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的平凡生活

記得許多年前,一些朋友卡斯特泰境內條路走著,遙見遠處田裏男人正在打木樁,木樁用來架鐵線網作羊欄的。後,牧人綿羊小羊來了,他們著羊名字,一隻安全進入羊棧。景象當時印我腦海,後來有助祈禱。

所以,主啊,今天我們齊集交談,記起那些牧人羊兒,因為我們其他許多召進入羊棧,我們說:「我善牧,認識羊,認識我。(若10:14熟知我們一切,你知我們渴望聽到善牧溫柔哨聲,注意祂警告,因為「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真天主,遣來耶穌基督。(若17:3)

基督牧者,左右羊群,形象重大意義,所以像放彌撒小堂內,小堂了:「我善牧,認識羊,認識我。cognosco oves meas et cognoscunt me meae.」(若10:14)句話,提醒基督常我們左右,勸告、懲戒、教訓我們參閱德18:13),善牧群羊。卡斯特泰看到一幕,正好表達點。

同屬基督大家庭,因為「他創世前,基督揀選我們,使我們面前,成為聖潔瑕疵;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決定,預定我們耶穌基督獲得義子名分,歸於他。弗1:4─5)我們白白主所揀選,選遂給我們清晰目標;成聖自己,旨意,正如保祿堅持一樣,「天主旨意就是成聖。haec est voluntas Dei:santificatio vestra.」(得前4:3)我們謹記:我們所以得入主人羊棧,就是為了成聖的。

久遠,忘懷事。有次,巴倫西亞主教座堂祈禱,行經敬者瑞達拉墓地,告訴我,神父雖然年事高,人問貴庚,非常肯定,充滿鄉音調子說:「很幼呢,只有天主那幾!」相信如要位,決意隨主,你們特有環境、職業工作、世界中侍奉祂;到目前歷時干年,相信許多人,五根指頭足夠盤算。時間短其實重要,重要我們有否靈魂烙基督邀請我們成聖信念。邀請人,使我們責任培育自己生命,努力實踐基督徒美德隨隨便便,我們出類拔萃,勇士慨然就義氣概。

目標,即天主為我們劃下的,虛妄不能達到理想。可以引無普通男女例,他們生命日常十字街頭,他們遇見地裏經過耶穌quasi in occulto(若7:10),決定隨祂,樂意地背起十字架(參閱16:24)。世代,充滿腐敗、妥協、沮喪、放縱、混亂世代,認為重要把持簡單深沈信念,信念由開始神父工作起,一直持守至今,它急切地催迫所有說:「這些世界危機,就是聖者危機。

如果我們回應主人召叫,我們便需要生命我們成為聖者,就得「脫胎換骨」徹底改變。真正基督徒做到祭台聖人,我們主人唯一門徒。此外,不要記天主除了揀選我們,給予世上聖化恩寵,同時我們作門徒責任。我想你們解,就算按人性而言,天主既然揀選我們,我們自然關懷靈魂。正如教父言:「當你發覺某事有利,自會想告訴其他人。同樣,想請別人一同天主道路。正如廣場或去浴堂途中,遇見人,有空,一定同往。屬靈事,如此,當你天主,不要單獨前往呀!」

如果,不想無用活動耗費時間,困難作藉口困難早基督宗教開始存在),我們便要記住基督宣告的:否成功吸引人,取決於我們擁有生命。基督說得清楚沒有;除我們聖者,我們宗徒事業不會見效,貼切說法是:除非我們竭力保持忠信。一天世上,我們便沒法成為真正聖者,說來置信,天主世人要求我們屹立不移信心,副其實,完全徹底,不容三心兩意妥協,全然基督徒召叫忠信,召叫我們接受了,小心實踐的。

你們認為只涉人,你們懦弱好逸惡勞品性蒙騙了,試試感受主催迫你們成為基督,基督祂自己ipse Christus! ,簡而言之,天主要求我們行為信德所要求相符合。我們竭力達到聖德,的,主要我們實踐愛德,配合我們本性「愛德全德聯繫。(哥3:14)實踐愛德便主吩我們那樣:「你要全心、全靈、全意上主,天主。(瑪22:37)一點保留,成聖所要求的。

當然我們目的可謂高超,而且難達到,了,沒有人生來就是聖者的,成聖天主恩寵回應不斷互動鑄造的。早期基督徒作家,提到天主結合時,說:「能生長東西,初時細小的,經過持續施以養料,它便慢慢長了。 所以你們說,如你徹底基督徒——的,雖然得難征服自己,或難以自己可憐肉體奮力——便要留意瑣細小節,因為天主要求聖德日常工作、責任中實天主愛德的,工作責任常常瑣細事情

你們雖然人生一定經歷,發虛幼稚白日夢,塔雷斯康塔塔音一樣幻想可家裏走廊獵獅,其實捉到最多不過老鼠了。人,提醒你:主忠信地完成平凡日常工作,多麼不起事!工作中克服困難,上主我們知道,並且為主所喜悅。

可以肯定,做令矚目事,機會大;因為這些不常發生不過,日常平凡瑣碎小事上,沒有機會顯示基督愛。正如熱羅尼這樣說:「最東西,顯現偉大精神,我們欽崇造物主,不單因為祂造天地、太陽、海洋、大象、駱駝、牛、馬、豹、熊、獅子,因為祂造生物,如蟻、蚊、蠅、蟲類這些生物,我們它們名字曉得,無論小生物我們敬仰造物主創造鬼斧神工。同樣,自己奉獻給基督人,無論小事熱心。

我們想主話:「我他們自己,他們真理祝聖。(若17:19我們唯一目標變得昭然若揭:追求聖德,換言之,我們聖化自己,聖化人。不過,只有接受神聖邀請,誘惑便了,加上覺得身為工具我們,談不甚麼價值。老實說,比起其他人,我們少數,而且身來說,沒有什麼價值,上主肯定充滿權威;祂基督徒光,世界酵母:「少許酵母使麵團發酵。迦5:9)所以什麼你們,關心人,百分之一百關心人,切勿歧視任何人,我們確信基督救贖所有人,祂切願用我們小撮人,雖然本身無價值可言,把祂救贖所有傳揚。

基督門徒定善待人,錯要分明,糾正錯人時,仁厚心腸,否則不能聖化他。我們學習相處,彼此解,彼此寬待,手足之情,常常著聖十字架若望所言:「哪裏沒有愛,注入愛心,便會找到愛。就算表面缺乏激勵專業工作、家庭、社會環境作。緊抓遇到微細機會,聖化它們,聖化自己聖化我們分擔工作人,這樣感受到:生命中肩負救贖擔子,甘飴富激勵性

繼續主談許久注意到的,現在的,聖女大德蘭所「那過去一切,不能悅樂天主,便毫無價值,空無一物。現在明白,為何一旦靈魂離開目標,主創造它成聖,便失去所有平安寧靜嗎?努力保持超性觀點,就算休息娛樂──工作一樣重要。

可以爬到事業巔峰,可以世上隨心選擇作為,獲得喝采,放棄超凡、激勵所有人類活動觀點,你便離棄正道。

岔兒,其實沒有離開話題,不過問來訪者政治觀點,因為根本乎!態度正好說明主業團基本事實;就是,天主仁慈聖寵,完全奉獻自己,為了服務教會。政治不感興趣,理由基督徒享有全然自由,承擔個人責任。我們可以限制參與合適政治、社會、文化活動,教會訓導禁止除外。為了你們靈魂好處,我唯擔心是:一旦你們超越界限,你們行動便你所宣認信德起來。你們見解尊重,只要它們引你離開上主法律,點為不明白「這基督我們贏得自由Qua libertate Christus nos liberavit.」(迦4:31)人,費解的,那些搞派系一樣,他們走極端,堅持一時見解教條,通過信德,錯誤地理解它,低人價值。

言歸正傳,就算你社會、公務事業就,忽略靈性生活上主,你會徹底失敗。最後審判時,主甚麼重要?只有奮力成為真正基督徒人,獲勝。所以有些世俗眼光看,本來快樂,充滿不安怨懟,表面嘻嘻哈哈,內裏滿苦澀。不過,我們致力承行旨意,榮耀頌祂,使祂國度類,情形不會發生我們身上。

我會難過,見到天主教徒─天主孩子,洗禮召作基督──只有形式熱心,使自己良心過些「假信仰」偶然祈禱,認為值得做;規定日子望彌撒,全部呢;口胃懷得無微至,少吃一餐不行;為了一盤扁豆,寧可信德事情妥協,不放棄工作厚顏無恥地藉基督徒身份社會上爬。啊!我們不要基督徒,我要你們真正、真材實料基督徒,做到這樣,必須義無反悔地尋適合靈性食糧。

根據經驗,我們提防喪失勇氣,生活要求我們不斷地重新開始。知道,掙扎永不會完結的,當你省察良知,你常感到少許挫折,有時嚴重,這些顯示我們欠缺愛心,欠對上主順服、犧牲精益求精神。好罷,我們加強補贖渴求,真誠痛悔,不要失掉內心平安。

四十初期,我常巴倫西亞,那時沒有什麼賺取生計之道,一些分文神父周圍,我們走到祈禱,時會午後一人沙灘,像主門徒一樣。記得路加曾記載,聖保祿離開提洛到耶路撒冷嗎?「眾人兒陪我們直到城外,我們在岸祈禱。(宗21:5)

黃昏,美麗暉裏,我們漁船緩緩靠岸,一些曬得黝黑,壯得花崗石男子漢,混身濕透,赤著銅色上身,開始拖拉船後網,網內銀閃閃魚。他們腳深陷沙中,驚人力量拉扯繩索,突然出現曬得黝黑男孩,小手繩索,笨拙地拉扯著。那些粗豪男子漢一定心軟了,否則如何會加入,不攆走?因為礙手腳算幫忙。

想到自己想到你們,我們拉扯繩索,拉著許多東西,如果我們孩子一樣走到主天主前,深知自己軟弱,準備隨時支持計劃,我們更易達到目標。我們網拉上岸,網內滿魚獲,因為主力量達到我們之處。

深知基督徒生活方式許多責任,它們使安然地踏成聖之路。而你預知條路困難重重,開始上路,概念。認為上,一定神師,影響生活神聖抱負、日常問題、痛苦失敗,以及勝利,傾訴,指點你。

找靈修時,真誠,不要亂為自己藉口開放靈魂,無懼無愧,坦途會變得迂迴、曲折,原本微足道事,絞索。「切勿誤入歧途一時失足,的,肯定他們開始步入歧途,或長久以來忽略自己靈魂,因此美德日減,惡行日生,墮入深淵…正如一間房屋,不會突然倒塌;地基有問題,住客疏忽,致使情況惡化,影響房屋結構,暴風雨來臨,塌屋便無可避免,連年疏忽,完全曝光。

記得,去告解那吉卜賽嗎?雖然只是笑話,因為神父不會透露告解實情的。吉卜賽人觀感挺好的,人,真心懺悔的,說:「神父,我偷繩子,神父回答說:「這值得太耿耿於懷吧?」說:「但繩子一頭隻騾子……然後,繩子……拉著騾子。二十隻!我孩子,我們這樣的,只要開始一根繩子,其他壞事了,連串不良傾向,帶來規矩、墮落、羞愧。和別相處一樣,起初半句尖刻話語,繼而不理睬,進而共處漠不關心環境裡。

「捕捉狐狸,捕捉毀壞萄園狐狸,我們葡萄園正在開花啊!」(歌2:15)小事非常忠信,這樣我們學習投向聖母懷中,像她孩子。開始講道時,我們年幼,決意跟主,我們真正開始嗎?只有這樣,我們邪惡渺小,才會天主聖潔偉大處力量,我們母親。

真實事,話語令驚訝,省;年前,我為教區神父主持退省,邀請他們談話,解開心結,因為神父需要兄弟忠告。其中態度有些粗魯,但是誠實人。我嘗試溫和、肯定引導他,希望治癒內心可能受到創痛,忽然,打斷說道:「我真嫉妒我驢子,它為堂區工作,真是無懈可擊,如果這樣便好!」

坦誠地省察你良知,那位鄉村誇獎驢子,我們努力工作,許多責任要負擔,在別中,某件工作可能成功…但主面前,真能問心無愧嗎?我們認真試主侍嗎?追隨自己自私計劃?追求個人榮耀?追求個人野心?隨世轉眼成空成就嗎?

可能直言不諱,因為想你一起發痛悔,當我們自己不忠信,所有缺點、軟弱、怯懦──自己經驗我們一起,心深處,像伯多祿那樣主懺悔:「主啊一切你知道,曉得愛你。Domine, tu omnia nosti, tu scis quia amo te!」(若21:17更會這樣說:「你知道愛你,邪惡,使作我力量。quia tu es, Deus, fortitudo mea.」(詠42:2)我們痛悔起點,重新開始。

至於生活,無論工作小事,責任神聖之處,所以我們可以聖化人。朋友(始終沒有真正瞭解),個夢,夢到自己飛得高,機艙內,艙外翼上。唉,真可憐,多麼痛苦!多麼心驚膽跳!者,天主要知道:使徒靈魂要飛向天主,沒有生活忽略它,面對危險缺乏安全感,他們滿懷焦慮、懷疑憂傷。

深信,只重行動,忽略祈禱自我克制人,定會面對迷途危險。常領聖事、默想、省察良知、看靈修書、聖母護守天使求助,這樣我們虔敬心才基礎;而這些方法會使基督徒生活充滿喜悅,隱藏寶藏出主喜樂甘美,一如蜂蜜出於蜂巢。

無論生活,行動相處,工作上,我們不斷保持主臨在,常常主交談,不用表現出來,不用出聲,表現在我們決意使愛貫注於無分大小責任上。除非以恆,我們行為符天主子女身份,我們浪費主給我們資源,祂仁慈地放這些資源我們眼前,我們成為:「成年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程度。弗4:13)

西班牙時,我常前線探望那些年輕士兵,靠近特魯戰壕內,聽到一段難忘對話,年輕軍人批評人,優柔寡斷、意志軟弱、反覆無常。如果,形容用我們這些宣稱真正基督徒人,出爾反爾,我會傷心。我們成為聖者,成聖方法,不能職責中恆常愛主──祂孩子身應得情感,如果我們真是如此,我們就是反覆無常基督徒。

我們重燃心火,渴望成聖,雖然我們充滿軟弱。不要害怕,因為愈重修德看清自己弱點。恩寵大鏡,塵埃沙粒放得大,因靈魂無比敏感,小小陰影良知不安,因它只會天主清澈找到喜悅。心深處說:「主,我真想成聖,我真想成為當得起你門徒,想無條件跟隨你。我們決意重申所訂理想。

主耶穌啊,假如,我們這些結合主愛貫徹始終假如,我們我們靈魂燃起渴望化成行動!請自己:「我世上,為了什麼?」問題幫你完美、愛心完成日常工作,連細節不會忽略。我們聖人榜樣,他們我們血肉之軀,充滿軟弱,可以克服、主控自己,為了天主緣故。我們思考他們生活,像蜜吸取珍貴花蜜一樣,學習他們奮鬥掙扎。學習,發現周圍人德行,他們勤勞、克制、喜樂可以教導我們,不要他們缺失,除非出於弟兄之情,需要他們糾正。

主耶穌,喜歡講漁船、漁網,福音景象裡,清晰、堅定決策。聖路加告訴我們,門徒革乃勒湖邊洗網、補網,耶穌其中條船,西滿船。看,主登我們船,多麼自然事!人會埋怨:「這使我們生命雜罷!」知道,主經我們生命路軌,用溫柔愛心使我們存在變得「複雜」。

當祂西滿船講完畢,漁夫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網捕魚罷!Duc in altum et laxate retia vestra in capturam!」(路5:4)聽耶穌話,他們便撒網,結果收穫。耶穌轉頭看伯多祿,若望一樣,驚訝已,「主說:『不要害怕,後,你要捕人漁夫』門徒遂船划到岸邊,捨棄一切,跟隨他。(路5:10│11

船─就是天份、希望、成就,除非放它手中,它們處,自由地登船罷船成為偶像,如果主上船,船(超然說法必會沉沒。如果掌舵,尋找祂臨在,風暴中你安全。一切放手中,透過聖心,主知道你思想,勇敢野心,高尚愛心,否則,遲早它們跟你自私自利深沉海底,蕩然無存。

主掌舵,作主,你會安全!縱然表面了,了,漠不關心,風雨欲來,漆黑一片,像馬爾谷講門徒遇到情形一樣:「他看見門徒苦地搖櫓,他們正遇逆風。夜間分,耶穌步行海面,朝著他們走來……放心我。不要怕!遂到他們裡,船,停了。(谷6:48,50│51

孩子們,只要一天世,便有許多事會發生我們身上,多少痛苦,受人欺凌道!那些英勇主捐軀靈魂時,我們認為耶穌了,聽不見我們呼喚,加描寫主如何顧祂門徒:「他們便船,正在航行時,了。忽然狂風進入水,使他們處於危險中。門徒們前來叫醒耶穌說:『老師我們喪亡!』起來,叱責狂風波浪,止息平靜了。他們說:你們信德』」(路8:23│25)

如果我們自己交給祂,自己我們。我們完全靠主,毫無保留地放自己祂手中,行動証明船的,我們任意處理我們所有一切。

我們結束時,這樣決策,請聖母我們轉禱:我們賴信德生活我們賴望德持續我們非常接近耶穌我們真正地愛祂;活出欣喜冒險,我們愛天主;基督來我們破船上,我們靈魂主人祂知道我們真誠嘗試日祂內生活,信德召叫我們:「我裡,因為召叫!Ecce ego quia vocasti me!」(列上3:9)溫柔哨聲,我們進入祂羊棧,我們找到現世永恆福樂。

備註
註一

聖額我略《福音講道》6, 6(PL 76, 1098)

備註
註二

聖馬爾谷隱士,De lege spirituali, 172(PG 65, 926)

備註
註三

聖熱羅尼莫《書信》60, 12(PL 22, 596)

備註
註四

參閱聖若望十字架 Letter to María de la Encarnacion, 6-VII-1591

聖經引句
備註
註五

聖女大德蘭《自傳》20, 26

備註
註六

Cassian, Collationes, 6, 17(PL 49, 667-668)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