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我們彌撒聖祭中,讀到若望福音關於胎生盲人奇蹟治癒情景。相信,我們大家天主德能仁慈所感動。天主不幸不會置若罔聞的。然而,我想注意力其他方面,特別我們明白只要天主愛,基督徒命運,絕不會置之不理,待人接物中,必持尊重態度。因為認識仁愛萎縮,殘暴侵犯良心危險,便會滋長。

福音記述:「耶穌時,看見生來瞎眼人。耶穌行時。主仁慈如質樸描述,使次讚不絕口耶穌時,刻察疾苦。可是,想想看,門徒們反應,多麼迴然不同。他們祂道:「辣彼,誰犯罪?他,還是父母,竟使生來瞎眼呢?」

我們感到奇怪,許多人,甚至基督徒自詡人,同樣行事。他們遇事,第一衝動,便從惡處去想。他們證據,可以空想當然。他們去想,反而揚善,眾人處廣播捕風捉影武斷臆測。

徒們行徑,厚道地講,可謂目光短淺。過去此,亦然,改變。那城人,法利人,態度。記得耶穌怎樣指責他們嗎?「若了,不吃,不喝,他們便說:魔;子來了,喝,他們說:看哪!貪吃嗜酒人,稅吏罪人朋友。

耶穌名譽,受到連串污蔑攻擊,祂光正大言行,遭到詆毀,中傷,曲解。某些為怪,他們同樣施於那些一心追隨耶穌芳蹤,同時充分看到自己人性軟弱難免缺點錯誤人們身上。但是,體驗到這些現實境況,不應引領我們姑息這些毀人美譽不義罪行,縱使流言蜚語「作者」只是「疑問」形式掩護進行扇風點火。耶穌倘若戴上「貝耳布」(魔鬼)帽子,那麼家庭成員待遇,不會更好。 但是,祂又說:「誰若弟兄瘋子,火獄罰。

公義毛求態度,究竟從哪看來似乎總常醜化視象眼鏡。原則上,他們承認道德生活可能,至少承認恒心修德務善可能。他們所見所聞,無不帶有先入為主醜化色彩。他們看來,最崇高無私行為,無非只是為了嘩眾取寵假貌偽善而已。大額道︰「當他們真正發現一些美好事物時,他們毛求疵,希望找到什麼暗藏缺點。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