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燭照我們良知的,基督信德。基督曾死,復活,生活着。瞬息萬變境遇中,人類歷史問題上,信德敦促我們當仁不讓,見義勇為,盡好自己全部本份。歷史中,創世起,直到末日,基督徒絕非局外人。人間塵環良民,心靈天主。旅塵世之際,仰瞻主聖愛,明察主聖愛,方才普世萬民歸宿終向。

如果個人經驗幫助話,可以說,我始藉我司鐸牧靈工作,幫助正視生活要求,發現主對具體期望,同時不限制基督徒良知具有聖善獨立性責任感。做法精神,奠基於尊重啟示性真理超越性,以及個人自由愛護。不妨加一條,做法精神,植根於現實認識,即天主沒有阻止歷史發展因人抉擇轉移。

追隨基督,不意味着躲到聖殿去,推卸推動社會發展責任,否認人民國家成就過失。恰恰相反,基督徒信德,使我們看到世界乃天主造化,使我們賞它莊嚴華麗,使我們明悟主肖造成天賦尊嚴,更使我們羡天主恩賜自由,藉此自由力量,我們得以支配自己行動,天主聖幫助下,建樹自己永生目標。誰若信德意識觀念,誰若政治宗教標準,用天曉得所謂神聖標準,可用不同方式加以解決問題上,不同於自己意見人,妄加指謫譴責,便是眨抑信德。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