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福音篇章提到聖母時,總要指明耶穌母親,步步聖子,聖子救贖使中,祂同甘苦,共患難,愛耶穌之愛;母愛關懷周圍人。

我們回憶加納婚宴情景,嘈雜鄉村婚宴。參加人大來自不同村落。聖母客人之一。但是,通知主主人缺酒了。 唯上察覺到情況。基督世生活情景,現在我們眼前,十分親切,十分熟悉。因為天主偉大,往往通過平凡事物表現出來。女人,家庭主婦,發覺缺少某些品;刻意照料某些瑣事細節,自然的。瑪利亞正是這樣。你們注意記述加納婚宴一事的,若望。若望唯一福音記載這些慈母關懷照料細節聖史。聖若望我們牢記瑪利亞,我主公開傳教初始,已經出現了。聖史若望我們明白,這樣記述,強調聖母臨重要性。耶穌知道母親交託給誰,交託她,懂得瞭解她,懂得親生母親一樣門徒。

現在我們懷念耶穌升天之後,期待聖神降臨那段時期。由於基督光榮復活,以及神降許諾熱切期盼,門徒們充滿信德。他們團聚一堂。我們看到他們「同耶穌母親瑪利亞」團聚一起的。 門徒們祈禱,伴隨着聖母瑪利亞祈禱,形成團結祈禱。

記述的,聖史路加。就是我們詳細記述穌童生活福音作者。似乎意要我們認識瑪利亞,聖子降生成人奧蹟重要地位。相同,基督奧體——教會誕生中,聖母瑪利亞同樣重要地位。

教會初始生活中,所有教友追求天主聖愛,追求天主藉耶穌表現愛,從而聖母相遇,迥然處境中,體驗聖母慈愛關懷。聖童貞瑪利亞,確實愖稱基督徒之母。聖奧思定清晰筆觸闡述:「她愛德合作,使信友教會內得誕生,作為基督身體肢體,確為(基督)肢體母親。(CCC 964)

難怪聖母瑪利亞古老敬禮,充滿信心禱詞。就是篇,教會初期存在,至今我們仍然不斷重覆虔誦經文:「天主聖母,我們投奔庇佑下,當我們危難中,請勿棄我們祈禱,榮福童貞女,您拯我們危險中」 。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