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而,這樣講法,未免過迂腐陳舊呢?語言,個人缺點裹上偽科學術語糖衣語言,代之嗎?人們轉彎抹角地一致公認,真正價值東西買到一切金錢,權力影響,穩佔上風老奸巨猾,自命「老成」,甚於賢哲飽經世故,老鍊滑嗎?

是,而且從來悲觀者,因為信德教育我,基督已經勞永逸地贏得勝利。祂給我們勝利保證,誡命,承諾,「奮鬥」。我們基督徒甘心接受的,主聖召喚所作承諾,催迫我們奮戰義不容辭使命。我們自知軟弱,一如人,我們牢記若善用具備條件,我們成為世界鹽,世界光,世界酵母。我們成為天主欣慰。我們愛德雄心壯志,其實正義職責。全體基督徒共有職責,意味着持續不斷戰役。教會傳統貫稱基督信徒為基督戰士(Milites Christi):帶來安寧,自身不良傾連續鬥爭戰士。時,由於我們缺乏超性觀念,實則缺乏信德,往往不願塵世生活戰爭。我們蓄意加以歪曲,認為自詡基督戰士會造成妄用信德,服務世俗目標危險,造成施加壓力危險,產生為政集團危險。想法邏輯悲哀簡化,而且懦弱貪圖安逸聯袂起來。

沒有比狂主義基督徒信仰背道了。狂熱主義,不管甚麼偽裝,無非神聖凡俗庸俗同盟已。我們明白,我們鬥爭,正如基督所教導的,人人自我發動戰爭,那麼,上述危險便不會存在。爭,乃是時刻愛主深情努力,時刻根除自私努力,時刻服務大眾努力。衝突中,臨陣逃脫,不管藉口,意味着經交鋒,先自投降。誰若這樣做,自甘墮落,缺乏信德,灰心喪志,聽憑苟且偷安來擺佈命運。

我們信德中,面對天主眾兄弟進行靈修戰鬥,我們身為基督信徒必然結果。誰若逃避戰鬥,便出賣耶穌基督,便出賣祂奧體——教會。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