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既然召叫永遠先行,異星前頭引路,指示我們沿主聖愛道路發動啟程,那麼懷疑它會不會消失,便是不合邏輯了。三王征途中所發生情況,我們修生活某些階段可能出現,引路星驀然蹤影不見了,情況多數要歸咎於我們自己。我們召叫星光,召喚確鑿,我們前進步伐掀起塵沙——就是我們悲慘可憐狀況——會形成飛揚烏雲,光明。

情況一旦發生,我們怎麼辦呢?學習三王榜樣,詢請教。黑落德利用知識行惡;利用知識行善。我們基督徒,既無去請教黑落德,無須去請教世三王;基督已經予教會信理上永犯錯特恩,已經我們寵恩淵源七件聖事。祂早部署妥當,使我們引路,不斷警告我們當行正道。我們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知識寶庫。就是教會捍衛下天主聖言,聖事分施天主恩寵,以及生活我們周圍,則,披荊斬棘,開闢天主之人們所作見證所立善表。

允許你們忠告。假若光明,你們千萬要投奔善牧去求援。善牧呢?「他進去的」,從忠於教會信理大門進來的。傭工那樣,「一看見狼來,便棄羊逃跑,住羊,羊趕驅散了。 請大家一想聖言,它絕隨口空話。基督苦口婆心,大談群羊,大談牧棧羊群,正是揭示我們靈魂需要善導切實證據。

奧思定論善牧指出:「如果沒有壞牧者話,祂就不會描述狼來便逃傭工。壞牧者只求個人虛榮,不求基督光榮。不敢自由精神申斥人。豺狼住羊頭頸,魔鬼引誘姦淫,不吭,不予申斥。那麼就是傭工,一見狼來,掉頭便逃。許會爭辯:『不對,嘛?沒有逃跑呀?』我回答是:『你確逃了,因為不吭。吭聲,因為你害怕。』」

基督淨配教會聖性,表現於善牧,正如今日看到情況。基督徒信仰,儘管教導我們心地單純,叫我們簡單。天下那麼一些傭工,一聲不吭;那麼一些,基督聖言。鑒於情況,你們感覺自己信德不夠堅定,某些問題清楚,即使很小問題,當馬找善牧求教。善牧總理直氣棧門進來,為了人靈,不怕犧牲捐軀。一言一行,處處反映心靈炎炎愛火。或許罪人,堅信基督寬恕仁慈。

若你良心告訴說,你犯錯——即使看來嚴重,或者連你自己捉摸不定,疑惑不決,那麼請辦告解聖事,去找照管你司鐸。知道怎樣敦促你堅定信德,保持靈魂細膩靈敏,保持基督徒剛毅堅強。教會准許我們任何司鐸辦告解自由。但是虔誠基督徒,完全自由情況下,願意找熟悉善牧辦告解。那位善牧幫助抬起頭來,重新看到高懸長空上主星。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