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婚宴比喻中,主人看到許多邀請人,推右藉詞不來,僕人說:「出去大道,以及籬笆邊,勉強人進來。compelle intrare.」(路14:23)強迫、暴行,違反良知合法自由嗎?

如果我們反思聖經耶穌教訓,不會誤把這些命令看成壓制,主常溫柔邀請:「你成全……願意……。強迫compelle intrare,肢體倫理強迫,反之,反映基督徒榜樣吸引力,引力,其實顯示天主行事能力。「看天父如吸引人,祂喜愛教導,需要加諸上,便祂吸引人方法。十三

我們呼吸著自由空氣,我們明白邪惡只會奴役人,不會釋放人。「冒犯天主人,保証自己意願自由,不受壓迫,其實,失掉自由,此,必須負上責任。十四這樣人,看似隨心所欲,沒有真正自由,決定不要天主,成了自己決定奴隸,定裏,自由可言。

備註
註十三

聖奧斯定,In Ioannis Evangelium tractatus, 26, 7(PL 35, 1610)

註十四

聖多瑪斯,Quaestiones disputatae De malo, ibid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