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假如瑟由基督學到如何神聖生活,我敢大膽地說,人事方面教會天主聖子不少東西。人稱呼聖耶穌「養父」。喜歡稱呼。因為它給印象,似乎若瑟耶穌之間關係,不過冷冷淡淡,表面浮淺的。當然,信德告訴我們,若瑟耶穌生身之父,父子關係限於血緣關係已。

我們聖奧思定講道詞中,談到話:「若瑟不僅父親呼當之無愧,而且任何當之無愧。聖奧思定接下去說:「他怎樣成為父親呢?貞潔,職能便愈有效。錯誤地以若瑟所以成為主耶穌基督父親,常人之父無異。就是肉體上生殖其子,沒有兒子作為自己精神之愛果實來加以領嗣。所以難怪路加這樣敘述:『人耶穌父親。』路加為何只他們「想」呢?因為想法判斷,反映人常規。我主若瑟種子所生。但是,若瑟虔誠愛德,一子生——祂即瑪利亞之子,祂即天主之子。

若瑟耶穌,愛子。自己最好一切獻給耶穌,表示愛。若瑟遵照命令,愛護耶穌,自己技藝傳授耶穌,使祂一門手藝。所以,納匝肋街坊鄰里呼耶穌木匠,或稱呼木匠兒子(fabri filius) 。耶穌若瑟工作工作,而且若瑟身旁工作。試想聖寵藉完成偉大奇勳——瑟竟人事人性方面,勝任完成養育主聖子使命。位何卓絕奇聖大賢啊!

若瑟確是卓絕奇聖大賢。因為耶穌肖似他,肖似工作技藝,肖似為人作風性格,肖似談吐音容笑貌。耶穌現實主義風格,耶穌巨細無遺觀察力,耶穌座席擘餅姿態,耶穌愛用日生活、家常景況譬喻信理習慣——一切,莫不反映祂童年,莫不反映對祂影嚮。

一端高深奧蹟,不容忽略,耶穌真人。帶着以色列某地特有鄉音,祂肖似名叫若瑟木匠。耶穌同時天主聖子。誰能教天主聖子什麼東西呢?不錯,祂雖天主聖子,同時真人;過正常人生活:最初嬰孩;兒童,若瑟工作忙;最後,祂成富力成年人。「耶穌智慧身量上,天主人前恩愛上,漸漸增長。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