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眾天使[瑪利亞]蒙召升天歡欣,使普天同慶,萬民舉世歡騰。我們今天什麼心中激情盪漾,靈魂裏充滿平安,深深感到親切喜悅情呢?因為我們慶祝聖母蒙召升天。看到主聖光榮聖母,我們子女的,怎能不興高釆烈呢!

基督,聖母愛子,我們長兄,祂身懸十字若望說:「看,母親!」時 ,聖母賜給我們母親。就是加爾瓦略山悲慘痛苦時刻,我們基督愛徒一起,接受聖母作我們慈母。先知預言:「要利劍穿妳心靈。應驗時,聖母萬般痛苦擁抱我們,收我們子女,她成母親。如今,全人紀念玄妙蒙召升天。聖母瑪利亞榮天國,被尊天主聖父愛女,天主聖子母親,天主聖神淨配,主之下,萬有上。

裏,我們面對奧蹟。理智無法理解,只有信德光照啟示:造物,提攜如此高度,成為主聖三垂青屬愛對象。我們知道天主奧秘。但是,既然奧蹟涉我們母親,我們覺得(如果允許這樣話),我們對它認識,必會勝過其他信理奧蹟認識。

我們可以挑選母親,我們怎樣做呢?斷言大家一定選擇我們現有母親,一定一切可能,一切聖寵來裝飾她。基督正是這樣做。祂是全智的。愛情身。 祂實現祂心願。

看歷代基督信徒怎樣早己發現思路的。若望·達瑪森寫道:「這分娩始終童貞淑女,理當現世生命結束後,肉身永腐朽。胎孕造物主淑女,理當安居於天主華廈。天主淨配,理當迎入天府。目擊聖子身懸十字架上,中飽分娩免受痛苦母親,理當有幸瞻仰聖子坐於聖父光榮。天主母,理當享聖子產業,受造萬物尊崇為母后,尊崇天主忠僕。55

學家們常用類似理由,來解釋聖母瑪利亞承受的,蒙召天時積蓄圓滿聖寵。他們這樣說:「這理所當然的。主能這樣做,所以祂這樣了。顯然,因此聖母始孕無玷起,賜給一切可能賜給殊恩異寵。超越撒旦鬼魊。靈魂肉身美麗絕倫,純潔無瑕,纖塵不染。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