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真愛情要求所有婚姻關係忠貞不二,正大光明。聖多瑪斯‧亞奎那論述道:「天主給實行類生命職能正當行為,相應快感滿足。因此,這樣快感滿足好事。 但是,如果事物正當次序,本末倒置,單純追求快感滿足作目的,拋棄它附而存在目的,正當行為,那麼便顛倒自然本性正常次序,自然本性正當行貶為罪行,導致罪行誘因。

貞潔僅僅克制情慾。貞潔,戀愛者意志矢志不棄肯定決定。人生階段,保持愛情永駐美德。貞潔,專對情竇初開適合;有貞潔,專對正在準備結婚適合;有貞潔,專對那些主召叫守獨身適合;還貞潔,專對天主召選婚姻生活適合的。

自主地想起辣法厄爾天使,多俾亞撒拉結前,青年忠告︰「於辣法厄爾使講︰『聽我說,我要指出,魔鬼任意擺佈人。因為他們抱着主置身外,置於態度結婚,自己交給淫慾支配,猶如馬騾畜牲,不明事理。人,必受魔鬼淫威踐踏』。婚姻生活中,愛情,純潔誠摯喜悅愛情,缺少貞潔。貞潔引導夫妻重性奧蹟,使有助於相互誓忠專心獻身。不談反潔德罪惡,力求避免陷入庸俗無稽決疑論。但是,我常常大談潔德,義不容辭地大談特談貞操,純潔愛情發揮歡樂喜悅肯定作用。

婚姻生活貞潔,婚夫婦們保證他們須害怕流露愛情。恰恰相反,互示愛情傾向,正是他們生活淵源。主期待於他們的,他們尊重,相互誓忠;他們一言中,保持高尚細膩修養,淳厚質樸自然,不驕不燥謙虛。告誡他們只要夫婦關係繁衍子開放,把子女世界,他們愛便永存常在。

遏止生命泉源,反對主恩賜人生命大罪。這樣做,便說明動機愛,自私。夫妻關係因此烏雲遮蔽起來,因為夫妻因此開始狼狽合伙關係待。狀況持續下去,產生分歧,難以癒合的。

夫妻愛,只要貞潔,他們婚姻生活必然真實的。丈夫妻子自己事求是,作偽。他們相互瞭解,促進結合。夫妻若天主所賜予性愛,加以本末倒置,那麼他們伉儷之情,必會破滅;他們不可能披心瀝肝,以誠相見了。

夫妻共同生活,建立誠摯純潔相愛基礎上,建立負天主玉成之恩,兒女迎入世界喜樂基礎上,他們能克己犧牲,不求個人逸樂,一心靠信主上安排。如果天主聖意所要話,那麼個子成群大家庭,實在幸福保證,大有作為保證。不要去理那些鼓吹生目的,只為享樂私利爛調人,怎樣花言巧語,大唱反調。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