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細讀今日福音,看美德如何指導我們行事,當法利塞黑落德黨人完假假義奉承話,便觸到問題核心,「你如何?凱撒納稅,不可以?」(瑪22:17)聖十字若望說:「留意他們精明,他們說:告訴我們,什麼適合允許耶穌想法。他們想出他,使貴憎他。「但他們惡意,說:『你們什麼試探我?拿一稅幣看!』他們便遞給『德納』,耶穌他們說:名號?』他們說:『凱撒的。』耶穌他們說:『那麼凱撒就應凱撒,天主就應歸天主。』」(瑪22:18─21)

衝突如主回答一般悠久,清楚且含糊。事奉天主事奉人;行使公民權利宗教責任建設改進城鎮相信渡過現世走天鄉,這些沒有衝突、沒有敵對。

不厭重複,生命合一聖化工作、家庭、社會必要條件,耶穌允許他們分割:「沒有事奉主人,要恨愛那個,輕忽那個。瑪6:24基督徒選擇天主,全然回應上主,催迫一切天主為中心,同時,公平待人。

備註
註三

聖金口若望,In Matthaeum homiliae, 70, 1(PG 58, 656)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