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當法利塞糾纏不休,盤問奇蹟究竟怎樣發生時,那生瞎眼反語道︰「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為什麼願意聽呢?莫非你們願意門徒麼?」語常出現腦海。

法利塞人罪,看不天主即基督內,執意閉關自守,拒不耶穌光明他們眼睛。閉塞頑固,直接影響人之間關係。那法利人,自以光明,拒不主來開他眼睛,鄰人自然會驕傲不義,目空一切:「天主,我感謝你,因為其他人,勒索、不義、奸淫,不像稅吏。祈禱。他們瞎眼人,堅持真實報導奇蹟治癒經過,橫加侮辱︰「他們說:『你生於罪惡中,竟來教訓我們』便了。

不認識基督中,有着許多誠實人;他們重別人,循規蹈矩,誠懇熱衷,彬彬禮。如果他們我們,阻擋基督治癒我們盲目,如果我們主用祂手泥——即我們明目靈膏——塗我們眼上,我們便會認識世俗現實,便會目光,信德之光,瞻仰天主現實。我們便會培養出基督徒人生觀。

就是基督召叫。我們召實踐圓滿愛德。圓滿愛德「愛含忍的,慈祥的,嫉妒,不誇張,自大,不作無禮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惡事,不以不義為樂,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基督愛德不止於對別樂善好施,不止慈善事業愛好。愛德乃天主灌注於我們心靈的,內心感化我們理智意志的。愛德友誼超性基礎。愛德賦我們修德務善喜悅。

我們默想宗徒大事中,關於治癒癱子敘述。伯多祿若望前往聖殿,碰到殿門旁。原來生來瘸腿癱子。事情經過,治癒瞎子相仿。但是,門徒現在不再不幸,罪過造成的,父母罪過造成的。他們說:「因納匝肋耶穌基督名字,你起走罷!」 昔日他們出口人,他們慈悲懷。過去他們蔑視譏諷,現在他們主聖施行奇蹟,治癒疾苦。

基督走過!基督藉使徒門徒身,踏遍大街小巷,通衢廣。懇切祈求祂,你們心靈中,刻正在聆聽我人們心靈經過。

主題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