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我們剛剛重溫加爾瓦略慘劇。冒眛,稱之第一原本彌撒,耶穌基督主祭。天主聖聖子交給死亡。耶穌,天主唯聖子,擁抱判釘十字架,血祭蒙聖父悅納。藉此血祭之功,聖神得灌注於人類。

苦難悲劇,使我們自己生命整個歷史,詣於成全。我們不能視聖只是悼念。週意味着默觀耶穌基督奧蹟,作為繼續我們靈魂工作不息現實。基督徒義務成為基督,成為基督其人(alter Christus, ipse Christus)。藉聖聖事,我們召成我們生命司鐸,「通過耶穌基督,奉獻天主屬神祭獻。我們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無不成為主聖意表現,使真天主亦真人大司祭使命,綿延不絕,常存世。

我們一旦認識點,便馬想到自己卑劣過失。我們不應氣餒,不應悲觀失望,放棄理想。我主號召我們我們現有境況中,分享祂生命,努力修德成聖。知道,修德成聖聽起來空泛。人們大多高不可攀,修神學東西,脫離生活現實,不敢問津。初期基督徒想。他們自然地彼「聖徒」相稱,例如:「問候……眾聖徒。「我基督耶穌內問候聖徒。

現在我們看一加爾瓦略,耶穌了,不見祂光榮凱旋跡象。正是大好時機,我們省察自己:我們究竟是否真正基督徒般生活,是否成聖。時,我們利用機會,發信德克服自己軟弱;信天主大能,決心一切,不浸愛。犯罪使我們痛心疾首。我們樹雄心,壯志,忠心耿耿,力求真正肖似基督;任何代價,堅持授予門徒司鐸使命。使命應鞭策我們勇往直前,成為世界之鹽,世界之光。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