他們可以不厭讀經宣佈事項,直到教友們感到不耐。彌撒主要部份——聖祭禮儀;他們匆匆帶過,使教友無法熱心地尊敬基督——永恒司鐸犧牲他們沒法學著彌撒之後,安靜虔敬感謝祂再度我們裡。

彌撒中,基督徒感情需要找到最佳管道,藉著基督,彌撒我們聖父面前,沉浸於聖神內。司鐸盡力知道道理,奉行不渝。沒有其它活動教導信眾愛慕敬重聖體聖事重要。

「司鐸行使職權:主要成聖體;第二關於基督奧體。第二職權仰賴第一項,反過頭來盡然。因此,司鐸重要工作,促使教友純潔、謙遜虔敬態度,接近聖體聖事。如果司鐸盡力做到點,不會自欺,不會欺騙其他基督徒良知。

彌撒中,我們事是崇敬;我們充滿愛意履行造物創造者首要責任:「你朝拜上主,天主,惟獨他。(申6:13,4:10)像僕冷淡,虛有其表尊崇,孩子溫柔愛,表現出孺慕依戀。

彌撒我們找到最佳機會,自己眾人罪惡痛悔,能夠聖保祿說,我們自己肉身上,補充基督苦難欠缺的。(參哥 1:24)世界沒有隔離個體,沒有自認毫罪惡,世界罪惡原罪以及無窮本罪而來。我們熱愛犧牲、尋求悔改。怎麼呢?彌撒基督——司祭祭品——親密結合。繼續承受著人類(包括我)背棄祂沈重負擔。

彌撒奉獻表達基督慷慨。我們自己著想,我們上主介意,即使我們彌撒中,所有需要全部面前。誰沒有想求事情呢?上主,病痛……上主,憂傷……上主,卑微,似乎無法愛你承受那委屈……。我們渴望自己家人擁有幸福樂;我們那些渴求食物正義人們感到哀傷,對於寂寞痛苦人,以及日復一日缺乏親切微笑援手人,我們同樣感到悲憐。

真正我們受苦的,人類失敗罪惡,使我們天主分離,使靈魂遭到永遠失落危險。我們舉行彌撒時渴望,基督加爾瓦略山犧牲時一樣:就是帶領愛心達到主永恒榮耀。

當我主——無辜受難者,藉著司鐸雙手,降臨祭台上,我們養成習慣,真誠態度和祂說話。相信通過天主助佑,我們靈魂敏銳,勸於行善,我們擁有慈愛、體諒情心,善待受苦人,佯裝快樂、沈溺於虛幻人。

最後我們感謝我們上主,因為自己賜給我們。想想:聖言化成肉身我們食糧!…天地創造竟然我們卑微身軀中!……為預備基督聖母始胎無染原罪。如果感恩要恩賜自己功勞之間差異相稱,我們整日神領聖體、感謝不絕嗎?完聖不要立刻離開教堂。沒有任何重要事使不能耽擱分鐘時間天主「謝謝」。我們不要吝嗇,愛必須愛償報。

司鐸若敬拜、痛悔、求恩、感謝效法基督方式舉行彌撒、並且導眾人,彌撒作為基督徒生活中心根基,那麼真正顯露出自己聖召寶貴。神印價值,永遠不會失落。

領悟到,那些好像悔成天主代理人司鐸,人類基督徒失敗,徹底失敗,真是不幸之事。他們放棄神職去仿平信徒,尋找另一份工作,逐漸取代原先聖召使命。他們避神指導工作時,通常他們找另職業,擠進平常人圈子裡,諸如從事社會工作涉及政治。司鐸使命便誤入歧途。

願用灰暗語調總結,悲觀。真正基督徒聖職天主教會消失。我們耶穌領受教導改變,世界有數千計司鐸,真正安靜平凡方式回應他們聖召。他們陷入誘惑,丟棄起初存在教會神聖恩寵寶藏。

溫馨想起那些散居世界弟兄們,他們默默地工作,人性超性值得敬仰。他們應該受到,自己許多基督徒友誼、幫助情感包圍。他們幸得天主聖容時,耶穌必定親自出來迎接他們,永遠光榮那些世以身份名號行事人。

我們所有祝聖主業團信友祈求,他們永遠忠實、虔敬、博學、敬業快樂司鐸。他們給童貞聖瑪利亞,特別照顧這些人,使他們終其一生,服侍兒子,主耶穌基督——永恒司鐸。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