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這些人徒然自己自由自家屏障,「自由啊!自由啊!」他們叫著。他們自由,沒有運用,他們睜睜地著它,看成粘造成偶像般去祟拜。自由嗎?這樣財富何用處?如果,終生無所委身,那豈違反人尊嚴高貴?他們喪失目標,世上沒有清晰途徑可導其前行。我們遇見這些人,他們幼稚虛榮欺騙,感官享樂迷惑了。

他們自由不會結果實,即使結果不過荒謬東西。擁有完全自由,沒有選擇正直操守,遲早操縱。懶散,一如寄生蟲般生活,任人擺佈。搖擺不定,事事沒有主見,「他們無水浮雲,隨風盪;晚秋,結果實。又死,連根出來樹本。(猶12)雖然這些人常滔滔不絕,不斷地找藉口,去掩飾自己缺乏性格、勇氣誠實弱點。

「沒有強迫我!」他們執地堅持。真是沒有人嗎?其實,個人自己假象自由所迫,使我們逃避對自己行為本來責任。所以說,沒有天主愛,我們根本無法個人自由負責!表面好像自由,其實飽受壓制,猶疑不決人,塊黏土任際遇宰割。誰都可以一時興起他,自己情慾,本性罪惡、傾向,話下。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