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我們不會充份明白耶穌自由,因它如此無窮無盡,像祂愛一樣。無價慷慨獻祭,使我們不住問:「主啊!為什麼我們可以你賜無價自由,來跟隨你你?」我們可以明白適當運用自由,可使達到美善,當人根源,離開它,誤用自由。我常傾力維護個人自由,而它使充滿信念主發問(雖然深知自己軟弱):「你怎樣?自願地為什麼?」

基督給我們答案:「真理必會使獲得自由。Veritas liberabit vos.」(若8:32)實多大!因它說出自由之道,使看到自由人生命裏意義。概括而言:知道造物主受造物親密關係,知道我們主所造,聖三我們偏愛,我們難得慈父子女,就足使我們充滿喜樂肯定我求主幫我們定志:緊記主說事實,只有這樣我們自由人般行動。勿忘記:知道自己天主子女,誰就不知道有關自己深奧事實,行動時,缺乏自主能力,愛主一切人,不會這樣。

我們肯定;要天鄉,必須自願委身、全心全意、貫徹始終作出以上決策。不過,單是這樣足夠,因為自由需要引航星:「沒有引導,靈魂不能前行,所以,必須救贖,好讓基督作它君王,基督軛是柔和的,擔子輕鬆的。(瑪11:30)魔鬼壓制地治人。

不要那些自欺欺人傢伙,他們毫無希望地嚷「自由自由!」藏著可悲事實:他們奴役一群,因為擇非,不能使得到釋放,只有基督使我們自由(參閱迦4:31),祂,道路、真理生命。參閱14:6)

備註
註二

奧利振,Commentarii in Epistolam ad Romanos, 5, 6(PG 14, 1034-1035)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