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習慣新約人物為伍,捕捉主既神性人性工作動人面;它們神性人性筆觸,描繪出主對祂子永恆愛和寬恕。那些天國預嘗今天了,永遠真的,我們感到、甚至手觸天主保護保護日益加強,祇要我們不斷前進,儘管了,只要我們重新開始因為就是所謂生活:希望主身上。

除非我們渴望克服內外障礙,我們得不賞報「若競賽,除非規矩競賽,花冠的。(弟後2:5)「沒有競賽,所以沒有對手就沒有花冠,因為沒有征服,沒有勝利者。

這些困難反而催迫我們成熟基督徒,仗聖化我們、使我們使徒工作有效。當我們默想耶穌山園祈禱,十字嘲笑、棄絕同時接受、熱愛父旨意,深感苦難重擔。我們深信,模仿基督、作祂好門徒,我們緊記祂話:「誰若願意隨我,棄絕自己,背著自己十字架,隨我。(瑪16:24)所以我求耶穌:「主,沒有一天不給十字架!」通過天主恩寵,我們軟弱性格加堅強,天主一點支持。

拿一釘子作例當你入牆,沒遇任何阻力,釘子掛什麼?同樣,我們主通過犧牲使我們強硬,我們永遠不能作祂工具,相反地,如果我們決定歡喜接受困難,愛主而利用它們,情況困難生厭,我們宗徒雅若望說:「是的,我們能!」(谷10:39

備註
註四

聖尼撒額我略,De perfecta christiani forma(PG 46, 286)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