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基督信徒傳統聖週期內,我們機會默想重溫,耶穌世生命最後時刻。特有善功敬禮,無不引人嚮往趨向復活。如聖保祿說,復活乃我們信仰基礎 。然而,我們倉促急進,以免錯過一件極易忽略直截事實,我們不可能分享我主復活,除非同祂苦難死亡結成一體。我們若要結束時,光榮基督,必須祂死於加爾瓦略時,同祂結合,參與全燔祭。

基督慷慨自我祭獻,罪惡挑戰。儘管罪惡存在不容否認,我們免難接受現實。邪惡奧蹟(mysterium iniquitatis),受造物荒誕難喻邪惡,受造物驕傲自大,竟起天主。事同類歷史一樣古舊,始於原祖墮落,接踵無休止地腐化墮落,充斥人類生活,直到今天。最後,我們個人背叛忤逆。認識惡到什麼程度,信德真諦什麼,似乎容易。我們忘記,即使情況下,冒犯嚴重性,往往取決於冒犯人有怎樣重要性,着什麼社會地位身份。然則,人冒犯得天主情況下,受造人違抗僭犯造人天主。

而,「天主愛。 罪惡造成惡意深塹,無限之愛橋樑溝通。天主沒有拋棄人類。計劃預見律法祭祀,不足彌補我們罪,不足重圓破鏡。必須身為真天主真人,挺身而出,甘作犧牲,加以挽救彌合。為了幫助我們多少窺測一下深不可測奧蹟,不妨主聖無限相愛交往中共商議,結果永恆決定主聖父獨生子,我們人性,肩負我們罪惡憂患重擔,最後釘死刑架上。

基督整個一生,從誕生於白冷郡起,充滿熾烈激情,實現主聖救世聖旨。三年傳教生活中,門徒朝夕相處,經常聽到說,食物,就是承行派遣祂者旨意。 事實確如此,貫徹始終,直到第一苦難節下午,血祭告成時,便「低下頭,交付靈魂。 宗徒聖若望便是這樣描述基督死亡的。耶穌人類全部罪惡重壓下,我們罪孽暴力邪惡壓得粉身碎骨,死於十字架上。

我們緬懷追念我主,祂為了我們,至於從頭腳,遍體鱗傷,體無完膚。借用古代作者話,不能表達現實,比較接近真情,我們可以這樣說:「基督軀體疼痛肖像。只見基督傷痕斑斑,肢體破碎,只剩無生氣屍體,十字下,交給母親。眼看基督殘到地步,我們許會祂是徹底慘敗了。那些隨祂人群呢?宣佈來會來臨王國呢?然而,便勝利,絕不失敗。我們接近復活我們即將目睹贏得凱旋。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