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教會

主日禮儀經文組成上主祈求。我們告訴祂,我們救援,我們磐石,我們庇難所。 集禱經出自答唱詠同一主題:「你拒絕光照那些堅信慈愛人。

經裡,我們繼續祂訴說:「我蒙難時呼求主……上主,你助逃脫邪惡欺詐唇舌。上主,投靠你。我們主父堅持感動;祂決意提醒我們祈求仁慈,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總要不斷祈求仁慈。現在一樣,正當混亂不清聲音困擾教會,許多靈魂迷失了,因為他們善牧——另基督,帶領他們走到慈愛主面前。他們反而找到「賊強盜」,他們來,「無非偷竊、殺害、毀滅。(若10:8, 10)

我們不要害怕。教會基督身體,必須完美無缺地成為善牧道路羊棧,穩固基礎,以及向眾開闢道路。我們剛剛福音讀過:「你出去,大道以及籬笆邊,勉強人進來,好坐滿我屋子。(路14:23)

但是,教會什麼?教會許多基督徒感到困惑迷失,這些問題肯定答案。他們結果相信,許教會訓導當局歷來制訂答案,以及教理明確地簡單地提出答案已經「過時」,必須答案代之。連串事實困難看來凝聚一起,使教會光明容貌變得暗淡。一些堅持,唯有他們熱切地令教會適應所謂「現代」,合法教會。其他喊叫:教會不過精誠團結渴望。他們說,我們改變教會,配合現時情況。

他們看法的。今日教會,跟基督建立教會相同的,不可能教會。「根據教會透過信德建立規誡,並且根據信德聖事,宗徒其繼承人天主代表。因此,正如他們建立教會非法的,同樣,他們傳遞信仰,建立另外聖事,非法的。反地,教會『高懸十字基督肋旁傾流聖事』建立。我們彌撒時,必須承認初期大公會議信仰宣認,關於教會標誌:「唯一、至聖、公,從宗徒的。」

這些教會基本屬性,正如基督意願的,教會本質衍生出來的。它們基本的,就是標誌、標記,使教會其他人性聚會有別,儘管其他聚會宣佈基督名字。

世紀前,教宗庇護九世簡略地綜合傳統訓導:「耶穌基督真教會,標誌;我們信經肯定當信道理,天主權威奠定予以鑑別;而標誌中,任何個,其他標誌,連繫一起,不能分開;此,基督教會,稱為公教會,同時閃耀唯一、至聖宗徒傳下教會光輝。強調,教會傳統訓導,梵蒂岡第二大公會議重申訓導,即使近年遺忘,錯誤大公主義引導。「這就是基督唯一教會,我們信經承認唯一、至聖、公、宗徒下來教會,我們救主其復交由伯多祿治理教會,就是託付給伯多祿其他宗徒傳揚管理教會,基督它立為真理柱石基礎。

基督父呼喊:「使他們一,(若 17:11)「願眾人合而他們我們內合而一,內,你內。(若 17:21)耶穌不斷娓娓道來關乎合一勸諭,因為「凡一自相紛爭,必成廢墟;凡一城相紛爭,存立。(瑪 12:25)訓誨,轉變成強烈渴望:「我有別羊,屬於棧,他們引來,他們聽我聲音,這樣,只有羊群,牧人。(若10:16)

我們主用表達信理語調美妙!祂引用縱橫交錯言詞形象,好使我們可以明白,好使合一熱情可以銘刻我們靈魂上。「我真葡萄樹,我父園丁。我身結實枝條,便剪掉;結實的,清理,使結更多果實我內,你們內。正如條若不留葡萄上,自己不能結實不住我內,能。葡萄樹,你們枝條;那住我內,的,許多果實,因為我,你們什麼不能做。(若15:1–5)

難道到,那些離開教會的,儘管茂密,便會乾枯,它們果實變成蛀蟲溫床嗎?的、羅馬的、宗徒的,唯一教會!正聖西彼寫道:「那教會以外,收割人,耗費基督教會。 金口聖若望堅持:「不要離開教會。沒有東西教會加強壯。希望教會;你救恩教會;你庇護教會。教會比天高,比地廣;老,活力永遠常存。

維護教會合一,就要我們葡萄樹——耶穌基督——結合生活。藉著越益忠於常存教會訓導當局:「聖神預許祿繼承人裡,他們,由祂啟示揭露道理,他們,助佑下,那藉宗徒傳授下來啟示,即信仰寶庫,嚴正地予看管,忠實地予以陳述。敬禮我們完美無瑕母親,愛羅馬宗座,我們保存合一。

說,只有少數教會。我會說,如果我們眾人忠誠地保管基督信理,我們人數大大增加,因為主願意人滿祂屋子。教會內,我們發現基督;祂我們萬愛愛。我們渴望全人獲得我們聖召,靈魂陶醉親密喜樂,耶穌仁慈聖心寧靜甘飴。

人聽我們必須合一。的,一吧。然而,恐怕某些自稱合一活動後,隱藏欺騙,因為這些活動沒有帶領我們邁向基督——真葡萄樹愛。因此,它們沒有果實。祈求我們上主擴展我心靈,願祂賦予那放我靈愛超性本質;愛是為眾人的,種族、國籍、文化狀況財富。真摯地尊重眾人,不論是否公教徒,那些相信人,以及那些相信人。我為那些沒有信仰人感到難過。但是,基督建立教會:只有淨配。

所有基督徒合一?的。甚至進一步:所有信神人合一。但是,只有真正教會存在。我們無須分佈世界碎片重建它,無須經歷任何淨化獲得最終潔淨。「基督淨配不可以淫亂的,因為清廉純潔的。只有房子貞潔端莊,認識保管唯一不可侵犯新娘床。保存我們天主,她為孕育子女預定天國。任何離開教會,就是通姦結合放棄教會許諾,遺棄基督教會,所以不會獲得基督獎勵。

現在,我們可以解教會合一何導聖德,聖德主要導向之一,就是合一,三位一體天主奧蹟為中心。「只有身體聖神,正如蒙召,同有希望一樣。只有主,信德,洗禮;只有天主眾人父,祂超越眾人,通眾人,眾人內。(弗4:4–6)

聖德正是天主結合;主更加親密,更加聖潔。教會基督願意建立;基督這樣承行天父旨意聖子淨配獲得聖神助佑。教會聖聖三工程神聖的,我們母親,我們慈母教會。我們教會內仰圓滿,我們既原始的,最終的,末世圓滿。聖保祿致厄弗提到點:「基督教會,捨棄自己,水洗,語言,來潔她,使自己呈現光耀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其他類似缺陷;使成為聖潔沒有污點的。」(弗 5:25–27)

教會原始基本聖德可以隱藏起來——但是,永不可破壞,因為毫無瑕疵的:「陰間門決不能戰勝她」(瑪 16:18)。正如先前說過,某些黑暗時刻,可能不見它,現象幾乎普遍的。但是,聖伯祿基督徒稱為「聖潔國民」(伯前 2:9)。作為聖潔國民,所有信徒召成聖,他們必須奮力配合恩寵,努力成聖自己。縱貫至今,許多基督徒,包括年老,獨身婚,司鐸和平信徒,女,真正地成聖自己。

但是,不論過去現在,眾多信徒個人聖德,清楚可見的。我們經常認出,我們身邊工作生活普通人,平凡神聖的。現實觀點看,突出反而罪惡不忠:這些更顯易見的。

「聖潔國民」軟弱受造物組成。顯明矛盾,標誌教會奧蹟層面。教會神聖的,人性的,因為人組成,而人自己缺點:「眾人塵埃灰土」。(德17:31)

我們主耶穌基督建立教會,期望民族成員不斷努力培養聖德。然而,非眾人忠實地回應召叫。基督淨配上,可見救恩途徑奇妙,同時可見到那些接納途徑悲慘。

「至救贖為了相同目標,就是為了救贖工程永存世上,便賦予團體,建立的、具有完美秩序社會架構,具有一切司法社會……如果,意識教會東西我們人性缺點,不應歸咎於教會司法架構,因為個人悲地邪惡。建立忍受傾向存在,甚至存在於祂奧體高層成員上,為了試探羊群牧者美德,為了基督徒信仰眾人獲得價值。

教會實況。因此,基督淨配聖德跟欠缺人,的。「基督意罪人擯棄創立社團外;如果部份成員靈性薄弱,削弱我們教會理由,我們加憐憫其他成員。

任何屬於教會(不管他們地位有多高)缺點看,如果任何覺得自己教會信任,基督信德減少,那麼,成熟標記。教會伯多祿,若望,或保祿治理,聖神治理,並且上主許常身邊,「天天一起,直到今世終結。(瑪28:20)

我們聆聽聖多瑪斯‧亞奎納一點解釋。講論聖事,聖化恩寵產生原因標記:「接近聖事人,就是從教會施行人領受有關聖事教會施行某某人,確是教會施行人。因此,既然教會保持職務,那麼,領受聖事,不會分擔罪過,分享教會生命,因為教會公開承認施行人。 既然主容許人性軟弱出現,我們反應該一樣的,我們看到母親生病,受到鄙視,加愛她,內心外在行動,表示愛慕。

如果我們愛教會,不會我們產生病態興趣:喜歡談論一些孩子軟弱,正如談論母親過錯一樣。教會、基督淨配,無須呻吟「我罪」。但是,我們承認:「我罪、我罪、重罪。真正「我罪」,個人罪,攻擊教會罪,指出大人性缺點。神聖母親上,人性缺點源自於內,一些迷失行為,然而,人性缺點永不能破壞,甚至碰到,我們謂教會原始基本聖德。

天主,我們主確教會比作穀場,堆滿禾草,用來製造食物祭獻麵餅麥子;祂教會比作撒海裡網,「網羅魚」(瑪 13:47),同時網羅好魚壞魚,然後壞魚扔掉。

教會聖性奧秘——破壞光明,可能恥行為陰影弄得暗淡——拒絕絲毫懷疑、質疑我們母親美麗。我們不可容忍別她,作聲。我們不可教會內找出弱點,加以批評,正如藉此顯示他們自己無信德愛德。不可想像竟會攻擊自己母親,又會真心她。

我們母親神聖的,因為她生來就是純潔的,而且繼續完美無瑕,永遠。如果我們偶然美麗面容,擦亮自己眼睛吧。如果聲音不取我們,一切硬物吧。這樣,不會阻礙我們聲音聽到牧人喃喃細語。我們母親神聖的,懷著基督聖德,結合基督身體,我們人;結合於基督神,即聖神。如果我們存留天主恩寵裡,聖神居住我們個人心裡。

我們大膽教會高唱:聖、聖、聖,激發一首歌聖聖三聖歌。教會,慈母啊,聖潔的,因為神聖天主子建立你。神聖的,因為一切聖德根源天父,授予給你。神聖的,因為那居住信徒聖神助佑你,天父子女因為天父居住教會、永恆耶路撒冷。

「天主願所有得救,認識真理,因為天主個,天主人之間中保只有個,就是降生成人基督耶穌,祂奉獻自己,為眾人贖價:規定時期證實。(弟前 2:4–6)耶穌基督建立教會。因此,基督淨配唯一的,公的,就是普世的,眾人的。

許多世紀以來,現在,教會一直散佈世界地,而它成員包括所有種族,所有階層人。但是,教會普世性地理環境,即使可見標記,可靠動機。聖神降臨那天,教會已經公的。教會耶穌受傷聖心誕生時公的,聖神點燃火。

第二世紀,基督徒教會公教會,目的教會其他引用基督教派,因為這些教派不同形式出賣基督教義。聖濟利祿寫道:「我們公教會,因為散佈世界地,從地地極,因為普遍方法,完整無缺地教導人應該知道教義,包括可見和不可見的,的。同樣,由於吸引所有類別人,不論管治管治的,學識無知的,真誠地崇拜。最後,因為它治癒一切罪過,不論靈魂肉身罪過,使健康,——不管怎樣呼——言行美德,以及一切恩賜美德。

教會公性公教徒是否宣稱承認它,製造公眾輿論人,靈性事上,是否採納——偶然利用——教會當局某些人士意見,如果這些教會人士意見他們意見相似。任何人性意識形態所維護真理,經常教會恆久教導找到共鳴基礎。意義上,教會訓導當局保管天主啟示標記。但是,基督淨配公的,即使大多數故意忽視,甚至加以虐待迫害,不幸地發生那麼多地方。

教會政黨,社會意識形態,促進物質進步國際組織,即使我們承認這些其他活動崇高。今天,教會總是代表需要人、受苦人,所有任何方式承擔真正邪惡——罪惡後果人,承受巨大工程。對眾人來說,即對那些剝削人來說,那些聲稱大地產物成果人來說,教會確定唯一的、基本的、最終真理:我們命運永恆超性的,只有耶穌基督我們永遠救恩,唯有祂內,我們真正平安福樂。

現在,一起祈求我們主天主,我們公教徒永不會忘記這些真理,我們承諾實踐。公教會需要認可,因為天主工作。

藉著我們產生聖德果實,顯示自己公教徒,因為聖德任何邊界限制,任何團體財產。如果我們祈禱,如果我們努力刻刻朝天主,如果我們總是盡力一切事持守公義,如果我們敬愛維護別人自由,我們顯示自己公教徒。我們公義名詞最廣意義理解,因為現今時代,人們引用時,經常附帶物質主義錯誤解釋。

提醒你們,教會公性標記,就是忠信保存施行耶穌基督建立聖事,絕不基於人性扭曲邪惡企圖,心理學社會學去加以解釋。因為「這某人決定人會怎樣運用那屬後者力量權威。決定一切,只是屬於權力東西。因此,由於人類聖化屬天主權下主聖化一切,不能按照自己判斷選擇聖化自己方法。相反地,神聖機構決定。

如果照理解明瞭自然法則,認為普世性不過「標記」、象徵已,那麼,企圖聖事必要成份剔除普世性,舉可正當的。但是,「新法律聖事既起因,標記。因此,正如慣常經文所指出,聖事實現它們所象徵表達東西。此,它們內,顯然聖事基本特質得完美實現,因為它們為了神聖事物,不僅標記,產生因。

公教會羅馬公教會。我細細品嘗「羅馬的」字!感到完全羅馬的,因為羅馬表示普世的、的。因為帶領溫柔愛教;正視為摯友西恩納聖加大利肋喜歡重申的:「他世上甘飴基督」。

保祿六世梵蒂岡第二大公會議階段強調,「從羅馬公教中心,理論上,沒有接觸;可以而且應該接觸眾人。公教說,沒有陌生人,沒有排斥,沒有自己遙不可的。竭力尊敬伯祿保祿羅馬,浸淫殉道者血裡,中心,眾多人出發往世界,宣佈基督救世話語。成為羅馬公教會,任何地方主義,反而真實大公主義。必擁擴闊心靈渴望,懷著基督救贖熱誠向眾人開;基督找眾人,接納眾人,因為祂先眾人。

聖安博所寫幾句話,譜成喜樂歌曲:「哪伯多祿,教會;哪教會,沒有死亡,永恆生命統治。因為伯多祿教會,基督;救恩,唯一道路。

我們主在少數宗徒軟弱忠信上,建立教會,宗徒恩許聖神會不斷助佑。我們閱讀以下著名歷久常經文:「天地下切權柄交給我,所以你們使萬民成門徒,因父聖神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你們一切。看,我同一起,直到今世終結。(瑪28:18–20)

福音宣講透過少數誠者首創精神而巴肋斯坦出現。宗徒們可以做什麼?時代,他們微不足道的。人性觀點看,他們富有,沒有學識,英雄。耶穌龐大的、神聖任務,一少撮人肩上:「不你們揀選我,揀選你們,結果實,去結常果實;如此,你們無論向他求什麼,必賜你們。(若15:16)

兩千歷史中,宗徒繼承一直保存教會內。特倫公會宣佈:「那繼承宗徒位主教們,一如宗徒(保祿)的,他們聖神所立全群監督,管理天主教會(宗 20:18)。宗徒們當中,基督親西滿成為受到特別注意對象。「你伯多祿(磐石),石上,我要建立教會。(瑪 16:18)「我祈求了,叫你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固你弟兄。(路22:32)

伯多祿遷往羅馬,建立代表基督首席權。因此,宗徒繼承羅馬是最顯易見的,羅馬用來表示宗座。梵蒂岡第一大公會議引用大公會議,即翡公會議定斷宣稱,「所有信徒必須相信,聖宗座以及羅馬教宗,全球(教會),握有首席權,那羅馬教宗,基督真代表,教會首領,一切基督徒父親兼導師;而且,我們主耶基督,伯多祿身上,牧養,治理統管教會圓滿權柄,交給羅馬教宗人。

羅馬宗座高權力,以及不能誤權,「宗座權威」,人性發明。它們建基基督明確基本意願上。那麼,主教團管治教宗管治,宗座訓導權威有效性貶抑信友贊許,愚蠢!沒有事情權力平衡無關痛癢;人類思想模式我們沒有幫助,無論它們如何吸引實用。教會裡,沒有因為絕對權力。教會內,基督外,沒有領袖。基督建立祂代表——羅馬宗座——作為旅途淨配。

法律上,教會宗徒的。「真基督教會,公教會,同時閃耀唯一、至聖宗徒傳下教會光輝。故此,公教會,地球,在萬民面前,明顯的,完全教會,大家共有原則、根、不能涸竭源流,那就是宗徒之長,真福伯多祿,以及羅馬宗座承繼人,教宗高權威,就是所謂首席地位。而且,除了建立伯多祿身上,信德、愛德合成身體,結構教會外,沒有其他公教會。

我們完美忠信而表示我們教宗連繫,伯多祿連繫,有助於使眾人明顯地看到宗徒延續。我們教宗愛必須一份愉悅愛慕,因為我們看到基督。如果我們祈禱上主交談,我們帶著清晰目光邁進,我們洞悉聖神行動,甚至面對我們明白,嘆息哀傷事件中。

我們洗禮進入教會懷抱裡,教會便聖化我們。我們自然生命剛出生時,已經可以聖化恩寵內得庇護。「一個人信德,者,即整教會信德,透過聖神行動孩子帶來裨益,因為聖神行動教會合一,彼此美善。聖神孕育教會具有超性母親職,確是奇妙的。「洗禮靈性重生,某程相似肉身重生。正如孩子母親胎裡,餵養自己,母親養料營養。因此,年幼無法利用理智,慈母教會胎裡孩子一樣,透過教會行動,自己獲得救恩。

教會司祭權,直接基督發出的,突出的。「基督所有祭職泉源,因為舊約法律司祭職預像。但是,新約法律司祭基督位格行動,正如格林多後書(2:10)所載:寬恕——如果寬恕什麼——你們緣故,當著基督面而寬恕的。

天主人之間救世中介,透過聖秩聖事保存教會內。聖秩透過聖事性神印其帶來恩寵,賦予人權力,代表眾人靈魂,作為耶穌基督施行人行動。「某人完成不能完成行動,非源差異,由於既得權力,即某人擁有,擁有權力。因此,由於平信徒沒有領受祝聖權力,不能祝聖,無論個人善表如何。

教會內,職務的,只有目標:聖化眾人。而且,所有基督徒透過聖洗堅振賦予神印,方法參與任務。我們眾人必須感到教會使命,即對基督使命負責。誰沒有拯救靈魂熱忱,誰不竭力使認識愛慕基督名字教理,不會明白教會宗徒性。

被動基督徒解基督我們眾人什麼要求。只是「獨斷獨行」,不關心別得救基督徒,耶穌聖心愛去人。使徒職只保留給聖統制,即司鐸修會會士使命。上主召叫我們眾人以言以行,成為恩寵泉源工具,湧現永恆生命。

我們閱讀宗徒大事時,深受基督門徒大無精神,他們傳教使命信心,以及自願犧牲喜樂感動。他們意有許多群眾。即使許多群眾跟隨,他們注意到靈魂,注意:斐理提約丕雅人(參閱宗 8:26–40);伯祿對百夫長(參閱宗10:1–48);保祿對色爾保祿(參閱宗13:6–12)。

他們主人學習。記得工人街市工作比喻嗎?當葡萄園主人午後時,發現工人閒站裡。「為什麼著?他們說:因為沒有人僱我們。(瑪 20:6–7)不應基督徒生命發生。沒有自己周找到人會肯定,所以聽過基督,因為沒有不厭告訴他。

人常以為,沒有事可以阻擋他們天主排除他們生活外。其實,他們欺騙自己。雖然他們知道,自己貝特匝池旁癱子那樣——不能走到那拯水旁,走到喜樂放置靈魂教理裡。基督徒要這樣抱怨負責。跛足患病靈魂重複說:「沒有人扶我」(若 5:7),甚至沒有幫助我。基督徒成為宗徒,因為,儘管主不需要任何人,仍然需要我們。指望我們奉獻自己傳揚救世信理。

我們默觀唯一的、的、的、宗徒下來教會奧蹟。時候我們反問自己:沒有分享基督拯救人靈熱誠?沒有教會祈禱?我既教會部份,教會履行特殊使命,沒有替代的。教會很好了,不夠。我們必須「是」教會,因為我們慈母教會總不能陌生人,屬於的,我們內心思想毫無關係。

我們教會標誌總結。上主助佑下,這些標誌銘刻我們靈魂上,我們的、明確的,神聖準則肯定,好能更愛神聖母親,因為我們帶往恩寵生命,並且一日地,無窮無盡關愛滋養我們。

如果你們偶然聽到謾罵教會話語叫囂,那麼,那些沒有唆使者,顯示人道愛德,他們知道不能這樣虐待母親。現在,他們安然無恙攻擊教會,因為教會屬於主人建立國度,屬於世界的。「只要麥子禾草中間呻吟,只要麥穗雜草中間嘆息,只要仁慈船隻憤怒船隻中間哀鳴,只要白合荊棘中間飲泣,敵人說:她何時死亡,名字何時會滅亡?他們想:一天,教會消失,沒有基督徒……但是,他們這樣時,他們必要死亡,教會依然存在。

無論發生什麼事,基督總不會離棄祂淨配。勝利教會已經祂同一起,天父右邊。基督徒弟兄,召喚我們加入他們行列,他們事實光榮天主,然而我們實裡,看到信德清晰影子:唯一的、的、的、宗徒下來教會。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