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教會禮儀年度即將結束,祭台上舉行聖祭父獻犧牲祭獻——基督祭獻,正義仁愛和平祭獻,正如我們馬上念到頌謝詞指出的。

想到主神聖人性,心靈頓湧現無限喜樂。祂是血肉之心君王,我們同樣人心君王。宇宙萬物創造者,我們不作作福,默然出示傷痕,哀求我們稍給一些愛心。

那麼甚麼這麼認識祂呢?甚麼我們聽到那些無情冷酷抗議:「我們願意王統治我們」呢? 世上億萬這樣拒絕耶穌。或許他們拒絕是祂影子,因為他們認識基督人。他們瞻仰過祂豐釆儀容,領教過祂卓絕訓導。可悲狀況,痛心,真要主痛補贖。當我聽到那不休止叫囂——多數表現為醜行惡語——真感到必要大聲高呼:「基督必須王!」

許多不願接受基督必為王真理。他們千方百計反對祂:他們世理事待接物態度,他們社會人文,道德風化,文化藝術觀點做法,反對基督。甚至教會內部聖奧思定說:「我指那無聊輩用口舌來褻瀆基督,指還很多人用他們醜行褻瀆基督。

某些深惡痛絕「基督君王」一詞。他們彙大興天無知責難之師,似乎基督王祚竟政治術語來加以領略的。他們便乾脆否認基督王,因為一承認祂王位,便涉接受王法。王法嘛,接受不得的,哪怕就是美好愛德律不例外,因為他們拒絕天主愛伸出自己手來。他們處心積慮只是自己私利鑽營而已。

來,主催迫重複無聲吶喊:,「我願服務(Serviam)!」我們加強我們捨己決心,忠心耿耿地響應祂召喚,日常生活中,隨遇安地服務,不矯造作,不大吹大擂。我們心底感謝祂。我們臣民子女身份祂祈禱!我們嘴裏充滿乳蜜。一談天主神國便喜從中來。神國自由之國,基督我們贏得自由。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