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基督徒生活,應當天主仁慈「保護傘」成長發展;應當念念不主仁慈恩澤,檢點行為,循規蹈矩,力求符合主兒女身份。那麼,使我們召叫深深扎根主要方法什麼呢?這些方法,我們生活支柱。今天,我想談談其中個:生活教理培育——加深我們信德認識。

談內生活。真正瞭解什麼生活人,真是鳳毛麟角!人們一聽到談論修生活,腦海聯想到陰森森寺廟殿堂。足足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我講又講,那麼回事。內修生活,普通基督徒內修生活。他們生活鬧市喧嚷中,生活光天化日下,馬路上,工作中,家庭裡,甚至娛樂休憩中。但是,他們整天生活,無時耶穌為中心。持續祈禱生活,那麼什麼呢?你們真要祈禱靈魂嗎?天主建立親密關係,使自己聖化嗎?亞歷山大克萊寫道:「人變成天主,因為主之所愛。 此祈禱靈魂領悟基督徒信念。

開始比較困難的。苦功去尋主不可,感謝祂慈切實關懷。什麼感情事,天主慈愛靈魂深處,使漸察覺出來,心心相印,靈犀點通。事實上,基督深情我們:「看,我立門口敲門。你們祈禱生活怎樣呢?白天,你們祂暢心曲衝動嗎?那麼,你們沒有祂輕輕耳語,祂稍片刻,跟着便來同祂心心地談呢?

專為主保留談心時間裡,你們胸懷擴大了,你們意志加強了,你們思想,恩寵輔助下,人間現實,注滿超性實質內容。結果形成明確切實善志,你們決心要改善自己行為,愛德接物,優秀運動家那樣,全力赴,一往直前,基督徒仁愛和平鬥爭進行到底。

祈禱變得持續不斷,如同我們心跳,我們脈博。天主臨在,便無默生活。無默生活,我們基督工作,便毫價值。因為上主興工建屋,建築徒然勞苦。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