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我們基督徒瓦器,偉大聖寵寶藏。 天恩典交託類薄弱易碎自由。我們可以肯定主大我們幫助,由於人性七情六慾,好逸惡勞陋習,加上驕傲,使我們時常拒絕祂聖寵陷於罪惡。已經廿‍了,當我信經,宣認自己教會神聖淵源信仰:「唯一、至聖、公,從宗徒下來時,經常習慣加上一句:「不管其他一切」。問我句話意思,回答:「不管你罪過。

事實,但是不容許我們任性教會一些庸俗的,缺乏信德批評。我們不能膚淺估量某些教會人士某些基督徒功過。教會重要的,天主行動,我們如何反應。教會真諦,基督我們中,天主來人世,為了救贖人類,啟示方式召叫我們,用聖寵聖化我們,祂不斷地助我們生活小小奮鬥。

我們可能輕意信任人,我們不該信任目己,一句:我罪(mea culpa)結束,發一深切誠懇懺悔。然而,我們無權懷疑天主,懷疑教會,懷疑神聖起源,以及她藉教導聖事我們功效,同懷主本一樣,如同完全相信聖神降臨回事一樣。

金口聖若望寫道:「基督釘死十字沒有修和的。尚未修和時候,聖神沒有派遣……。聖神缺席,天主義怒標記。現在既然看見派遣來臨,不該懷疑修和存在了。但是,假若人問:『聖神如裡?當奇蹟出現時,當死復活,痳瘋患潔淨時,我們說祂確臨在。現在,我們如何知道祂真存在呢?不要擔憂,可以指出,聖神如我們中間……。

「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我們不可能會耶穌主』,因為除非聖神感動,沒有能夠耶穌為主(格前12:3)。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我們不可能信心祈禱,因為祈禱時,我們說:我們父』(瑪6:9)。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我們不可能主為我們天父,我們怎麼知道這些事呢?保祿宗徒教訓我們:『為證實確實天主子女,天主派自己兒子聖神,我們內喊說:阿爸,父啊!』」(迦4:6)

「當我們呼叫天主聖時,記着那聖神靈魂運作,賜給祈求。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教會智慧之言知識,因為聖經說:聖神蒙受智慧言語。(格前12:8)……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教會根本不可能存在。教會既然存在,聖神臨在無法了。

教會主存世上標記,超越一切人為缺失限制方面教會有別於她給新約聖事所定意義,方面教會本身可視天主臨世上公聖事。作為基督徒,就是主內重生,受祂差遣,人群中去宣揚救贖福音。假使我們具有堅強活潑信德,大膽基督紹給許多人,我們便會親眼見宗徒時代所發生一些奇蹟。

使今日,無力仰望上天主奇妙作為瞎子重新恢復視力。受到束縛真愛跛子,重新獲得自由。不情認識天主聾子重新得到聽覺。不甘認錯閉口不言啞子重新開始說話。摧毀生命死人重獲新生。我們體驗到,「天主話確實生活的,效力的,雙刃劍還銳利」。初期基督徒(CCC)一樣,當我們默想聖神大能,受造物理智意志行動產生果實時,我們充滿歡樂。

主題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