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成聖

當聽到聖保祿說:「天主旨意就是成聖。(得前4:3)我們心神蕩深受感動。今天再度立此目標,提醒所有人:主意我們人。

使靈魂真正平安、改變世界事物中找天主主,個人聖化絕對需要。來自五湖四海不同背景人常問我:「對我們人、靠田地吃飯人、寡婦、青年,甚麼要?」

我常系統回答:主基督分貴賤高低向所有宣講福音,只有「一燉鍋」,燉鍋食物,「我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旨意,完成工程。若4:34)主召叫所有成聖;召叫所有愛祂:老老少少、未婚、健康病弱、學識不識字的,不論他們甚麼工作住在那兒,只有方法可以主熟稔,那就是我們祈禱賴祂,認識祂;祂談話,談話顯示我們對祂愛。

「你們呼求我,前來懇求我,俯允。29:12)呼求方法就是轉向祂、主談話,我們實踐宗徒教誨:「不斷祈禱。sine intermissione orate.」(得前5:17)「不單用心,全心全意。

認為生命艱難,人人自己苦澀、憂慮、傷痛,我會引聖保祿之言:「因為深信,無論死亡,生活,天使,掌權者,現存事物,有權者,崇高深遠勢力,其他任何受造之物,不能使我們天主愛相隔絕,即是我們主基督耶穌愛相隔絕。羅8:38─39)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使我們天主愛及保持天父關係。

推薦天主不會斷絕融合,是否講一過高理想,致使大多數基督徒呢?目標高,不能達成成聖道路就是祈禱之路,祈禱要靈魂紮根慢慢成長,如同種子,成枝茂密大樹。

開始我們口禱,孩童我們已經做,包括簡單禱文、說些熱心話,對象天主母親,我們母親。晚我慣於父母教我奉獻禱詞:「聖母,母親自己完全給你,為了証明我孝愛;我今天獻給眼睛、耳目、口舌、心靈……。就是默觀開始嗎?信任自我棄絕嗎?情人見面時會甚麼?做甚麼?他們犧牲自己,為了愛人放棄所有。

接著短誦……,熱心永遠足夠,因為語言多麼貧乏……接著天主親密,凝視天主,不眠不倦,生活囚犯。當我們盡力完成交付責任雖然我們誤限制),靈魂渴望逃避,奔向主猶鐵塊磁石吸引,我們開始積極耶穌,出奇不意地主相遇多麼甜蜜。

「領你使擄去地方。29:14)通過祈禱,我們奴役獲得釋放,我們知道自己自由了,新婚愛人頌歌翅膀重生,使我們不願再主分離,神聖、超性、神妙全新模式世生活。記得西班牙黃金時代流行語嗎?我們許想品嚐真理:「我生活,生活,基督生活。參閱迦2:20

我們樂意接受長期工作需要,耶穌世沒有多少朋友。我們不放棄服務天主教會責任,直到最後一刻。「得享天主子自由。In libertatem gloriae filiorum Dei.」(羅8:21)那自由「耶穌十字架上主子女贏回來的。qua libertate Christus nos liberavit.」(迦4:31

開始,烏雲可能出現,同時付成聖敵人兇猛地、計劃地施行心理恐怖主義──實濫用權力,正直拖往荒謬方向,敵人聲音破鈴,因為上好銅鐵所造,扭曲聲音牧羊人口哨不同,言語天主給珍貴禮品,因為語言表達主對愛及友誼深度思想,怪不得雅扭曲唇舌是:「不義世界。雅3:6)唇舌禍害包括撒謊、誹謗、羞辱、詐騙、侮辱折磨人暗諷。

我們如何克服這些障礙?當成聖決心逐漸重擔,要如何加強?我們聖母身取得靈感,我們顯示通往耶穌康莊大道。

我們走正確路去天主,那道路就是基督神聖人性,所以勸人讀主受難史,虔敬作,我們主子天主,我們一樣人,血肉去愛,苦難救贖人類。

玫瑰──基督徒深蒂固熱心敬禮例,教會鼓勵我們默想奧蹟,連同瑪利亞歡喜、痛苦、光榮,把主世吸引人生活榜樣,包括三十默默無聞、三年公開傳教光榮復活,深刻我們心版想像中。

跟隨基督秘密是:我們緊密地陪伴祂,如同十二宗徒一樣祂同住;接近祂,我們遂會認同祂。只要恩寵路擱置障礙物,很快可以說:「我們穿基督。參閱羅13:14我們行為有如一面鏡子,反映出基督,捕捉救主臉容,不會使扭曲成為諷刺人物,好使仰慕隨祂。

認同基督階段尋求祂、找到祂、逐步認識祂愛慕祂。可能覺得自己第一階段,飢渴祂罷,盡力內心祂。決心,保你找到祂,開始認識愛祂家鄉談話(參閱斐3:20)。

我求主幫我們決策,祟高野心滋潤我們靈魂,只有心是最值得:就是接近耶穌,像聖母聖若做,充滿渴望、棄絕自己、不忽任何事。內心收歛我們分享到做天主朋友喜悅,我們社交、職業責任相衝突,我們感謝主,因祂清晰、溫柔地教導我們如何承行大父旨意。

不要忘記耶穌一起難免會碰到十字架,當我們棄絕自己,自己交付主手中,祂讓我們嚐到憂傷、孤獨、反抗、誹謗、中傷、嘲諷,內外夾攻,因為祂想以祂肖像塑造我們,祂甚許別我們瘋子傻子。

便要學習動克己隱藏公開的、侮辱的,我們防範時發生,他們投狼石塊擲羊。基督跟隨者肉身受到原本虐待:不信任到敵意、懷疑憎恨,他們他,如撒者,可以主有個人關係有內生活,同時,神論者主冷漠人(通常粗魯禮),他們友善明白事理。

主讓跟隨攻擊侮辱、抹黑,大規模煽動性謠言結果,公正教養的。

當人選擇懷疑神學、「隨便」倫理、即興、模稜禮儀做法、不必權威負責「嬉皮式」紀律,他們選擇散佈嫉妒、懷疑、沒根據指責、侮辱、惡意人、使羞辱、謠傳殘暴地耶穌人,出奇。

耶穌用法塑愛祂跟隨者靈魂,同時他們平安喜樂,他們知道,就算講一百大話,魔鬼不能真理;耶穌使他們深信,除非他們準備失去安樂,他們得到安樂。

我們仰慕耶穌神聖人性,我們逐漸發現祂傷口我們動地受到淨化時,我們一面覺得疼痛難忍,流下甜蜜、苦澀淚,一面竭力隱藏,便有需要進入神聖傷口,祂淨化堅強我們,祂救贖寶血喜樂。我們鴿子,「暴風時石縫庇蔭。參閱歌2:14)「在親近基督,話使安慰、容貌動人。參閱歌2:14)因為「那認識聲音,覺得溫柔開心歡迎恩寵人,他們說:『你永生之言。』」

不要激情會自己走上默觀道路平靜下來,不要誤解渴望找尋耶穌、祂相遇、認識祂享受甜蜜愛就我們免於罪惡。雖然經驗告訴你,提醒以下真理:撒殫,天主敵人,既不放棄休息,即使靈魂熱心愛主,保持圍攻,撒殫知道使魂跌倒不易,可以使靈魂小事上得天主,便可以使良知陷入絕望誘惑。

司鐸經驗學習,目標只想宣講天主,告訴你:當肉身想奪失敗權利時,更糟驕傲起來反抗時,耶穌身體聖傷庇護,耶穌聖傷基督身體十字架上、用矛刺穿祂肋旁造成的。聖神領你,聖傷解除人性神性負擔。找尋融合之意,使覺得自己耶穌弟兄、分享祂聖血、母親孩子、聖母帶我們耶穌那裏。

渴望欽祟天主、做補贖、靜靜受苦,耶穌話便會生活活現,「誰背起十字隨我,不配的。(瑪10:38)主我們要求增加;祂要我們補贖、行懺悔,接著使我們經歷熱切渴望,想要「為生活天主,同基督十字了。迦2:19)但「我們瓦器中存有寶貝,脆弱易碎,「為彰顯那卓絕力量屬於天主。(格後4:7)

「我們方面磨難,沒有困住,了路,沒有絕望,維持力量,「被迫害,沒有棄捨,打倒,沒有喪亡,耶穌死狀,使耶穌生活彰顯我們身上。(格後4:8─10)

我們主不會耹聽,其實我們蒙蔽了,我們只聽到自己獨白聲音。我們覺得自己天地所棄。然而,對於罪惡我們實在恐懼,就算小罪一樣,正如客納罕城寡婦一樣堅持,我們主跪下、欽祟懇求說:「主,援助罷!」(瑪15:25黑暗會因愛光明消逝。

時候主呼喊:主啊,著你諾言,充滿希望,諾言慰我卑微,使生命充滿力量參閱詠118:49─50)。主要我們凡事賴祂:事實清楚,沒有祂,我們甚麼不能作(參閱15:5),祂,我們應付切(參閱斐4:13)。我們心定志永祂面前行走(參閱詠118:168)。

愚昧我們可以肯定一事:造物主照顧所有人,包括敵人,因此我們光照說,朋友照顧可想知!我們可以肯定,我們遇到邪惡、麻煩,為了我們好處。因而喜樂、平安我們靈性植根,單單人為動機不能奪走它們。因著這些「拜訪」留下一些神聖東西,我們自覺地讚天主,祂所行奇事,不可勝數參閱約5:9),同時主可以使我們取之不盡寶藏參閱智7:14)。

我們孩童簡單朗朗上口、不曾捨棄經文開始,子氣、單純祈禱漸漸變成寬闊、流暢清溪,隨主友誼之路,說:「我道路。(若14:6)我們這樣愛主,勇氣祂肋旁刺穿傷口庇護,我們找到應許;「誰愛我,必遵守我話,我父必愛他,我們裏去,我們住所。(若14:23

我們心需要分辨聖三位,好去欽祟祂們,靈魂超性世界探奇,孩童張眼世界,愛中聖父、聖子、聖神相處,甘願隨給我們生命護衛者,聖神自己、連同祂禮物超性美德我們,我們值得賞報事。

我們奔馳,「好牝鹿渴慕溪水。(詠41:2)我們雙唇乾渴裂開,渴望活水泉源暢飲,我們整天豐盛清澈永生泉行走(參閱若4:14)。言語變得沒有用,唇舌不能表達,理智靜止了,思考,只需注視!靈魂開始詠唱新歌,因它感到自己整天主愛注視之下。

異常情形,指普遍靈魂發生情景:瘋狂愛教我們如何受苦生活,不誇不炫耀,主給我們智慧。一踏上那「導入生命窄路」(瑪7:14),我們多麼鎮靜、平安!

苦行?神秘主義?介意什麼,不要緊,因都天主恩賜禮物。如你靜思,主不會拒絕援助,重要信德信德行為,行為因為你早知道,告訴過你,我們愈加要求。默觀結合,很多基督徒生活,世上顧慮中,雖然可能不知不覺,其實靈修道路錘鍊、前進。

如此祈禱行為不會使我們脫離日常活動,人性高貴熱誠引導我們主,當人憂慮工作主奉獻,世界變得神聖。提麥得斯國王神話嗎?指成金!儘管我們個人缺失,可以摸到事物,轉變成超性功績賞報嗎!

天主做事方式,當浪子財回頭,遺忘自己父親,父親說:「你們拿出袍子穿上,指戴手上,穿上鞋,那隻肥牛犢牽了,我們吃喝歡宴。(路15:22─23)我們天父,當我們悔改,祂便我們卑劣找出寶藏,我們軟弱中找出力量。假如我們不離天父,假如我們祂那裡,假如我們親暱地祂談話行動証明愛情,假如我們凡事找祂、信賴祂全能仁慈,祂會我們預備甚麼?假如出賣兒子回家使設宴慶賀,祂身邊我們,祂會我們預備甚麼呢?

得罪、受屈辱記憶遠離我們──不論它們多麼公義、不文明無禮──天主子女擋案,記著流水帳一般怨懟。我們不要忘記基督榜樣,此外,基督徒信德替換衣服,它會變弱、遲鈍失落。超性生命使我們信德茁壯,想到沒有天主,人是如何條條卑微,嚇怕靈魂,所以自然寬恕感恩。天主,當我檢討可憐生命,我再沒有虛榮、驕傲理由,看到無數謙遜悔改理由,道人高貴召喚就是終生服務。

「我遂起來,環城巡行,街上,廣場,尋覓心愛的。歌3:2)不僅全城,甚至世界盡頭──走遍民族、高速公路羊腸小徑,為了找尋靈魂平安。日常工作中,找到安;工作不但障礙,反而途徑,愛主、更能主結合理由。

我們失望誘惑、反對、鬥爭、災難、靈性黑夜猛攻,聖詠我們唇上:「他困苦,他。(詠90:15耶穌,和你十字相比,我們十字架算甚麼?聖傷比較,我們小傷痕算甚麼?深切、純潔無限愛相比,你放我們小小憂傷甚麼?我們心充滿神聖飢渴,我們主以行動承認:「我成疾。參閱歌5:8)

天主渴望油然而生,我們渴望明白祂眼淚、看見祂微笑、臉容……要表達渴望,聖經話語:「天主,靈魂慕你,真好牝鹿渴慕溪水。(詠41:2)靈魂走天主,浸淫其中,變得神聖;基督徒成飢渴旅者,一到水旁,張口水(參閱德26:15)。

隨著屈服,我們宗徒熱忱點燃了,日益茁長,感染別使燃燒,美善可以擴散的。我們可憐人性接近後,不能不充滿要喜樂、和平渴望,渴望基督肋旁流出救贖泉散播地(參閱19:34),凡事我們愛德開始終結。

談憂傷、痛苦眼淚,肯定愛心尋主門徒發覺悲傷、憂慮、苦惱味道很會不同了,矛盾,因為當我們天主忠心孩子,一旦真心接受天主旨意,開懷執行主計劃、算到痛苦、精神面臨崩潰地步,其悲傷、痛苦消失了。

強調談基督徒特殊生活。我們自默主曾我們甚麼,祂如何回應我們。我們勇氣自己行為,我們發現甚麼需要的。昨天聽到日本慕道認識基督人教道理,使感動,羞愧,我們需要更多、更多信德,信德,默觀。

平靜地反省使靈魂不安,使甜如蜜汁神聖警告:「我救贖你,名字召叫你,!Redemi te, et vocavi te, nomine tuo, meus es tu!」43:1)我們不要偷竊屬天主東西,天主愛我們死,創世前,從永恆揀選我們,好使我們祂面成為參閱弗1:4),祂不斷我們機會,使我們潔淨自己生活,我們奉獻給祂。

我們腦海懷疑地方,我們親口保證:「不你們揀選我,揀選你們,結果實,去結常果實。參閱15:16)作默觀靈魂工作果實。

我們需要信德,超性信德。當信德變脆弱,認為天主遙遠,再理會祂孩子。人會認為宗教附屬物,沒有其他救助去求東西;他們期望驚人顯示,至於憑甚麼不得知了,如果屬靈信德活躍的,人會發現跟隨基督不用離開日生活,主期望我們聖德,日常生活小事找到。

道路,因為我們旅行者,天國家鄉,我們父親地方。勿忘小路崎嶇不平之處,涉水,走入深不可測森林,不過,最後總是排除萬難,走到終點。危險反而例行公事中,因為它們簡單、太平凡了,認為天主不可能小事

門徒通往厄瑪烏路上,他們普通旅客般走著,耶穌這樣出現他們同行,談話緩門徒倦意,當時情景:暮色低垂,微風輕拂,麥香飄逸,橄欖枝枒夜色生光。

耶穌他們同行,主,方面偉大!但使感動降尊卑,喧嘩尋找,跟隨我們人。主啊,孩子童真、純潔眼目、清晰頭腦,好讓時,雖然沒有外在光榮,我們認出你。

他們達村旅程結束了,門徒不知不覺降生成人主所話、顯示愛深深感動了,他們不得離去,耶穌「裝作前行。(路24:28)主需要自由地轉祂,從不強迫,當我們握住純潔愛(祂把我們心靈裏),我們留住祂,他們強留祂),懇求說:「請我們一起住下吧!因為快到晚上,垂暮了。(路24:29)

我們,總是缺乏勇氣,可能我們坦誠,覺得尷尬,私底下,我們是:「留下罷,我們靈魂黑暗籠罩,只有光,只有滿足我們欲望,因為,「在所有美好、尊貴東西中,我們知道最好是:永遠擁天主。

留下,我們眼睛打開了,像克羅帕同伴一樣,耶穌擘餅眼。雖然耶穌消失了,我們找到重新開始力量,宣講祂,使天色晚,因為太多快樂不能自藏心底。

通往厄瑪烏之路,主使字變得何甘甜現在世界變成厄瑪烏,因主我們打開世界神聖路徑。

我求世上我們神聖旅伴分離,為了確保點,我們使更好朋友。我們需要許多朋友,包括人間的,使虔敬!友誼屬人事,天主事;正像人生神性人性一樣。記得樣子嗎?「我你們僕人,你們朋友。(若15:15)祂教我們天國天主朋友、朋友信心,包括那些遠離主的,他們回到正途。

我願聖保祿致哥羅森作結:「我們不斷你們祈禱,懇求主使你們旨意充份認識,充滿屬神智慧見識。(哥1:19智慧祈禱、默觀、護慰滲透靈魂果實。

「好使你們行動相稱主,事事喜悅,一切善工果實,認識主上獲得進展,全力加強自己,光榮德能,含忍容一切,欣然感謝那使我們資格,光明分享聖徒福份天父,因為黑暗權勢救出我們,我們安置愛子國度內。(哥1:10─13)

主之我們母親保護我們,好讓我們圓滿信德中,聖神給予恩賜,默觀生活服務教會。善盡本份,依據個人生活狀況,履行職責去榮耀天主。

熱愛教會;以為了緣故承諾,自願喜樂為主服務,如果像厄瑪烏二徒一樣絕望旅客,我們充滿信心走向他們──我們,奉基督名──他們保證耶穌許諾永落空,祂常顧祂淨配、永不她。黑暗會過去,我們光明子(參閱弗5:8),我們獲得永生召喚。

「『拭去他們淚痕;以後沒有死亡,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過去了。寶座說:『看,一切。』又說:『你「阿耳法」「敖默加」,元始終末。我要生命水白白地賜口渴人喝。勝利必要承受這些福分:天主,作我兒子。』」(默21:4─7)

備註
註一

聖盎博羅削,Expositio in Psalmum CXVIII, 19, 12(PL 15, 1471)

聖經引句
備註
註二

聖額我略尼撒,In Canticum Canticorum homiliae, 5(PG 44, 879)

聖經引句
備註
註三

聖額我略納齊盎,Epistolae, 212(PG 37, 349)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