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對人 及其自由的尊重

我們彌撒聖祭中,讀到若望福音關於胎生盲人奇蹟治癒情景。相信,我們大家天主德能仁慈所感動。天主不幸不會置若罔聞的。然而,我想注意力其他方面,特別我們明白只要天主愛,基督徒命運,絕不會置之不理,待人接物中,必持尊重態度。因為認識仁愛萎縮,殘暴侵犯良心危險,便會滋長。

福音記述:「耶穌時,看見生來瞎眼人。耶穌行時。主仁慈如質樸描述,使次讚不絕口耶穌時,刻察疾苦。可是,想想看,門徒們反應,多麼迴然不同。他們祂道:「辣彼,誰犯罪?他,還是父母,竟使生來瞎眼呢?」

我們感到奇怪,許多人,甚至基督徒自詡人,同樣行事。他們遇事,第一衝動,便從惡處去想。他們證據,可以空想當然。他們去想,反而揚善,眾人處廣播捕風捉影武斷臆測。

徒們行徑,厚道地講,可謂目光短淺。過去此,亦然,改變。那城人,法利人,態度。記得耶穌怎樣指責他們嗎?「若了,不吃,不喝,他們便說:魔;子來了,喝,他們說:看哪!貪吃嗜酒人,稅吏罪人朋友。

耶穌名譽,受到連串污蔑攻擊,祂光正大言行,遭到詆毀,中傷,曲解。某些為怪,他們同樣施於那些一心追隨耶穌芳蹤,同時充分看到自己人性軟弱難免缺點錯誤人們身上。但是,體驗到這些現實境況,不應引領我們姑息這些毀人美譽不義罪行,縱使流言蜚語「作者」只是「疑問」形式掩護進行扇風點火。耶穌倘若戴上「貝耳布」(魔鬼)帽子,那麼家庭成員待遇,不會更好。 但是,祂又說:「誰若弟兄瘋子,火獄罰。

公義毛求態度,究竟從哪看來似乎總常醜化視象眼鏡。原則上,他們承認道德生活可能,至少承認恒心修德務善可能。他們所見所聞,無不帶有先入為主醜化色彩。他們看來,最崇高無私行為,無非只是為了嘩眾取寵假貌偽善而已。大額道︰「當他們真正發現一些美好事物時,他們毛求疵,希望找到什麼暗藏缺點。

醜化一切態度,一旦變成第二本性,便幫助其人看到從善處設想是否符合人性,真實。聖奧思定推薦條座右銘:「努力修務認為兄弟缺乏德行。這樣,你便再會看到他們缺點,因為自己那些缺點了。 但不以為然,認為做法天真,他們「明智」,「現實」。他們偏見則,他們往往聆聽傷害人。之後,他們許以「客觀」「好施」心賜給予那些毀謗辯護機會,違反基本正義道德準則——指控負有提供證據義務——竟飛揚跋扈,「賞給無辜被控提供無罪證據『特權』。

不會誠懇,如果明剛考慮思想,法律課本倫理神學借引的,許多身受其害者切身經驗為基礎的。這些人,其他許多人,長期當作靶眼,那些專事造謠詆毀中傷人,作練習打靶之用。主聖不圖報復本性,使他們無怨恨之心。他們可以同聖保祿一起說︰「受你們審斷,極小事。 援引一俗語,可以補充事件,不過茶杯風浪已。不假。

儘管如此,不得承認,我為那些詆毀人格人,感到哀傷,因為他們傷別人,自己。那些身受攻訐,蒙冤受辱無處申訴人,深為悲痛。他們受到威脅,難以理解,宛如噩夢。

天前,我們彌撒書信中,讀到蘇撤納故事。那位貞嫻淑女,好色老頭反唇誣告。「蘇撒納沉痛哀歎,說道:左右難!因為事,必死無疑;不作事,難逃你們手。少回,那些嫉恨陰謀勢力走卒玩弄詭計,多少高尚基督徒,逼入同樣死胡同?他們只准選擇:得罪天主,便身敗名裂。同時,那唯可取正當抉擇,無比痛苦。必須作出擇︰「我不如不作,寧可你們手裏,不願主面犯罪。

現在我們重新回到治癒瞎子情景。耶穌答門徒們問題,指出瞎子病,犯罪引起的,顯示主德機會。接着,祂以驚人平易質樸,斷然視力賜給人。

是,憐人大喜事便開場了,然而,煩惱接踵而來。人們根本過關,首先「鄰居那些素來曾見討飯人。 福音沒有他們慶賀,雖然那盲堅時過去不見,現在看見了。他們根本無法相信,他們不但安寧地享受新獲幸福,反把拖到法利塞人裡。法利塞盤問怎麼得見的,回答道︰「祂泥,眼上,我去了,洗了,看見了。

下來,法利塞人便力證明那業發生恩典,奇蹟沒有發生。他們一伙,搬弄詭辯冒牌邏輯論證,安息日治病,安息日工作違反法律的,所以,他們得出結論,蹟不可能發生。開始進行我們今天所謂民意測驗。他們首先去找瞎子父母:「這你們兒子麼?你們生來瞎麼?怎麼現在看見呢?」 懾於當局,雙親作出把柄答覆:「我們知道我們兒子,生來瞎。究竟怎麼看見了,我們道;誰開眼睛,我們知道。你們罷!已經成年,自己事了。

進行民意測驗無法相信,因為他們不想相信。「於法利塞人那先瞎眼人叫過來,說:我們知道人。』」

若望福音紀述,寥寥數語,勾劃出典型的,人類基本賦權利,即尊相待權利,橫加侵犯活劇。

做法,不只是歷史陳跡。今天,生活進行獵奇窺伺,橫加侵犯探索例子,不勝枚舉。公義起碼要求,即縱使實際犯罪嫌疑,必須此類案件慎重處理,進行節制調查,單純可能性,轉化實際定案。顯然,任何合法善良行為,病態好奇心出發,進行吹毛求解剖,實屬荒謬乖戾。

窺獵隱私猜疑販子,我們當保衛個人尊嚴,其享安寧權利。一切誠實人,不論是否基督徒,無不讚同保衛,因為公共價值受到威脅,即人合法權利自行其事,避免聲張,家庭喜怒哀樂,保持家庭內部。我們當同樣保衛,做好事大吹大擂權利;賑貧濟困出於純愛而不表功揚名權利。說,毫無必要那些輕浮,偏拗,不懂不想弄懂什麼無私慷慨之心,只會加以刻薄諷刺人們披露心跡。

但是,類窺伺偵探干擾何其不易!發明侵犯人們安寧自恃手段,變得品目繁多,別出心裁。不僅技術方面的,而且那些公然採用謂論邏輯。邏輯詭譎狡詐,只要回答,馬上便身敗名裂之虞。常見這樣的,假定行動,貪慾動機。荒謬思路出發,人人自己所作表示痛悔(mea culpa),進行批判。人若不往自己成噸污泥,批評馬上結論:老實,而且假充人,自命不凡。

合下,採取程序。寫文章人,演講人,心懷測地「承認」人,接着說,別人不見得會同意,他們爭辯說,小偷。那麼怎麼明你小偷呢?言者用心明顯,毀謗。還有一例:「你常行為清白高尚正直,反面省察下,看一污穢卑劣偏拗呢?」

這些例子帽子出來的。可以肯定,任何人,任何名聲機構,大大增加清單的。某些環境中,錯誤觀念應運而生:公眾,傳播媒介,隨便他們怎樣呼它,「被授予」瞭解裁判生活隱密細節權利。

現在,我想談談一些感到貼心問題,好不好?三十多來,不同方式,了千百次:主業團不追求世俗政治目標。它唯目標,所有種族,所有社會條件,所有國家提倡培養基督救世教義認識實踐。它為奮鬥理想,使世更多天主愛,人間得享更多和平正義。天下萬民,無不天父兒女。

點,世界千千萬萬明白。由於原因,顯然沒有明白。如果心更那些明白話,還是依然重熱愛另部份的,因為他們尊嚴值尊敬,因為他們全體,同樣召作主光榮兒女。

然而,常會少數派,他們以及我們眾多人所共同熱愛事物,一無所知。他們希望我們他們偏見解釋。他們認為主業完全政治性的。超性現實格格不入的,唱着權利鬥爭高壓集團調子的。他們得到解釋,不符合他們錯誤歪曲趣昧,便指控說,欺詐陰謀。

老實說,碰到情況,變得既傷心,煩惱,再加一句,假若我果真能有權無視他們違背公義,犯下事實,我竟逗得笑出來。但是,這樣違背公義罪,天譴的。我生於西班牙坦率地區。甚至從本性講,非常重視誠懇人。對於欺詐之類,天性反感。當我遭到指控時,我總力求剖切陳述,曉以真理,不卑不亢,不嫌不棄,不管醜化人表現得怎樣粗暴,無理缺乏人道。

當法利塞糾纏不休,盤問奇蹟究竟怎樣發生時,那生瞎眼反語道︰「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為什麼願意聽呢?莫非你們願意門徒麼?」語常出現腦海。

法利塞人罪,看不天主即基督內,執意閉關自守,拒不耶穌光明他們眼睛。閉塞頑固,直接影響人之間關係。那法利人,自以光明,拒不主來開他眼睛,鄰人自然會驕傲不義,目空一切:「天主,我感謝你,因為其他人,勒索、不義、奸淫,不像稅吏。祈禱。他們瞎眼人,堅持真實報導奇蹟治癒經過,橫加侮辱︰「他們說:『你生於罪惡中,竟來教訓我們』便了。

不認識基督中,有着許多誠實人;他們重別人,循規蹈矩,誠懇熱衷,彬彬禮。如果他們我們,阻擋基督治癒我們盲目,如果我們主用祂手泥——即我們明目靈膏——塗我們眼上,我們便會認識世俗現實,便會目光,信德之光,瞻仰天主現實。我們便會培養出基督徒人生觀。

就是基督召叫。我們召實踐圓滿愛德。圓滿愛德「愛含忍的,慈祥的,嫉妒,不誇張,自大,不作無禮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惡事,不以不義為樂,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基督愛德不止於對別樂善好施,不止慈善事業愛好。愛德乃天主灌注於我們心靈的,內心感化我們理智意志的。愛德友誼超性基礎。愛德賦我們修德務善喜悅。

我們默想宗徒大事中,關於治癒癱子敘述。伯多祿若望前往聖殿,碰到殿門旁。原來生來瘸腿癱子。事情經過,治癒瞎子相仿。但是,門徒現在不再不幸,罪過造成的,父母罪過造成的。他們說:「因納匝肋耶穌基督名字,你起走罷!」 昔日他們出口人,他們慈悲懷。過去他們蔑視譏諷,現在他們主聖施行奇蹟,治癒疾苦。

基督走過!基督藉使徒門徒身,踏遍大街小巷,通衢廣。懇切祈求祂,你們心靈中,刻正在聆聽我人們心靈經過。

起初,耶穌門徒們,那生瞎眼態度,使我們不勝驚愕。他們態度,不幸俗語不謀而合:「估計從惡,不會誤事。之後,他們老師認識提高,明白基督徒意義,思想逐漸趨於諒解。

瑪斯•阿奎納寫道:「人皆有所長,者。正如宗徒︰『不論什麼,不從私見,不求虛榮,只存謙下,彼此自己人。(斐 2:3)。本着精神,人人互相尊重。 謙遜德行教導我們表示重——尊他們名譽,他們信用,他們私人秘密——外表習俗,愛德正義首要標誌。

基督徒愛德,不能限於賑貧濟困。基督徒愛德,首先力求尊重瞭解人所以人,尊重瞭解人身身為天主兒女固有尊嚴。因此,詆毀聲榮譽人,表現出他們基督徒信仰某些真理,一無所知,而且,不論怎樣,缺乏真正天主愛。「我們天主愛鄰人愛德,同一德行。因為天主是我們愛鄰人原因,我們愛德愛鄰時,便是愛天主。

希望我們主交談對話中,得出一些結果。我們特別決心:絕不判斷別人,絕不懷別人善意,邪惡淹沒於滔滔善良中,我們周圍友誼、正義和平。

我們決心,我們善行受到誤解時,我們藉主佑力求完成好事受到曲解時,我們動機受到幸災樂禍歪曲時,我們工作指控陰謀詭計時,我們不悲氣餒。

我們永遠寬恕,常帶笑容。我們良心指示發言時候,清清楚楚地說,不意用事。我們個人受到攻擊時,不管攻擊多麼殘酷野蠻恥辱,一切付天聖父手,堅持天主緘默——「耶穌不出聲」 。我們唯獨關心修德務善,力行好事。天主自使我們善舉「在照耀」。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