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是寶藏

現在講話,其實祈禱,我們一起主作交談,提醒自己點,至於你們,盡力培育、滋養靈性祈禱。就算遇到今天這樣情況;即當我們看來似乎「愛交談」,例外,因為天主交談,應常達到「愛交談」目標。剛才說:「乍看來」,理由所有發生我們身上周遭一切,其實可以成為我們默想主題。

我想你們談如過隙時間,不想那些老掉牙「過一年一年」說法,不會提議你們問別時間感想,因為他們半會說:「那些花樣年華、黃金歲月一去了。當然排除,人會時間流逝深入想法。

打算人生短暫角度來講時間,因為作為基督徒,人生旅途短暫正如此,我們好好利用時光推動力。我們人生短暫,作為畏懼天主緣由,死亡毀滅性終結。反之,從古至今,不少賦詩天主恩寵慈愛,終結,其實引領我們進一步地接天鄉。

以上一切,不禁保祿宗徒所「時限短促的。tempus breve est.」(格前7:29)確,我們時間短促的,真正基督徒而言,句話警醒,它會譴責我們慷慨,邀請我們主忠信。

作為基督徒,我們需要時間愛人、施予、作補贖,時間夠用,所以,如果我們浪費時間,不負責任地置不理,就是大錯特錯。我們不應主放我們中──我們締造世界歷史──時間浪費了。

現在我們看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讀到:「那時,童女,拿著自己燈出迎接新郎。她們糊塗的,明智的。(瑪25:1│2)聖告訴我們,明智童女懂得善用時間,她們早準備好需要油,所以當聽到:「新郎來了,你們迎接吧!」參閱25:6)上燈,歡喜地出迎接新郎。

最後日子會來,我們不用害怕。堅信上主慈愛,我們此刻準備,慷慨,勇氣,小事要愛心照拂,我們可點燃明亮燈,準備當地迎接主,參與天上慶節慶節。

「親愛弟兄姊妹,我們召請參與聖言婚宴,我們教會獲得信德,聖言滋養,教會主結合歡欣,現在我請你們反躬自問:你來穿婚宴禮服麼?你們細細想罷!」肯定,我們參與婚宴禮服,天主愛織成,我們學習,細瑣事盡心獲得的。沐浴愛河人,細微事都留意,就算表面上亳重要事,不例外。

現在,我們重拾比喻線頭,那些糊塗童女怎樣了?當聽到新郎來了,她們盡力作迎接新郎準備,出發去買油,她們決定了,因為當她外出,「新郎到了,那準備的,進去婚宴;門遂關了。後,其餘童女了,說道:『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罷!』」(瑪25:10│11)這些童女什麼沒有做,她們去買油,了,聽見新郎說:「我認識妳們。(瑪25:12)這些童女可能知道,何謂妥善預備,可能不想早些作好預備,適當好油。總而言之,她們交給完成小小預備,掉以輕心,她們很長時間準備,這些時間浪費了。

現在,我們誠實地自己生活:什麼肯多花數分鐘,好能愛心完成工作?其實,我們聖化自己方法,何急急地唸完經文?參與彌撒時,匆匆,匆匆?份內職責,做起缺乏冷靜平靜心情,一時興起念頭,不慌不忙消磨光?你會這些只是小事,這些小事,就是比喻油,那足使我們燈點燃,不熄油呀

「天國家主,清晨出去自己葡萄園人。(瑪20:1)清楚故事如何發展下去,那主人來回市場好幾工人,一些清晨僱得,一些黃昏。

所有得到「德納」。「我工錢,就是本身肖像,因為『德納』君王肖像。 註二主是這樣仁慈,祂召叫緊記自己處境,因為,「所有得救。(弟前2:4)我們說,我們嬰孩領洗,接受信仰培育,清晰地感受到天主召喚,所以當你感到天主召喚時,就算時入暮,怎可仍然市場徘徊?許多工人那樣,閒散地站太陽,覺得自己時間呢?

我們絕不可手頭時間,因為,工作呢!世界大,成千上萬清楚聽過基督道理。現在你們說,如果認為手頭時間話,可能溫溫吞吞緣故。靈性可能變成跛子,停滯不前。你成荒蕪地,因你沒有周遭人行應行善事,包括工作環境,人。

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努力呢?」答案我,聖保祿:「基督催迫我們。(格後5:14)如果不斷擴充你慈善事業話,一生時間絕不用!主業成立開始,不斷重複主呼喚:「如果你們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認出你們門徒。(若13:35)我這樣做,鼓勵你們一事,愛心發點,因此,世人認出我們基督徒。

基督聖潔化身,聖潔作門徒世人識別標記,祂一生克己,甚至無枕首之地(參閱瑪8:20),恆常祈禱、禁食(參閱瑪4:2),對門徒說:「你揀選,皆因你們貪吃貪喝人。

基督一生聖潔,當日社會迎面耳光,(為世代均如此,因為世代社會腐敗。)祂克己那些夜夜笙歌,飽到嘔吐繼續吃喝人,真是如芒刺背,保祿說:「他們天主肚腹。參閱斐3:19

謙遜,那些只顧自己人更當頭棒喝,羅馬倒塌拱門下,昔日無數君王經過,他們多麼虛榮驕傲,不可世!拱門時,他們微微俯首,因怕他們帽頂會擦到拱門頂呢!但耶穌基督縱使如此謙卑,叫門徒說:「世人你們謙遜,認出你們門徒。

明白,就算兩千年後,主愛誡命萬古常新,命有紹信,証明我們天主兒女。自我當神開始,不斷講誡命,許多而言,命真的,因為他們未實踐過,說起真令遺憾,事實就是如此。不過默西亞話,清晰不過:「因相親相愛,你們認出。此,覺得我要時常提醒你們,前面主說話。聖保祿說:「你們彼此擔待,就是滿全基督法律。迦6:2)試想浪費時間,以及借用種種藉口,周圍弟兄朋友,他們怎樣超時工作!得暗中幫他們把,寬仁微笑,不要他們他們什麼,如此一來,他們不會道謝,行善,別人不易察覺的。

那些糊塗童女,拿著沒有燈才可憐,她們可能自己沒有一刻閒著;而那些市場工人頭來整天無成,因為覺得沒有責任去服務。就算主從第一辰迫切地召喚他們,無補。所以當主召喚我們服務,我們允祂,為了緣故忍受「整天受熱」(瑪20:12),因為愛中,負擔不再負擔,受苦受苦。

現在,我們比喻,「起身到遠方去,僕人來,分給他們自己財產,他們生意。(瑪25:14)僕人所得不同。我想講分得「塔冷通」僕人,自己蛋埋別人巢裏布殼鳥,地裏挖個洞,埋藏主人錢幣(瑪25:18)。

經營生意工具人,可以做些什麼?只是不負責任地揀條易走路,「主人回來時,錢幣交回了。錢幣後,終日無所事事,日復一日,年復年,甚至一生世!而其他僕人努力經營,忠心耿耿,收受交回主人手裏,因為主人有權賺得利潤,主人說得明明白白:「你們拿去生意,直到回來。negotiamini dum venio.」(路19:13人,根本沒有做生意,無用處!

如果,發天主給我們珍貴如寶藏時間為務,那真羞恥!簡直罪無可恕,不要「我只有錢幣賦)為藉口,因而甚麼做,因為就算只有天賦,發揮讚賞地步。主得一些好些天賦,利用服務社會,僕人一些生意做,豈不令嘆息!

基督徒如果世時,打發時間為務,「自絕天堂路」危機,因為自私緣故,凡事做,或借故逃避,人事漠關心。天主人,自己奉獻出來,服務基督,凡事不會斤斤計較,不會為了自己健康、名譽、事業好處做事。

想到的、唇邊是:「我…………」不得態度。聖熱羅尼莫說:「很多恰好聖經所說:罪過藉口(聖詠140:4)。這些驕傲、懶惰,凡事漫經心。

使凡事只想自己,它會使一事無成,打消人想天主工作意願,使打發時間為務。至於你,勿失去你幹勁,自私念頭得逞。生命只為自己嗎?著愛,生命原是天主、所有好處。

重新掘出埋藏天賦使發揮,果實,那你嚐到屬於世界生意喜樂。就算得到成果世人讚賞,打緊,重要是:我們自己我們所有全部拿出來,努力使我們天賦果實,時常盡力結出果實。

天主可能只給我們時間,去為服務,兩年五年。所以集中開始年,奉獻天主,不要埋藏它,成為決策罷!

「從前,主培葡萄園,周圍圍籬笆,內掘榨酒池,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遂出離開本國。(瑪21:33邀請你們默想比喻教訓,視作主選民命運,重點指出人天主大愛回應不忠信忘恩負義。

特別強調「他離開本國」句,認為,基督徒千萬不可以放棄我們置於其中葡萄園,我們必須園內辛勤耕耘,工作結束後,守望台裏歇息。如果我們好逸惡勞,耶穌說:「看時間我們的,的,綁死自己,顧你葡萄園。

我們主給我們作葡萄園工人大禮,我們園裏工作,彼此合作,提供食物,園子就是我們耶穌一起工作地方,協助進行救贖工作地方參閱哥1:24)。

堅持地說:認為時間嗎?了,時間天主!可能自私念頭,信心動搖。如你念頭,天主會要求你:承諾、克服驕傲、控制過份像力、不要膚淺、不要逃避、不要放棄。

那些市場工人,整天時間著;埋藏自己天賦人,只想打發時間;那些原本葡萄園工作人,離開工作地方,他們主人交付他們工作,跟本沒有感覺,沒有看到自己天主工具,進而主共同合作祂救贖工程,沒有為了救贖靈魂,歡欣奉獻自己整個生命。

告訴我們,耶穌伯達回來參閱21:18),沿途覺得了,讀到裏,榜樣深深感動。特別當我看到主耶真天真人,我們如何利用自己弱點,卑微全然地奉獻天父,天父欣然接納我們祭獻。

主耶穌餓了,宇宙造物主,竟然經歷飢餓滋味!主,謝你,微之處寫進聖經內,我們愛你,更多默想奧妙人性真天真人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 祂有一樣血肉軀!

耶穌工作後,出發上路,所以感到餓了,遠遠看到一棵茂盛無花果樹,祂遂走近樹旁,馬爾谷說:「不花果時節。(谷11:13)但我主走近果子,雖然知道結果時節,當看枝葉茂盛果樹,結果實,耶穌於說:「永遠沒有吃你果子!」(谷11:14)

多麼難聽話語,門徒們聽了,有何感想?特別話出天主智慧?耶穌咀咒花果樹,因為它徒茂密外表,果實。我們緊記著;世上沒有結果藉口,人會說:「我懂東西太少…但藉口,其他理由不行,例如:舒服,沒有天份,環境勁……。這些藉口,門徒外表,表面豐盛生活,沒有誠意去結果人,真是可憐,善用時間,忙那,好像組織能力,好像許多解決問題方法,旁人努力成果,沒有工作得到屬靈益處。

我們祈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結果人。因為,很多茂盛無花果樹,徒有葉!許多看到茂盛枝葉,趨前來找果子,因為他們了,渴望找到天主,我們不要忘記自己滿足途徑我們足夠教義天主恩寵,雖然我們萬分不配。

提醒你們,我們時間無多tempus breve est(格前7:29),因為在世生命短促的。有,我們途徑,我們便好好利用主給我們機會。從主進入世界開始,「在悅納時候,救恩時日。(格後6:2)我們工作便開始。希望主永不會藉耶肋米亞先知話,譴責我們:「天空鶴鳥知道自己時令,斑鳩燕子固守自己歸期,人民知道上主法律。耶8:7)

世上沒有凶日,所有日子侍奉天主吉日,凶日,缺乏信德,懶惰沉迷不天主工作,或不合作。「我必要讚美主。(詠33:2)時間寶藏,我們指縫間流逝溪水流石頭。明天馬上逝去昨天,人生苦短,為了愛主,就算短短人生我們能夠可真不少

藉口不會帶來好處,主對我們是萬分慷慨,通過比喻祂耐心地教導我們,斐理一樣,祂會我們:「這長久時間,你們一起,認識嗎?」(若14:9)努力工作時候了,天、樂意歡喜地挑起我們擔子「整天受熱。(瑪20:12

想路加福音第二我們結束今天反省。耶穌小孩,聖母若瑟回耶路撒冷途中,不見耶穌,他們心裡多麼!但他們找到了祂,見祂經師講道,歡喜,注意耶穌母親答話:「你們什麼我?」(路2:49)太硬刺耳嗎?

他們當然找祂。那些失去耶穌,著祂人會明白祂所「……你們知道,必須父親裏嗎?」(路2:49你們知道,時間為了天父嗎?

我們祈禱果實相信:人生旅程,不論何時何地天主的,一份榮耀寶藏,天國預嚐,奇妙禮物,我們可以負責任運用處理,為了天主,為了其他好處。無論任何處境,我們可以聖化自己職業、工作、家庭生活、社交生活,就算一些看來只有世俗價值東西不例外。

二十六那年,看到主業中侍天主深義,我求主賜八十歲長成熟,我求主使大些,知道應如何善用秒去服務主。天主自會懂得怎樣我們這些寶藏,時候到,我會說:「我智慧,因為我恪守你律例。(詠118:100)年輕代表年少懂事,白髮必意味明智一樣。

我們一起母面前,基督母親,耶穌成長,看祂如何善用時間。我們母親,我們善度生命、好好服務教會人類祈求。母親,聆聽我深處,時常警醒自己,時間我們,因為它屬於我們天父。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