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瑪竇福音敘述這些事件時,強調若瑟忠誠:一絲不苟地執行主命令,不管那些命令多麼晦澀曖昧,不管起來計劃總體多麼格格不入。金口若望註釋使命令避黑落德遠走埃一事說:「一聽到命令,若瑟既沒有驚慌,沒有詫異說:『怪事自己講過,祂來救祂子民。現在一命,非要我們遠走流亡,有點失信嗎?』,若瑟沒有這樣想。因為信賴天主人。沒有追問何時回來,儘管天使話含糊其辭:『留那裡,直到我來回來。』若瑟不置一詞,從命照辦,堅信不疑,高高興興地承當起一切磨難。

若瑟信德,堅不可摧,動搖。從命如流,字字照辦。進一步瞭解教訓,我們當牢記若瑟信德積極主動的。柔順馴服,絕不聽任事態演變擺佈消極被動。因為基督徒信德隨波逐流,無所事事缺乏創見,完全風牛相關的。

保留地信賴天主眷佑,然而反省事態發展變化,力求天主工程,取得一定程度理解。天主工程就是智慧。所以逐漸悟出真理,超性計劃,往往相左人計劃。

坷坎一生境遇中,聖若疏於反省思考,怠於職守本份。反之,利用一切人事經驗來信德服務。從埃回鄉中,「一聽阿爾赫勞繼父親黑落德作太王,就害怕到裏去。換言之,學會怎樣天主計劃提下,盡人事,工作。為了證實做得對,若瑟接到指示,繞道加里肋亞而去。

若瑟信德就是這樣的,不折不扣,堅信不疑,無所不包。信德,具體表現於忠於天主聖意明智服從執行。愛德信德相輔相成,其驅。天主實現當初亞伯郎,梅瑟所許承諾。若瑟信德,滋養天主愛,滋養淨配瑪利亞聖子愛。信德,望德愛德,推動主藉加里肋亞木匠(以及其他人),世界發起偉大壯舉,即人類救贖。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