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照聖神生活,意思就是遵照信、望、愛三德生活,許天主佔我們生命,改變我們心靈,使我們逐漸祂相似。成熟、深刻堅定基督徒生活一朝夕即可做到的,因為天主聖寵我們成長結果。宗徒大事中,我們找到一句簡明意義話,描述初期基督徒團體情形:「他們專心聽取宗徒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

便初期基督徒生活方式,我們應該生活。默想信仰道理,直到成為我們部份;聖體聖事恭領主;祈禱中面天主交談。這些成為生活重要根基。如果我們缺乏個人基督親密關係,我們不會真實基督化生活方式,因為關係活生生參與天主救工程徵兆。否則,我們信仰會流於癱瘓;如果一門學問冷冷冰冰地研究,忽而冷忽熱地投入許多活動,出於習慣參加一些禮儀敬禮。

教導適合任何基督徒,因為我們所有同樣修德成聖召喚。世上沒有基督徒,只須實行「簡易版」福音即可。我們眾人領受同一聖洗,雖然多樣神恩境遇,但是只有分施恩典聖神,信德,同一個望德,愛德。

所以,保祿宗徒提出問題,可以引用我們身上:「你們知道,你們天主宮殿,天主聖神住你們嗎?」希望我們接受邀請,人、直接方法天主交往。幸地,許多認為護慰者不起陌生人,偉大無名氏,祂似無實,可以我們共同生活交談唯一的,一體天主第三位。

教會禮儀教導,我們必須純真地信賴祂,接觸,我們更加認識主,深刻地明我們身為基督徒大恩。我們看清「天主化」偉大真實,就是早時提到分享主內生命。

「天主聖猶如藝術一般,只是我們身上刻劃出超性特質,其實祂本無關,非祂引導我們仿天主方法。祂身天主,又發天主,祂把自己接受心版上,如同蠟上一樣。如此,藉着傳達自己肖像生命,祂按照自己神聖模樣完美使類重天主肖像」。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