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力求地體會基督死亡意義,大有裨益。我們必須超越表面形象陳腔濫調,必需真真實實地設身處地於天來重溫幕情景中:耶穌苦難,聖母酸淚,門徒們逃之夭夭,聖婦們勇敢,若瑟尼苛德摩敢於比拉多索取主遺體膽量。

首先,我們靠近瀕臨死亡耶穌,靠近祂矗立髑髏山巔十字側影。我們必須滿腔摯誠,全神注地走近祂,基督徒成熟標誌。耶穌苦難天人淚史,刺穿我們心靈,天主向我們聖言,揭露我們心底隱秘,啟示我們生活期望。

年前,看到一幅繪畫,留下深刻印象。畫着基督十字架,旁邊天使:哀傷欲絕地痛哭着,手持長釘,似乎力圖使自己相信,竟然果真有事;第三沉浸祈禱中。裡,我們人人可行規劃:痛哭,堅信,祈禱。

面對十字架,我們當為自己罪過痛心,世人罪過疾首,正是因為我們所犯罪惡,造成耶穌慘死。我們當充滿信德,深入超乎我們解力卓越真理,驚歎主聖愛偉大。我們當祈禱,俾使基督生活死亡,成為我們生活自我獻身典範動力。只有這樣,我們贏得征服者稱號,因為復活基督我們征服,死亡變成生命。

主題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