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如果跌倒痛楚找到重新上路力量,那跌倒妨?不要聖人永遠不會跌倒,只是他們後,常會謙卑執地站起來。如果義人跌倒七次,參閱24:16)我們可憐受造物,軟弱跌倒怎值得驚奇失望?我們祂內力量,我們繼續前進:「凡勞苦重擔都到我跟前來,使安息。(瑪11:28主啊!多謝你,上主,唯你力量、堡壘,干城。Quia tu es, Deus, fortitudo mea.(詠42:2)

想內生命進展,那便謙遜,充滿信心母親求助,母親,不論最近跌倒傷口多疼,平靜地擁抱字架,不要不安,說:「主,有你助佑,我要鬥爭下去,信地回邀請。怕攀陡坡不怕刻板工作,荊棘鬆掉石塊,知你仁慈助祐我,在路盡頭,我會找到永恒快樂,充滿永遠喜樂愛。

後來,作者同一夢境看到第三條路;像第二條路,狹窄、陡斜崎嶇,行人認真嚴肅地走,困難重重,最終他們第一條路人,跌下懸崖,便偽善者之路,這些缺乏正確意向,他們動機虛假熱忱,自私現世野心防礙神聖工作。「去艱巨工作,只為贏取別人仰羨;而為了賞報去力誡命,愚蠢的。誰為現世利益實踐美德,人為了文錢無價傳家寶。可以贏得天堂,易逝讚美放棄……。所以說偽善者希望努力編織蜘蛛網,死亡風一吹掉了。

備註
註二

大額我略,Moralia, 2, 8, 43-44(PL 75, 844-845)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