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天主

今天使回憶國家熱心敬禮。今天禮儀邀請我們追求靈性食糧,「貪求屬靈性純奶。rationabile, sine dolo lac concupiscite.」(伯前2:2)傳統天會送聖體給人,使他們可以履行活節責任。

一些城市堂區安排聖體出遊,薩拉高沙讀大學時,時常看到成千上萬男士分成三隊點燃蠟燭,成千上萬健壯大男比蠟重量信心,聖體廣場。

昨晚幾次,「如初生嬰兒quasi modo geniti infantes」(伯前2:2),眼像短誦般不斷腦海重複,我想今天教會邀請配合我們深感神聖父子情誼人。我們,不錯強壯、充滿鬥志,可以影響周圍人,主面前,自己看作孩子多好。

「應如初生嬰兒,貪求屬靈性純奶。Quasi modo geniti infantes, rationabile, sine dolo lac concupiscite.」(伯前2:2)聖伯祿美妙!禮儀加聖詠80:2「請眾代助祐我們天主歡舞,天主歡呼。exsultate Deo adiutori nostro: iubilate Deo Iacob.」適合。今天不去想祭台上那激發我們心底耶穌發出高讚美聖事,集中那願高貴、熱切生活信德主孝愛肯定,肯定效果。

詳細講,聖體櫃內耶穌知曉一切。)但經歷使明白自已天主兒子,經歷進入天父內心喜樂,主愛力量卑微,改正、潔淨自己,侍奉天主,以及明白寬恕人。

所以堅持更新,從易於陷入軟弱睡眠中醒過來,立即深深地覺省我們天主兒女身份。

耶穌東方生活例子,使我們充滿真理:「如我們接受人證據,天主證據更大。(若一5:9)天主證據包括什麼?若望如此說:「請看父我們愛情,使我們得稱天主子女,而且我們真如……可愛諸位,現在我們天主子女。(若一3:1─2)

上面快樂現實汲取支持,不論處境如何,許變化這樣祈禱:「主,你放裡,交託我辦那,靠你,知你父親。知道小孩父母信任。司鐸經驗告訴我,切放主手中,我們靈性強、更深、平靜虔誠,使我們正直心去不斷工作。

初生嬰兒…Quasi modo geniti infantes,喜歡自己主子女態度傳揚開去,使我們細品味今天彌撒禮儀所「因為凡是天主所的,必得世界。(若一5:4)它會克服困難,贏取靈性社會和平戰爭中得勝利。

我們智慧、力量肯定自己渺小,主眼中猶如無物,同時主催迫我們前進,充滿信心宣講祂聖子,耶穌基督。雖然我們錯失、憂苦、軟弱,我們戰勝我們軟弱。

一定聽過我常提到取自聖經勸告:「學習行善discite benefacere」依1:17)。行善一事亳無疑問的,而且教別實行。我們自己開始,連同我們朋友,努力發現善行目標。認為承認天主偉大,莫過於單但言喻事實:我們父親,我們子女。

我們看主做法,你現可能聽到多默輕責:「把指頭伸到來,手吧!過你手來,探入肋旁,不要無信人,信德人。(若20:27現在,一起,痛悔不禁油然而生:「我主,天主!」(若20:28終生明認你主,由現今起開始,著你助祐,我會惜你教導忠信地努力它們。

若翻看聖幾頁,我們可以體驗以下情景:耶穌獨退下祈禱,門徒附近可能觀望祂,待耶祈禱完畢,其中門徒鼓勇氣問祂:「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教給門徒一樣。耶穌他們說:「你們禱時說:父啊願你尊為聖!」(路11:1─2

留意答令人詫異地方,門徒耶穌一起生活,談話中,主告訴他們如何祈禱。祂告主仁慈祕密:我們天主兒女,我們可以起商事情,一如兒子信任父親一樣。

發覺一些培養虔生活方式──基督徒接近方法,一些吸引人,他們理論、公式,空洞喃呢頌唸,像發自隱姓人,一點人,「一」我們父親單獨對話,(真誠口禱永遠不應匿名隱姓)。記得主過:「你們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一樣,因為他們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父,前,知道需要什麼。瑪6:7─8)教父經文有這樣評論:「我想基督叫我們祈禱時避免過於冗長,長不時間,字眼重複。主曾舉某寡婦例,不斷懇求征服不義法官對抗。例子懂得設想人,夜半不斷拍門,終使朋友起床門(參閱路11:5─8;18:1─8)。主藉例子,我們不斷祈求,冗長祈禱,只要簡單地告訴我們需要即可。

開始時,不能集中精神主交談,感到枯燥沒有靈感,腦海空白,情感麻木,奉勸忠告:遇到通常自己父面前,至少會這樣說:「主,不知如何祈禱,我想說些什麼。可以肯定是,刻你祈禱己開始了。

虔敬對主孝愛,發自靈魂深刻態度,深入人存在,存於我們思念、願望、情感。注意裏面,孩子不知不覺仿效他們父母嗎?他們模仿手勢、習慣,他們行為父母差不多。

那麼,天主好兒子一樣,不知怎樣的,藉什麼方法,發現自己慢慢地有天主氣質,使可以超然信仰角度看事物愛世人父愛他們一般,重要是,變得熱心地接主。我們卑微、堅持,重要的,父愛雙臂會提昇我們。

是否發覺孩子成人一樣孩子跌倒當一回事,他們了,他們父親會說:「看,男子漢可不會流淚!」孩子乖乖聽話,父親歡心。

成年人失重心、跌倒怎樣?跌得不重,引得旁人陣哄笑,重就嚴重了,老人更會骨折,醫不的。就靈修生活而言,「如初生嬰兒」,我們小孩跌倒,他們橡膠造成一樣彈性,不怕跌,跌倒了,他們知道必要時,父母會旁安慰他們。

我們效法小孩,那內生活跌倒、失敗(無法避免)就不致使我們怨恨。雖然哀傷,不致喪失心智,反之微笑相對,我們喜樂地意識到自己天父孩子,天父愛、偉大、無限智慧仁慈。事奉天主這些年,學會天主孩子,你們此,「應初生嬰兒」,嚮往天主話語、麵餅、食糧力量,男女基督徒行為。

小孩愈好!司鐸三十六年,(現在覺得時間好長,短!)不斷努力承行主旨,多少跌倒起來,得能是:孩子,母親上,耶穌心裏找到庇護所。

嚴重跌倒靈魂時會造成不可彌補傷害,因人自以為已經成長了,驕傲自己可以自足自立。這些想法不能天主人;如朋友、父求助。可憐孤獨靈魂陷入混亂、迷失中。

我們現在求主,永不要自滿,祂幫我們成長,以祂話語、食糧、慰藉、力量,「貪求屬靈性純奶」,培養我們孩子般飢渴、野心。克服驕傲唯一方法,而且使我們良好品行寬大心胸。「我實告訴你們,你們變成如小孩一樣,你們不能進天國。(瑪18:3)

回想學生年代,那些日子真充滿信德表現好像聽到禮儀歌聲、嗅到奉獻芬芳,成千上萬人,個人愁苦──但孩童心,孩子不敢接觸父親眼神:「是罪過罰你,斥你。耶2:19我們重新定志永不為關懷世界放棄主;我們增加對主渴望,對日決志,小孩一樣意識到時常需要尋找呼求天父。

告訴;行孩子,學習如何肖似天父孩子。同時,其他傳揚生觀,這樣使我們軟弱中,「以堅固信德他。(伯前5:9)善行結果實,自己路向肯定,不論任何錯誤,就算最令尷尬的,猶疑地回到孝愛穩途上,走向張開雙臂歡迎我們天父。

誰不記得父親雙臂?它們母親雙臂那麼溫柔、善於愛撫,強壯有力緊抱我們,我們安全溫暖。主啊,感謝強壯雙臂;感謝你有力雙手;感謝溫柔心。感謝過失!不要,不要它們,明白、原諒、寬恕它們。

天主希望我們祂相處具有智慧,數學學訓吧,明白自己僅僅個零,我們我們個樣,──什麼可憐──你們你們個樣,天主愛會怎麼樣所以,只要我們努力,肯下決心隨妥善培育良知生活。

當你省察自己是否虔敬熱心,我們天主關係是否需要改進,離目標有多遠,如你瞭解意思,不要壯舉誘惑,只要任何刻獻愛心禮物,天主高興。

嘗試跟隨定下生活計劃:作幾分鐘默想祈禱;參與彌撒──如可能──常領聖體;常辦告解──良心覺得沒有大罪;探訪聖體櫃內耶穌;誦念默想瑰經奧蹟,熟識學習熱心途徑呢!

不要敬行僵化、密閉規條,彈性,目的幫你走俗旅程,忙碌職業、社交及其他不可疏忽責任中,交談中斷。生活規劃配合像戴手上剛好橡皮手套。

記著,重要做得大方地克制自己做好完成的,不管心是否願意。這些虔敬行不知逐漸帶你進入默觀祈禱,靈魂瀉出:短誦、發愛德、發感恩、發懺悔、唸神聖體。日常生活發生:接電話、巴士、關門、教堂、開始結束工作,你會發現一切歸於主父。

自己天主兒女實得依賴和平安,天主充滿溫柔無限大愛父親,你要喚祂「父親」,告訴祂你愛祂、仰慕祂、自己兒女驕傲、強壯。切意味你生活規劃的,生活需要通過主孝愛關係,通過這些虔敬行為,(不多,久),它們助你培育好子女態度品格。

必須警告你們,一切例行公事就是虔敬熱心墳墓。裝成要大事勃勃野心,忽略日常責任。當你時,誠實地主前自己:自己何厭倦常常奮戰,可能不尋主;檢討何不忠信地持守工作,可能缺乏慷慨犧牲精神。這樣虔敬規範、克己、使徒事工不會即時結果實,似乎功虧一簣。我們發現自己充滿空虛,投身計劃,藉此使主召喚我們祂忠心聲音靜止下來,這些夢想,其實惡夢,使我們現實,忘了我們成聖康莊大道。明顯,我們失去超性人生觀,謙遜開始,我們深信自己天主小兒女,主會我們上行大事。

童年清晰記憶附近山塗得漆紅路牌,大人解釋:雪時一切雪蓋著:道路、田野、叢林、山坡、峽谷,路牌,使道路在。

生活一樣,春夏、秋冬,陽光白日,無月黑夜。我們耶穌友情,不能情緒起伏,這樣便自私怠惰,愛德相稱。

所以,風雪交加日子,一些穩固虔敬行為,情感用事,根深蒂固、配合我們特別情況,作用紅色路牌,陰暗日子,我們指示路向,主讓陽光再現,溶化了,我們心跳再度加速考驗、缺乏努力犧牲精神時,心火不會熄滅,灰下餘燼,餘溫。

承認一直許多告訴他們痛苦:「神父,不知怎樣的,疲倦冷淡,那些熱心的、恆常虔敬行為,現在覺得做戲一樣……」這些你們位,我會這樣答:「做戲一樣?好極了,主像父親一樣子女玩耍著呢。

聖經說:「天主歡躍於塵寰之間,ludens in orbe terrarum.」(箴8:31祂不放棄人,因接說:「樂於世人共處。deliciae meae esse cum filiis hominum.」(箴8:31)主我們玩耍!我們覺得做戲一樣,自己變得冷淡、主動、完成職責定下靈性目標,那便天主我們「玩耍」時間了,希望我們演台好戲。

告訴你們,主給恩典,通常違我所願,喜歡,為了責任愛心,我會做。問:「在天主前做戲偽嗎?」不用擔心,此刻神聖觀眾演人喜劇時間,繼續努力演下去,聖父、聖子、聖神看你表演,為了天主,為了悅祂做,再難不計。

天主前作弄臣美妙事!為了天主、為了愛、以犧牲精神、不為自己滿足角色美妙事,天主是我們玩耍呢!主滿懷信心地說:「我一點不想的,為了奉獻給你。那麼,全心做你工作吧,就算覺得做戲無妨。肯定虛偽,偽善者需要觀眾欣賞,我們觀眾聖父、聖子、聖神、聖母、聖若瑟、所有天使諸聖。我們生活戲碼正如此:基督經過,隱藏自己。quasi in occulto.(參閱若7:10

主,主內歡躍,我們唯一助佑。Iubilate Deo. Exsultate Deo adiutori nostro.(詠80:2)主耶穌,凡不明白人,不明瞭愛、卑劣。什麼舉心主嗎?知道靈魂可以面對上主,向祂講心底哀傷嗎?這樣做,不明白主召回輕人,他們世上愛祂事許多年。哀傷,信靠,雙臂,我便會立即跌倒,遇到情況,我馬平靜接受上主安排,說道:「在一切事上,聖、公、至愛天主聖意,永遠得到承行、滿全,受到讚美,受到舉揚。阿們。阿們。

照福音教導做法,明智神聖,我們使徒事工有效泉源,頭湧主兒女愛和平安;我們傳給情感內心平安。只有這樣做,我們日子就會主愛渡過,工作聖化,其中找到主隱藏快樂,我們自己主子女而無愧心,不像虛偽成年人,跌倒羞恥地不敢轉天父。

以上今日聖經祝福作結:「願安!pax vobis!」門徒見陪伴我們天父裏去主,便喜歡起來20:19─20)。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