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耶穌基督基督徒表率;你耳熟詳,聽到反省,使徒事工產生友情真正友誼神聖意義教導別人。記得,必要時,手足規勸,那聽你話自己行為我們長兄──瑪利亞,天主之我們母親兒子比較。

耶穌我們榜樣,我們:「跟學罷!discite a me.」(瑪11:29)今天我要美德唯一的、重要的,基督徒生命像鹽一樣,使我們生命不致腐朽,使徒事工基石,就是貞潔。

我們道神性愛德諸德首,貞潔不可取代狀況sine qua non,我們天主密切交談。當人放棄貞潔戰,他們終會變得盲目,「屬血氣人,不能領受主聖神事。(格前2:14)

無論如何,我們不想模糊眼睛東西,而主話如鼓勵我們:「心潔淨有福的,因為他們看見天主。瑪5:8)教會了解主邀請我們保持貞潔。正如金口若望所言:「那些熱愛貞潔、良心清白人,保持內心純潔。沒有比貞潔必要了,因為我們看見天主。

主耶穌世時,受盡侮辱虐待,記得傳祂惹事生非魔嗎(參閱11:18)?時,無限刻意曲解,指責罪人交友(參閱瑪9:11)。

從來,象徵補贖克制祂,竟成富人週旋私議對象(參閱路19:7)。輕蔑為「木匠兒子fabri filius」(瑪13:55),好像工人孩子便恥辱。祂讓自己貪吃貪喝人……。敵人任意控祂,除了不許人說祂貞潔,因祂我們記得祂無玷榜樣:貞潔、乾淨、光明典範,像野火一樣可以燎原,潔淨世界。

非常喜歡從主行為考量貞潔,祂是如何細膩地實行德!若望怎樣耶穌:「因行路疲倦,順便坐泉傍。fatigatus ex itinere, sedebat sic supra fontem.」(若4:6)

收歛心神重新思想幕,耶穌真人真天主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 因為使徒工作遊走而疲倦了,同樣情況,身體疲力竭地達到極限。看見主如疲憊真叫人感動,了、了,而門徒到鄰近食物。身體雖然疲倦,祂更渴望救靈,所以當撒瑪黎雅罪婦來到,司祭情懷穌便熱心亡羊,自己疲倦、飢餓口渴。

當主工作時,門徒回來了,主單獨婦人談話,大為驚訝。mirabantur quia cum muliere loquebatur.(若4:27)祂多麼小心,聖潔美德!聖潔使我們堅強、男子漢、結更豐碩果實、更好工作、更明偉大事!

「天主旨意就是……,你們邪淫,你們明瞭,聖潔敬意持守自己肉體,不要放縱邪淫之情,那些不認識天主外邦一樣;」(得前4:3─5)我們完全天主:靈魂、血肉、身體、所有官感器官。信心地求耶穌,保守我們心,使變得大、強壯、溫柔、更富感情、細膩,流露愛及預備隨時服務。

我們身體神聖的,聖保祿天主宮殿呼籲提醒我們主召叫所有人成聖:「你們成全的,你們成全一樣。estote vos perfecti sicut et Pater vester caelestis perfectus est.」(瑪5:48)主要求任何恩寵合作,要求自己特殊狀況中,實踐主子美德。

所以,提醒你們基督徒要嚴守貞潔,個人:未婚完全克制、通過履行婚姻責任去守貞潔。

主聖神人,貞潔麻煩屈辱重擔,喜樂肯定。意力、克制、主宰來自肉身本能,來自天主旨結合意志。貞潔,不僅自制端莊,大愛驅使,我們以理性克服情慾高貴動機。

貞潔美德猶如雙翼,使我們任何環境下實行天主教導、誡命,玷污。高飛大鳥擔負沈重雙翼,沒有雙翼不能飛翔你們掌握點,不要受貞潔難以負荷重擔誘惑投降。鼓起勇氣!為了追尋愛上飛,飛向旭日

許多不斷講論不潔危機教師,感遺憾。因為,引一靈魂實;這樣效果剛好相反。不潔難纏題目,比瀝黏手,歪曲人良知,使充滿恐懼複雜性,使認為達到貞潔障礙無法克服的。我們方法這樣的,我們健康、正面方法,樸實、清晰話語表達貞潔。

講貞潔其實講愛;講過最佳方法引用主神聖人性,祂謙卑極,取得人性,擁有限制弱點,除了外,覺得了格。這樣做皆我們極,空虛自己使卑下,反之,祂高舉聖化我們身體、靈魂。貞潔對祂說:「是」,充滿清澈、熱衷、前後有序愛。

我們言行世界作證高呼:「不要毒害我們心靈,覺得自己主宰禽獸一般。基督徒學者說:「人心是的,包容萬有,不要以體積去衡量它,思想威力獲得那麼多真理能力衡量。人有能力心裏主預備道路;為聖言上智修直道路,高尚品格、無可指責行為預備、修直路;聖言無阻,認識奧秘再度來臨。

我們啟示,成聖偉業聖神我們身體、靈魂內、奧秘方式進行的。「不知道你們身體基督肢體嗎?……拿基督肢體娼妓肢體?…難道你們知道你們身體聖神宮殿,你們天主而得來的,你們內,你們屬於自己嗎?你們高價買來的,以務你們身體天主。(格前6:15,19─20)

聽到貞潔發笑,他們笑容毫無歡樂可言,病態產物。他們說:「再沒有人會相信那些!」我常前陪馬德外探訪醫院貧民窟青年說:「你礦物世界、上面植物世界,那兒生命,再高動物世界,其中部份感覺行動。

我用那麼科學解釋,說應世界,即人世界,因理性動物擁有奇妙智慧,上智一點火花,所以他們可以理性思考,他們運用自由物去接受拒絕他們認為適合適合東西。

世界司鐸工作經驗分享),性欲第四、五位,首位是靈性理想,自有不同,然後日常有關事;父母、家庭、兒女、工作等,然後性慾。

所以當我遇到以性慾為話題中心人,我會覺得他們正常,有些病態(年輕人聽我這樣爆笑),我會可憐這些人,一如我見如斗孩子。這些快樂,我們除了他們祈禱,更要兄弟惻隱之心,我們希望他們痊癒。顯地,這些樂於此道男女不會因此男性女性。

我們所有受制於激情,不論年紀,方面困難,所以我們便要打場好仗。聖保祿說:「故此身體根刺,就是撒殫使拳擊我,免得過於高舉自己。datus est mihi stimulus carnis meae, angelus Satanae, qui me colaphizet.」(格12:7)

沒有天主助佑,貞潔生活不可能的,祂要我們遜求助。心求聖母,當你獨處作伴,無聲地說:「母親,可憐心愚反抗……保護……」守你,使純潔天主召叫。

謙遜,我們非常謙遜,我們需要審慎保護我們愛,謹慎,不要怕,許多古典靈修作鎖住瘋狗比喻魔鬼;假如我們不去接近,縱然狂吠,我們。加強謙遜使避免罪惡勇氣避開罪惡,你要求助,那你真愛路上活力進步。

肉慾腐敗不能靈性進展,不能事,跛子,爛布。你見逐漸癱瘓人不能嗎?頭部不能動,靈性生命,缺少謙遜肉慾投降一樣他們不見、聽不到、明白,他們癱瘓了,瘋子。我們呼求主、聖母,祂賜我們謙遜決心勤領神聖療治修和聖事決心。不要細微腐敗靈魂裏生根,出來。流動水常清潔,死水惡臭、污穢池塘,死水成昆蟲滋生地方。

知貞潔可行而且歡樂泉源,中間掙扎。聖保祿如此說:「因為照我內心,喜悅天主法律,發覺肢體法律,我理智所贊同法律交戰,擄去,隸屬於我肢罪惡法律。羅7:22─24大聲來罷,特別誇張。「我恩典足夠。Sufficit tibi gratia mea.」(格12:9)回答。

注意到,運動員遇到克服障礙物時,雙眼發光,勝利即將在望!如何征服困難主上我們。祂喜悅我們掙扎,聖寵,我們一定贏。所以打仗不要緊,因為天主不會放棄我們。

戰爭棄絕,我們喜悅肯定回應,自由、喜悅自己交給主。我們祇限於逃避跌犯罪機會,冰冷地計較不去甚麼。你們相信貞潔美德應趨向圓滿?強調;僅僅自制不足夠的,我們實踐貞潔,甚至英勇程度。我們興高采烈接受主召喚:「我兒,心交我,注目道路。Praebe, fili mi, cor tuum mihi et oculi tui vias meas custodiant.」(箴23:26

問你面對戰爭?開始緊緊意味勝仗,一察激情火花逃避,愈早好。更要神師表白,如果可能,發生講出來最好。如你心屝,不會擊敗,不斷這樣做會形成一習慣,漸漸會越來容易了。所以我們使德成為習慣,時常克己,我們便不會拒絕愛中愛。

反省聖保祿弟茂德所的:「務要守身清白。te ipsum castum custody.」(弟前5:22)所以我們警醒,決心維護主托付寶貝。一生,我常聽人懊悔地說:「如果點戒!」說時充滿羞愧哀傷。

不盡基督徒責任,不會快樂。不盡責會使後悔百般不樂,就算平常合法、帶來稍許快樂事,我會變成膽汁苦澀、如醋般酸、如海般惹厭惡。

我們耶穌,對祂說:「主,我已預備鬥爭,不會戰敗,假如失敗時,離開你。主,握緊我手,不要信我,不要我。

想:「神父,我多快樂啊!耶穌!儘管泥土所造,我願天主聖母之助成為聖人!」疑你,預先警告你,怕萬困難出現。

同時,我要提醒基督徒生命生命,我們心是為愛而生,當它遇到不純潔、不乾淨、不高尚無法時,它會報復充滿污穢。天主真愛潔淨生活,遠離蕩但麻木不仁,遠離感情事但沒有心肝心硬如鐵。

沒有心肝真可憐;從來溫柔去愛人真幸!我們基督徒愛上主愛:主不要我們乾枯僵化,無生氣東西。祂要我們充滿祂愛!那些為了天主而人間戀愛「不」的,孤男寡女,像那些憂鬱不樂、垂頭喪氣男女,他們蔑視純潔真愛機會。

你們說,乎別知道,我愛引用流行歌曲詞──多愛情有關──來主談話,我常這樣做。天主揀選我你們一些完全祂,所以我們人間情歌那份高貴愛譜神聖愛,聖神雅歌了,歷代默觀者了。

亞維拉大德蘭詩歌:

「如事事,

為了愛你怠惰;

吩咐工作,

唯願工作死,

祇要告知何時、何地如何?

啊!甜蜜愛,我求你,

告知甚麼?」

首聖十字若望詩歌開頭迷人:

「一小牧人,

孤獨快樂,

充滿哀傷憂愁,

想念牧羊姑娘,

心懷滿相思。

人間純潔愛情充滿敬意不可言傳尊重,我們怎能不欣賞父神聖愛?父母我們可以朋友,我願雙手祝福愛,如問雙手,我會答:「因沒有四隻手!」

祝福!主卻要求多些,正如主教神學所言,為了愛天自己獻給耶穌,婚姻愛更超然,雖然婚姻偉大聖事。sacramentum magnum.(弗5:32)

不過,無論召叫:獨身的、結婚的、喪失配偶的、司鐸的,皆應細膩奮鬥淨化貞潔生活,因為美德。需要掙扎、細心、敏銳堅強。要求一定程度細緻,我們接近十字耶穌愛心,我們便充份欣賞點。受誘惑時畏懼,感到誘惑不讓步。天主助佑,我們抵抗誘惑,千萬不要誘惑對話。

現在我們基督徒有那些可以來克服保守貞潔資源我們掙扎我們天使血氣方剛、健康強壯、「正常」男女天使,全心敬禮軍旅,自己他們特性不同,相比只會造成混淆。

許多地方肉慾大環境影響,加上教義混淆,遂使接受行為,墮落採無所謂容忍。

身體保持貞潔,對性需要懼怕,本身神聖、高貴──參與天主創造能力──,婚姻的。所以,保持貞潔、無懼,以你行為作證:可以潔淨生活,多麼美麗可行事!

首先,我們致力、深入地淨化良知,確保我們正確良知分敏銳良知恩賜,優柔寡斷良知截然不同。

保持貞潔隨它美德:端莊謹慎,它們護衛貞潔,不要輕視那些我們天主前成為價值美德:小心看守官感內心,勇氣「懦夫」──犯罪機會逃出來;常聖事,特別修和聖事;神修指導完全真誠;真心哀傷、痛悔作補贖,中充滿聖母敬意,我們天主處得到貞潔生命恩賜。

跌倒,要馬起來,天主助佑絕欠缺,如用方法,我們盡快悔改,誠心謙遜補贖,暫時跌倒成屬基督勝利。

你們習慣遠離主城牆地方作戰,不可邪惡前線企圖維持自我平衡點。我們堅決避免任何間接自願機會,凡有引致細微天主機會拒絕,奮力建立恆常豐盛基督徒使事工,貞潔就是基礎其中代表性果實。時間充滿意義、緊密工作,工作我們找到天主臨在;因我們高價購得的,我們身體聖神宮殿。

甚麼其他忠告?做真正跟隨基督者的,使用第一門徒方法;聖體聖事主建立親密關係,孩子母求助,謙虛、節制、約束官感,「不要注視規矩佔有東西。大額我略警告,補贖。

許會這些基督徒生活總結,事實上,貞潔愛,不能信仰核心─愛德分離愛德使我們不斷主─創造救贖我們主──天主不斷提攜我們,縱使我們留意。放棄我們,「熙雍說:『上主離棄我,吾主忘掉我。』婦忘掉自己乳嬰?初為人母的,忘掉親生兒子?縱然忘掉,不能忘掉啊?」49:14─15難道這些說話使充滿喜悅嗎?

三樣東西會帶給我們人生喜悅天堂永遠喜樂;那便信仰、我們召叫貞潔堅定、高雅、喜樂、置疑忠心。荊棘絆住,如肉慾、驕傲等,改變的,終生懊惱,拒絕基督愛。

正如說,人皆缺點,我們拒絕天主愛,反之,我們靠祂愛,由祂聖善庇護,昔日戰士披盔甲。我們防禦主喊說:「你召叫我,裏。ecce ego, quia vocasti me.」(撒上3:6,8)我們深知自己軟弱,所以沒有逃避天主。我們攻擊自己弱點,我們深知主對我們信任。

如何克服我們卑劣?重要謙遜,靈修指導修和聖事中要坦誠,指引靈性保持開放,不要關閉內心,啞巴魔鬼一旦進入,驅逐它很難。

原諒我重複,深信謹記謙遜結果──坦誠重要性,美德其他方法聯在一起,穩操勝利基礎。啞巴魔鬼進入靈魂,它會摧毀一切。如它立即逐,一切上會好轉,我們便愉快生活,我們蠻夷一般開化、殘酷坦誠,良好態度。

我要澄清事;擔心肉體心靈比驕傲多,謙遜,認為自己絕對完全正確,一定的。接受指引,開放自己心靈,因為關閉祇會使啞巴魔鬼易進難出。

記得附魔少年嗎?門徒想驅魔但不果,耶穌憑祈禱、節食他。主行奇蹟;一使聽見,啞巴魔鬼控制,靈魂拒絕聆聽,其次開口說話、最後驅逐魔鬼。

甚麼知道事,不要巴魔鬼得逞!如小事腦海地轉,小事大事,那你困。必?開放靈魂罷!保證你會誠懇,你便忠於基督徒方式。清楚、簡單:它們絕對需要心態,完全我們靈魂,天主陽光大愛進入罷!

惡意使誠懇,因為錯誤良知。由於不當良知培養,有些認為遲鈍的、缺乏單純好事,沈默金。即使那些飽受訓練、認識天主不例外,他們肯定認為沈默好。他們了,坦誠必需的,無論任何正當藉口,縱然善意的,不能成立的。

我們天父祈禱結束對話,祂賜我們喜樂肯定活出貞潔恩典。

我們聖母轉禱,無玷tota pulchra,完全美麗,我們轉向同時想起那些日常生活掙扎,因要保持謙遜、貞潔、誠懇、喜樂慷慨感到不安人所話:「似乎你一生罪惡,起來了。不必氣餒!反地,孺子信心依恃,呼求母親聖母瑪利亞。她會靈魂帶來平安。

備註
註一

聖金口若望,In Matthaeum homiliae, 15, 4(PG 57, 227)

聖經引句
備註
註三

奧利振,In Lucam homiliae, 21(PG 13, 1856)

聖經引句
備註
註四

聖女大德蘭,Vuestra soy, para Vos naci, in Poems, 5, 9

註五

聖十字若望,Otras canciones a lo divino de Cristo y el alma, in Poems, 10

聖經引句
備註
註六

聖額我略,Moralia, 21, 2, 4(PL 76, 190)

聖經引句
備註
註七

《道路》498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