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我常說千萬這些耶穌交談,變得械化,主現正在聖體看著、聽著我們,如果默想變成對話,一定自己祂面前,我們不要想匿隱藏信友中,祈禱淡成無意義唸唸有詞,完全發自內心,只是習以為常行為,其中內容可言。

工作成為祈禱,變成天父交談,如果工作成聖,它化祈禱。不要工作顧慮、關注變成些冷漠械化東西,因為這樣一來,那光照工作神聖動機枯萎。

記得西班牙內戰時前線去,那時沒有錢。只想是否需要我身神父服務。知道,當時情形容易使找到藉口逃避倫理責任鬆懈,不過,單叫他們節制,關心他們靈魂健康福利,正如切望主會你們覺醒一樣。鼓勵他們善用時間,做些價值事,不要戰爭看成生命插曲,不要怠惰乘,不要戰壕哨站變成候車室,那裏無聊地打發時間,抵達列車。

提議他們做些軍隊職責相容東西,例如學習語文類。我叫他們不要停止天主子民,變成「天主工作operatio Dei」。看到他們反應感動,因為他們處境可容易,他們內心精神實難得。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