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力量

位法學士人群耶穌發問,學者,不能主向梅瑟啟示教訓,貧乏詭辯絆住。耶穌深知要甚麼,開口慢條斯理肯定回答法學士:「『你全心,全靈,全意主你天主。第一誡命。第二相似:愛近人,如你自己。全部法律先知,繫於誡命。(瑪22:37─40)

我們像主門徒晚餐廳聚集,苦難時刻了。基督心火起非語言所表達的,祂遂所愛門徒出心裏話:「我你們新誡命:你們彼此相愛;如你們,你們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因此認出你們門徒。(若13:34─35)

透過福音親近上主,提議進入當時情景中,現場人,那麼普通人這樣生活),你會瑪利亞一樣,耶穌話深深吸引;像瑪爾大,大膽告訴主你憂慮,全心開你心靈,就算瑣事無妨(參閱路10:39─40)。

主,你為何叫「新誡命?我們聽到舊約愛鄰人誡命,你們記得,耶穌開始公開生活不久,法律範圍擴大「你們說過:『你愛你人,恨你仇人!』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仇人,迫害你們人祈禱。瑪5:43─44)

主,我們繼續下去:何視觀念為犧牲十字那夜,交付自己前幾時,那些我們一樣軟弱潦倒陪伴耶路撒冷親密地談心我們顯示愛德標準,完全出乎我們意料「如同你們。門徒一定深刻了解,因為他們看到無限愛。

信息榜樣清晰簡潔,行動肯定祂教導。我常想;廿世紀後,「新命令,因為很少它付實行,大多數人,無論過去現在,它置之不理,自私使他們這樣結論:「為何要使生活複雜化?照顧自己煩了。

如果我們擁有信德基督徒,渴望跟隨基督腳步,我們不能只是避開態度滿足,即使已經容易做到的,耶穌德行相比太微足道,而且,主沒有準作為遙見目標,終生奮鬥獎勵,起點,祂視其為基督宗教起點:「由所有知你門徒。

主耶穌降生成人,人性,好作我們所有德行模範,「跟學罷,說:「因為良善心謙的。(瑪11:29)

祂稍門徒揭露基督徒標準,祂沒有說:「因謙遜的」,沒有說:「因貞潔,知你門徒。雖然聖潔,無玷羔羊,沒有甚麼折損完美聖潔參閱若8:46)。

祂生世上,物質羈絆,宇宙創造者之主,枕首地方沒有參閱瑪8:20)。沒有說:「人知你門徒,因你不貪世物。公開傳教前,曠野守齋四十四十夜(參閱瑪4:2),沒有說:「人會認出門徒,因你醉酒。

真正督門徒特徵,不論任何世代,是:「因此,世人認出你們門徒,如果你們彼此相親相愛。(若13:35

想天主子一定會因主堅持深深感動,現在一樣,「主可門徒信德証明行奇蹟異能力量,雖然聖神賜給他們能力,說:如果你們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認出你們門徒。』」

仇人、不以惡、不報復、不計地寬恕;當時被視為異於平常行為,一般人來太英雄了:今天人來一樣,就是狹窄想法;但基督,祂來人類,希望基督徒參與救贖工程,教導門徒—即你—具有真誠愛德,崇高珍貴愛德:彼此相愛,基督我們一樣。只有這樣,模仿留下神聖模式,我們粗魯方式,我們所有人打開心扉、全新方式去愛。

早期基督徒熱心美德實踐得多麼好!德遠超過人團結人性善意,他們通過基督心相愛,那愛既溫柔強壯,二世紀戴都告訴我們當時異教徒信徒行為留有深刻印象無論人性、超性吸引,他們說:「看,他們多麼相愛!」

現時你,許多事,如你不值以上稱讚,天主提示沒有回應,那便改善時候了,聽從保祿邀請罷:「所以,我們機會向眾行善,尤其同樣信德家人。迦6:10)這些一起組成基督奧體。

基督徒世上主要事工信德最佳證是:教會內形成真正愛德氣氛,倘若福音人不能真正相愛,反而互相攻擊、散播誹謗爭吵;誰會福音吸引?

不論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流行說:「愛所有人。這樣說,主內弟兄不好人,難去認同他們「假虔敬」行為,相反,基督心內我們那些「同父親孩子、我們分享同信仰同一希望繼承人。那麼,我們心就廣闊、熱切渴望所有走近主。

提醒愛德要求,許有認為我剛欠缺愛德,看法離開真理再遠不過了。當梵二表示關注如何真理帶給那些基督道路人,感到神聖驕傲,虛假大公合主義,我真感到喜出望外,渴望所有得救。

的,高興,肯定主業團帶領非基督徒接受信仰使徒事工,即ad fidem,我們不排斥任何人,接受基督徒、無神主義者、異教徒,他們儘量我們靈修得益。正如講,使徒事工悠久歷史,包含受苦忠信的,重複說:如果我們人友善,共同信仰人踐踏歧視,他們熱誠只是虛偽的。同樣,如你堅持侮辱一起生活人,他們喜樂、哀傷、悲痛漠關心;不去明白忽略他們缺憾,只要他們不得天主,你對窮困關心。

若望宗徒老年其書信勸我們遵行神聖教導,如你讀到精華部份,你會感動嗎?基督徒間存在愛來就是天主:「可愛諸位,我們彼此相愛,因為出於天主;的,出於天主,認識主;不愛的,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愛。(若一4:7─8)若望集中講弟兄手足愛,基督我們天主子女,「請看父我們愛情,使我們得稱天主子女,而且我們真是如此。(若一3:1)

同時大力敲擊我們良知,使其天主恩寵敏銳,堅持我們天父世人大愛奇妙明;「天主我們愛在顯露出來,就是主把自己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得到生命。(若一4:9)主自己主動來我們相遇,身作人,我們隨祂榜樣,正如我常說:慷慨自己心放地上,踩起來柔軟,掙扎輕鬆;我們做,我們同一父親子女,父毫猶豫愛子賜給我們。

愛德出於培養,天主恩寵一起侵襲我們,「因首先我們。(若一4:10我們使自己充滿美麗真理:「如我們天主,因為我們天主所愛。我們慷慨周遭因為通過天主愛,我們信德而生,鼓起勇氣主求藏─超性愛德,我們便實踐愛德,即使小事上。

基督徒作出;有我們低它,當成冷冰冰施予,眨成典型善行,扭曲愛德最佳表達莫如病婦逆來順受感嘆:「她們『愛德』待我,但是,愛心來我。基督心所發出愛,不會區別的。

為了使清楚真理,講到:「我們用一顆心去天主,用另顆心去人。我們可憐心,血肉造成,人性感情去愛,基督愛結合時,充滿超性愛,我們靈魂培養愛德,德會帶領我們人身發現天主肖像。

聖良說:「『鄰我們友情親人關係,包括我們分享同本性人…同一造物主造我們,我們靈魂,我們生活空下、呼吸同空氣、過同日子,雖然好壞、正義不義分,主對所有慷慨仁慈的。

實行誡命我們成為天主子女,教會我們學習服侍人侍(參閱20:28);我們發覺自己有力量方式去愛所有人,知道出於基督恩寵。不應感情用事、手足情誼、或令生疑熱忱──幫人深信自己比別優越愛混淆反之,它意味鄰人和平共處,尊重天主肖像,盡己使他們反思像,好讓他們轉向基督。

所有人懷愛德意謂我們福傳,行動表達主偉大意願真理:「天主願所有得救,認識真理。(弟前2:4)

我們愛敵人,(我方如我們,認為自己任何敵人),我們有理愛那些遠離我們人,那些我們覺得吸引,語言、文化、成長背景我們相異人。

究竟我們講那愛?聖經上拉丁文dilectio,我們清楚明白,不單指愛感覺,意志決定,dilectio 來自選擇electio一字。所以認為,基督徒而言,意思是:「意願去愛。基督決定靈魂好處工作,沒有區分,他們得到好處──即認識基督愛慕祂。

上主催迫我們:「你們當愛你們仇人,當為迫害你們人祈禱。瑪5:44)如接觸一些排斥我們人,我們不會覺得他們引力,耶穌堅持:不要以惡惡;所以我們不要浪費任何全心服務機會,就算困難,祈禱中記掛他們。

愛德dilectio對象同一信仰弟兄、按天主旨意,我們一起工作父母、丈夫妻子、子女、手足、朋友、同事,愛心了,沒有天主、朝向天主純潔高尚人性愛心,沒有愛德回事。

重複透過先知所的:「學習行善。discite benefacere.」依1:17引伸我們種種掙扎,我們不能認為自己基督徒生活完成了,基督徒美德努力奮鬥成果。

例子,生命中,我們如何開始學習一份工作?首先找出甚麼達到方法,然後堅持斷用方法,形成鞏固習慣。學會一樣東西,旋即發現其他不懂的,它們刺激我們繼續工作,永不放棄。

鄰人愛其實是主愛表達所以,我們無法設限美德成長,主愛唯一衡量就是沒有衡量,因為我們方面感激我們一切,方面,天主我們─祂受造物,顯出不計較、底限特色。

耶穌聖訓中,所有開心聆聽教導愛德神聖誡命,祂總結說:「你們當愛你們仇人,善待他們借出,不要希望:如此,你們償報必豐厚,成為高者子女,因為忘恩惡人,仁慈的。你們當慈悲,你們父親那樣慈悲。(路6:35─36)

仁慈不單憐憫之心,愛德滿溢,同時,公義滿溢。慈悲意謂保持顆生氣勃勃心,跳躍著人性神性,充滿強烈、犧牲慷慨愛。聖保祿讚歌談到美德:「愛含忍的,慈祥的,嫉妒,不誇張,自大,不作無禮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惡事,不以不義為樂,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13:4─7)

仁慈最先表達引靈進入謙遜中,當我們坦誠地看到自己處;我們明白,沒有天主幫助,最弱受造物我們好;我們看到自己可以所有錯事、惡事;看到自己罪人,即使我們竭力掙扎不願忠!我們資格得別人差?我們如何狂妄、不容忍、傲慢藏於中?

謙遜引我們善待人,就是對人諒解、和平相處、寬恕不去製造分裂,永遠加強團結工具,不會白費。內心深處渴望和平、人團結、尊重彼權益,如此強烈渴望驅使下,人自然彼此關係轉化手足情;渴望深刻反映出刻人心深處狀況:我們天主子女,我們手足情誼陳腔濫調白日夢,反而目標,儘管困難重重,總是達到的。

作為基督徒,我們懷疑憤世嫉俗顯示可能——要失望人生懦弱看法人,付出真感情相當困難的,因為人性生具來自由反抗天主,即使反抗會無效苦澀,然而不可能達到,因為它出於天主我們以及我們主愛結果。倘若擁有——耶穌希望我們有它,我們人生受苦、犧牲、無私奉獻豐富全面性解。

如果認為實踐基督徒愛德要求容易事,未免天真,因日常交往,就算教會內,顯示回事。如果不能使我們緘默,人人可以很長故事:的、個人攻擊的、不義的、誹謗陰謀;讓我們公開承認,嘗試解決問題,就是盡力不去中傷虧待人,糾正別人時不要感到羞愧。

問題的。耶穌升天年,當大部份宗徒世上時,瀰漫信德望德氣氛,那時不少迷失,沒能持續愛德道路上。

聖保祿對格林多人說:「你們嫉妒紛爭,你們還是血肉人,按照俗人樣子行事嗎?說:保祿,』那說:阿頗羅;』這樣,你們不成俗人嗎?」(格前3:3─4)那些不明基督取締所有想法嗎?「其實,阿頗羅算甚麼?聖保祿算甚麼?不過只是僕役,使獲得信仰,照主所指派工作。(格前3:4─5)

宗徒譴責他們不同,恩賜,這樣,那樣參閱格前7:7),所有恩賜皆要教會好處。現在要求主不要缺乏愛德教會內散莠草,(如願意,一起祈禱。)愛德基督徒事工鹽,如鹽失去味,我們如何進入世界宣告:「基督兒!」

重複保祿說話:「我語言,和能天使語言我若沒有愛,發聲鑼,發響鈸。我若先知之恩,明白奧秘和知識全備信心,甚至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甚麼不算。所有財產了,捨身投火焚,沒有愛,我毫無益處。(格13:1─3)

人聽宗徒外邦人講話,像門徒聽見主承允聖體聖事時一樣,說:「這生硬,如何聽得入耳?」(若6:61)確難入耳,保祿慈善、人道、痛苦理解同情心,實踐為了天主而愛主愛人神性美德。所以「愛永存不朽,先知之恩,終必消失,語言恩,終必停止,知識恩,終必消逝……現有的,有信、望、三德,其中是愛。(格13:8─13)

現在我們肯定:基督徒生活主要美德扭曲愛德,毫無相似地方,需要不斷宣講它?它是否適合宣講缺少日常實踐機會?

環顧四周,我們有理相信愛德空洞德行,超性角度,我們可以看到匱乏根由我們缺乏主耶穌基督持續、密切個人關係,加上忽略聖神靈魂工作,聖神初果愛德。

保祿勸告;「你們彼此協助重擔,這樣,你們滿基督法律。迦6:2)教父這樣說:「因愛基督緣故,我們輕易地容忍別人弱點,包括那些缺乏善工,我們去愛人。

就是引領我們愛德成長途徑,相信愛天主放一邊,先要參與慈善活動社會工作,愛德,就是誤解,「我們不要為了注鄰病痛忽略基督,我們愛基督愛病者。

不斷注視耶穌,天主形體,使自己空虛,奴僕形體,為了服事參閱斐2:6─7)。只有跟祂向,我們理想價值尋愛合一,認同,基督結合,我們便奉獻生活、無限愛、犧牲死所吸引。基督使我們面對最終抉擇:自私孤立中度日,奉獻自己所有精力人。

我們主,結束交談時,保祿一起說:「然而,靠著我們主,我們切事全勝,因為深信,無奈死亡,生活,天使,掌權者,現存事物,有權者,祟高深遠勢力,其他任何受造之物,不能使我們天主愛相隔絕,即是我們主基督愛相隔絕。羅8:37─39

聖經灼熱字眼讚美愛:「洪流不能熄滅愛情,江河不能沖去。歌8:7)如此徹底地充滿瑪利亞心,致使母親,對童貞瑪利亞來說,天主愛等同於子女關心,甘甜愛心何細;「他們沒有了。若2:3)必然何其創痛,目擊群眾殘酷、劊子手凶猛,導致耶穌苦難死亡,瑪利亞,兒子,保持緘默,熱愛、緘默寬恕,我們力量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