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人言(愛面子)

捍衛真理緊急關頭,難道指望不得天主,世俗嗎?針鋒相對的:即彼,不能犧牲,務必全燔祭,燒得一乾……,甚至包括思想──「他們說甚麼呢?」──甚包括我們名譽東西。

現在我清清楚楚地看到:「聖善(神聖)厚顏」植根於,深深植根於福音!承行天主聖意……,念念耶穌妄證誣告,耶穌唾面打嘴,耶穌罪人枉法之庭審判……,耶穌沉默無語!下定決心:受人凌辱時,低頭忍耐,埋頭苦幹,繼續堅持主慈悲愛託我們神聖事業,明知羞辱窘迫跟隨而來,泰然無所畏懼。

如果我們害怕,恥於看見自己日常生活實行基督徒信仰,那麼我們造成危害,實在了。

天主,一談傳教工作,便似乎覺得道歉。許是因為他們沒有發現人性德行價值;另方面,或許是因為他們神修培育大缺陷太膽了。

老想討好所有人。總會出來反對,出來抗議的。民間諺語針見血得好:「凡利於羊者,必有損於狼。

切勿跟某些那樣畏尾:只有空口舌力量敵人,他們嚇倒。

瞭解正在進行工作……,反對;然而,小心翼翼地沾手,小心翼翼地力求沒有看見猜疑你幫忙。

說,怕別言過實地誇獎其實,倒不如說:世人會要求一致,嗎?

完全拿定主意。準備跟女友訣別時,猶豫不決,缺乏勇氣上風。人講:人之情嘛,完全可以諒解的。這樣看來,認為:當耶穌基督個人拋棄隨祂時,人性愛似乎竟拋棄之列。

錯誤,出於軟弱──我們泥胚──但是他們保持教會信理完整性。

同樣人,他們靠天主聖寵,表現英雄勇氣謙虛,老實承認自己所犯錯誤,同時,堅定移地捍衛真理。

信德信賴天主,叫作明智魯莽從事。

他們說:「信賴天主是瘋狂事……!」那麼,信賴自己信賴人豈更瘋狂嗎?

告訴我,終於去辦了。說:一生陰溝蓋子打開──話──給「一個人」看,覺得恥辱。

什麼打消虛榮自尊心呢?時,你去告解,就會高高興興地自己如實揭示給「那個人」──他,領受祝聖傅油禮,基督──基督本──赦罪,天主赦罪。

我們常常勇氣大庭廣眾前,按照我們神聖信仰恆久生活。

「我們不能宗派主義」,他們經地這樣告誡我,意思說:不能教會那樣執信理,不肯變通。

後來,他們指出:誰若掌握「真理」,便不可能宗派主義。是,他們認識自己錯誤。

看,按照髦事物來行事原則,真多麼可笑,只須看。

喜愛列隊遊行,喜愛教會禮儀傳統,好給主應欽崇拜;而且自己真正投身參與,使感到不勝高興。

Ego palam locutus sum mundo:世界公開宣講。耶穌我們捐軀犧牲時刻之際,蓋法作出回答。

但是,有些基督徒,竟害──公開──表示吾主崇敬。

使徒們夭夭,狂怒暴眾厲聲呵斥耶穌,童貞聖瑪利亞緊緊伴聖子,耶路撒冷大街上。暴徒烏合眾狂喊怒叫時,退縮,不丟耶穌不管。同時,蜷縮群眾人海中不敢出頭露面人,聽任自己怯懦,給虐待耶穌兇焰烈火加油。

大聲聖母呼求:Virgo fidelis!大忠貞女!求我們這些自稱天主人,刻刻副其實。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