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廿五前,我常慈善團體經營飯堂,那裡食客一群乞丐,他們除了那吃頓外,沒有錢買食物。經營飯堂善心婦女,派完首後,更多乞丐來分享殘羹,這些一人特別引起注意:擁有白鑞湯匙,通常小心翼翼它拿出來,貪婪著它,吃完那飯菜之後,匙像說:「它!」舔得乾淨,破衣口袋內,確,那湯匙「他的」不愧潦倒可憐乞丐,不幸同伴中,認為自己富足

同時認識西班牙貴族,頭銜女士,主眼中,算得什麼我們平等的,皆是亞當、厄娃後代,既有德行缺點受造物,如主捨棄我們,我們可以犯何可怕罪,基督救贖,我們便沒有種族、語言、膚色、出生財富分別,「我們天主子女」。所講女士,祖傳大屋裡,給僕豐厚酬勞,花錢自己身上,此外,樂善好施,不給自己什麼,女士擁有許多夢寐以求物質,自己赤貧的,懂得克制,世物貪戀,清楚嗎?一切上,需要只是聽主人話:「神貧有福的,他們的。瑪5:3)

想有精神,我勸自己節儉慷慨,避免奢侈品享受無謂開支,不論一時喜好虛榮之故,此外,不要自己找出什麼需要藉口。換言之,聖保祿學:「我知道受窮,知道受;各樣事上種境遇中,飽飫、饑餓、富裕、貧乏、秘訣。我賴加強我力量那位,一切。斐4:12─13)如我們自己心有羈絆,我們便宗徒一樣,靈性鬥爭獲勝。

大額我略說:「所有進入信德競技場人,得委身於邪靈惡鬥,魔鬼世上不能擁有什麼,既然他們赤裸而來,我們赤裸地應戰,穿衣服赤裸人搏鬥,敵人抓住衣服下來,世上事物難道就像我們扳下衣服嗎?」

主題
備註
註三

大額我略,Homiliae in Evangelia, 32, 2(PL 76, 1233)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