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貞聖母——吾樂之緣

「眾天使[瑪利亞]蒙召升天歡欣,使普天同慶,萬民舉世歡騰。我們今天什麼心中激情盪漾,靈魂裏充滿平安,深深感到親切喜悅情呢?因為我們慶祝聖母蒙召升天。看到主聖光榮聖母,我們子女的,怎能不興高釆烈呢!

基督,聖母愛子,我們長兄,祂身懸十字若望說:「看,母親!」時 ,聖母賜給我們母親。就是加爾瓦略山悲慘痛苦時刻,我們基督愛徒一起,接受聖母作我們慈母。先知預言:「要利劍穿妳心靈。應驗時,聖母萬般痛苦擁抱我們,收我們子女,她成母親。如今,全人紀念玄妙蒙召升天。聖母瑪利亞榮天國,被尊天主聖父愛女,天主聖子母親,天主聖神淨配,主之下,萬有上。

裏,我們面對奧蹟。理智無法理解,只有信德光照啟示:造物,提攜如此高度,成為主聖三垂青屬愛對象。我們知道天主奧秘。但是,既然奧蹟涉我們母親,我們覺得(如果允許這樣話),我們對它認識,必會勝過其他信理奧蹟認識。

我們可以挑選母親,我們怎樣做呢?斷言大家一定選擇我們現有母親,一定一切可能,一切聖寵來裝飾她。基督正是這樣做。祂是全智的。愛情身。 祂實現祂心願。

看歷代基督信徒怎樣早己發現思路的。若望·達瑪森寫道:「這分娩始終童貞淑女,理當現世生命結束後,肉身永腐朽。胎孕造物主淑女,理當安居於天主華廈。天主淨配,理當迎入天府。目擊聖子身懸十字架上,中飽分娩免受痛苦母親,理當有幸瞻仰聖子坐於聖父光榮。天主母,理當享聖子產業,受造萬物尊崇為母后,尊崇天主忠僕。55

學家們常用類似理由,來解釋聖母瑪利亞承受的,蒙召天時積蓄圓滿聖寵。他們這樣說:「這理所當然的。主能這樣做,所以祂這樣了。顯然,因此聖母始孕無玷起,賜給一切可能賜給殊恩異寵。超越撒旦鬼魊。靈魂肉身美麗絕倫,純潔無瑕,纖塵不染。

但是君勿忘:若天主顯揚聖母,同樣千真萬確,沒有豁免痛苦,沒有豁免工作辛勞,信德考驗。一天,村婦大聲讚揚耶穌喊道:「懷胎,吸過乳房,有福!」耶穌答道:「可聽天主話而遵行人,有福!」耶穌聖母「主旨承行」(Fiat)褒揚 。聖母一心一德,毫不躊躇地貫主聖意細節,承當引起一切後果,不張不揚,消聲跡於日常靜默祭獻中。

默想這些真理,使我們天主邏輯較好認識,使我們認識我們生活超性價值,決於建樹高騖遠豐功偉蹟。相反,忠實接受主聖意,慷慨歡迎日細小祭獻機會。

效法天主,聖化自己,必須老實實做人開始,接受主給我們凡人現狀,承認自己不過普普通通人,從而努力聖化我們平庸卑賤。聖母瑪利亞便這樣生活的。天主特寵對象,滿聖寵,超越神聖,平凡生涯。

瑪利亞受造物,我們亳無二致。我們一樣心,喜怒哀樂,百感叢生。加俾厄爾神傳計劃前,聖母知道永恒擢選默西亞之母。自視不過可憐受造物。 所謙虛承認,「全能大事。

瑪利亞潔淨,謙遜慷慨,我們卑劣自私,形成尖銳對照。只有充分認識點,我們奮起德表。我們同樣天主受造物,若能努力忠誠,天主我們上行大事。我們價值,障礙,因為天主選用沒有價值工具,使愛情力量昭彰。

我們母親,一切聖寵準則生活。我們生活,主必會賜予我們神光,聖化我們生活。一年到頭,我們教友可以聖母慶日其他日子,常常緬懷聖母。我們善用這些時機,比擬若處我們境況,怎樣做,便可進步。如同孩子們越長媽媽,我們最後肖似聖母。

首先,我們愛。愛德不能滿足於好感,愛德必須滲入我們言談會話,特別滲入我們一舉一動。童貞聖母單單嘴上「承行主旨」,刻,堅定移地實踐不可動搖決定。我們如此。當天聖愛感召我們,使我們白祂願望時,我們當矢志忠誠堅貞,付諸實踐。因為「不凡向主啊!主啊!』人,進天國;而承行旨意人,纔能進天國。

我們必須師法母本性超性修養。聖母救恩史特蒙殊寵受造物,因為上,「聖言成血肉,寄居我們中間。 但是,含蓄靜默見證人。表功揚名,因為追逐榮譽。聖母瑪利亞出現於聖子嬰兒時期奧蹟,不過這些奧蹟可「普通尋常」奧蹟。當那大奇蹟赫然發生,群眾歡呼驚時,消聲匿跡,不知去向。當基督跨驢駒榮進耶路撒冷,民眾擁戴王時,我們聖母瑪利亞蹤影;但眾叛親離,人逃夭夭之際,十字畔重新出現。行為,足證人格偉大,品性精深,靈魂聖德。

天主芳蹤,我們學會周到服務,不失盲從。聖母瑪利亞身上,找不絲亳愚蠢貞女隨盲從,亳無頭腦憨態。聖母細聽天主要求,思索沒有領會疑點,詢問沒有弄懂問題,然後全力赴,實行主聖意:「看!上主婢女,願照你話成罷!」有眼,何其聖童貞,我們做人導師,我們指出服天主不奴顏婢膝,不兜知;而情發於中,探求「天主子女光榮自由。

主會我們明智,發現聖母忠實響聖寵許多其他特點。發現生活這些側面,目的師法仿潔德,謙德,剛毅,慷慨,忠貞…但是現在我要的,包括其他所有一切一面,因為修生成長條件。我所的,便聖母祈禱生活。

善用聖母今天賜給我們聖寵,時響應靈善主聖神啟迪,我們當嚴肅認真地對待天主關係。我們不能無名無姓大眾後面,苟且偷安。內修生活若沒有個人天主交往,便根本存在。乾脆。基督徒生活大敵,莫過膚淺浮泛。株守常規,撞鐘度日,便會坐失詣於默觀境界良機。天主我們地找出來,我們應該答衪:「你叫我,裏。」。

大家曉得,祈禱就是同天主談話。有人許會問:「我們談些什麼呢?」談些什麼嗎?大有可談,可以談談祂會感到興趣事情,談談你什麼事情發生,談談耶穌誕生,光景,隱居生活,傳教講道,奇蹟,祂贖罪苦難死亡,以及復活。三位一體主面前,請求中保聖母瑪利亞,請求我們父親,我們家長若瑟,保佑我們。可以談談我們日常工作情況,我們家庭親友,我們志願理想,我們缺點過失。

祈禱主題,生活主題。便主會方式。回顧反省自己生活境況時,自然意識哪些地方當作出具體堅決改進,那些地方地順天主聖愛,作出誠心具體決定。忘記向聖神懇切祈求,請祂不要拋棄我們,因為「天主,勇力。

我們普通教友,來自各業。我們活動,無非日常事務。我們生活,習慣節奏。天天如此,甚至單調。但是不要忘記,儘管我們生活條件大同小異,主眼着超性價值。天主我們作為,無不深感興趣,因為基督願我們事務降生成人,從內部聖化我們平凡行動。

思想清晰客觀超性現實。絕不熱心空想,用來安慰經傳人。基督我們工作,不管是千百不管辦公室工廠不管店舖裏田野間不管體力勞動腦力勞動,祂一深為關切。祂同樣關懷我們為了克服頂嘴反駁,抑制發火暴燥暗自所作克己犧牲。

祈禱重溫這些善思。工作場合下,耶穌拜祂。這樣做,便處方,世俗,身鬧市,處處,成為默觀祈禱人。我們契合基督學校中,應學第一課。學校裡,聖母瑪利亞是最好導師,因為童貞聖母周圍發生什麼,總是保持信德態度超性觀點:「祂母親切默存心中。

我們懇求聖母幫助我們成為默觀祈禱人,教導我們認識主時敲啟我們心門。現在我們祈禱:聖母,妳把啟示聖父聖子,帶到世上。幫助我們,煩惱憂慮中,認出基督。激勵我們思想意志,好讓我們天主聲音聖寵呼喚。

不過,我們不要只想自己。擴胸懷,容納類。首先,我們當想人,親戚朋友同事等,能否幫助他們嚮往耶穌建立親密友誼。如果他們高尚正直,秉性接近天主,他們付給聖母,所有認識靈魂祈禱,因為我們四海中同舟共濟遊子。

忠誠,慷慨。我們基督奧體聖教會惟一軀體組成部分。一切追求完整真理人們,參加,成為一體。所以我們重任,基督聖愛精湛深厚,昭示人。基督徒切不可自私自利。否則,便出賣自己召叫。只求保住自己靈魂平安,不管利益人,不僅得真正平安,而且遠遠背離基督。

我們若真接受信德啟示人生真諦,就絕不能袖手旁觀安理得。我們不用實際具體行動別人引向天主,就絕不能躊躇滿志。

使工作障礙,虛偽尊重心,唯恐談論靈修方面話題,引起對方愉快傷害他們自尊危險,裹足不前。其實想法,往往自私自利假面已。問題傷情感,問題濟世救人。儘管我們缺陷,天主聖寵可以我們轉化助人工具。儘管我們缺點,我們人分享「因為願意所有得救,以識真理」福音 。

不過,什麼權利去干預別生活呢?答覆是:因為他們需要。基督沒有徵求我們許可,進入我們生活。第一門徒,便是這樣的:「當耶穌沿着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西滿西滿兄弟安德肋,海裏撒網,他們漁夫。耶穌他們說:『來使成為漁人漁夫。』」我們固然自由權拒絕天主召叫(這妄用自由權,自由),聖路加提到那位富少年那般。 但是,本着基督「往訓萬民」 號召精神,我們權利,責任大談而特談天主,大談特談人類偉大話題,因為人心深處,湧流着天主渴望。

瑪利亞「宗徒后」,一切志宣揚聖子聖愛人們母后,妳深知我們可憐可悲。懇求耶穌寬恕我們浪蕩生活,寬恕我們原可神火炎炎,變得灰冷燼息燭照幽冥,變得黯然無光;原世界之鹽,變得索然寡味。天主母,轉禱力無邊。請妳為我們轉求寬恕力量,使我們虔度信德生活,俾能我們基督信仰,分享眾人。

使徒工作敢作敢為,來自大眾服務似渴願望。喪失雄心壯志唯一救藥,充盈信望三德。句話:聖德,個人聖化。其他靈單妙方。

今天,我們教會結合一起,歡慶聖母凱旋升天,歡慶聖母榮天主愛女,天主淨配。聖母瑪利亞白冷直到字架,一生緊跟基督,今靈魂肉身永遠榮居於聖子之側,我們歡騰喜慶,神樂洋洋。

看天主奧蹟機制,聖母身救世工程完全參與者,步步緊隨聖子足跡:從白冷郡貧窮起,經過納匝肋隱生活勤勞,加里肋亞省加納婚宴顯靈,入獄受難酷刑,十字神聖血祭,直到天堂永福永樂,亦步亦趨,追隨不離。

一切,直接我們有關。因為超性行程,我們當亦亦趨的。聖母瑪利亞我們指出,滿懷信心地道路邁進。效法基督道路上,我們前導,榮召升天我們得救堅定希望。因此,我們呼她:「我之望」,「吾樂緣」。

對於修德成聖,對於承行主聖旨,對於恒心到底,切不可灰心失望。主既我們開始個人聖化工程,必予完成 。因為「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祂既然沒有憐惜自己兒子,反而我們祂交出了,豈不一切祂一我們嗎?」

佳節,普天同慶,舉世歡騰。我們個人聖化堅定希望,固然天主恩賜,我們人事方面,勤奮努力。牢記基督話:「誰若願意隨我,棄絕自己,天天背着自己十字隨我。看到沒有?字架:無一日字架,天天背主十字架,天天接受軛。借此機會,我們牢記:復活喜樂,正是十字痛苦結果。

但是,不要害怕。我主親告訴我們:「凡勞苦負重擔的,你們我跟前來,使安息。你們起我軛,學罷!因為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找得靈魂安息,因為軛是柔和的,擔子輕鬆的。 金口聖若望註譯道:「來罷!來算交代,勾銷罪債。來罷!因為不要光榮,得救……聽見軛,切莫害怕,因為甘飴;你聽見談到擔子,不要害怕,因為輕鬆的。

聖化道路,引導我們奔向十字架。此路苦路,基督親來協助。祂結伴同行,豈有什麼苦楚談!喜樂洋洋地再一遍:無一日字架,十字架。

我們重新回到教會我們提出主題,聖母靈魂肉身,榮召升天,天朝神聖,歡欣雀躍。想像天堂上配聖若瑟多麼高興。我們世上怎樣呢?信仰告訴我們塵世,我們朝聖者,涉征途人。我們命運犧牲受苦,貧困匱乏。雖然如此,我們步履節奏不失喜氣洋洋。

「興高彩烈地事奉上主」其他方式侍奉主。「天主愛樂捐人,歡喜那徹底燔祭人,因為絕對沒有沮喪氣餒。

許我們未免過份樂觀吧。我們自己缺點失敗一清二楚嗎?我們經歷過苦困頓,薄情負義,甚至嫉憤仇恨人。如果基督徒凡人,別人不同,那麼我們怎樣脫人性天生悲慘狀況呢?

睜眼人生旅途出現痛苦,悲傷沮喪,孤寂冷酷現實,免天真幼稚。但是,我們信仰確鑿告訴我們:人生陰暗面,絕不命運使然。人類命運放棄追求幸福願望。信仰告訴我們:我們周圍一切,我們一切,無不滲透飽着天主定既定目標;事物,無不回響主呼喊我們回到聖父召喚。

現世生活超性認識,恰恰我們保證:人生複雜性,主聖愛加透視,醜惡表面下,發現現世生活天堂永生之間不可摧毀牢固聯繫。

聖母天節,促使我們承認希望基礎。不錯,我們還是朝聖者,但是我們母親前面開路,我們指出征途勞頓賞報。告訴我們,我們能夠。只要我們忠誠努力,安抵天鄉。聖童貞女既我們模範,教友助佑。當我們苦求不止:「請示人,爾為慈母」 ,一定自禁地慈母心腸來兒女。

基督信徒來講,喜樂寶庫。只有主才喪失它,因為罪惡自私結果,自私悲傷根源。儘管此,人靈殘灰堆裏,一些喜樂餘燼。因為我們深知天主聖母絕不會忘記我們。只要我們痛悔,只要心底發出真心痛悔,只要告解聖事滌淨罪污,天主一定自出來歡迎我們,寬恕我們。我們不會任何悲傷,只會一切權利「只因為弟弟死復生,失而復得,當歡宴喜樂!」

摘引句話,浪子回頭譬喻精闢結語。譬喻,當百讀不厭,反復默想。「且看,(父親)出來歡迎你。屈身接你。吻你,漾溢慈父恩情。命僕役拿來嶄新衣裳,戒指,鞋子。你心餘悸,唯恐受責,賓。罰,吻你。斥你,大擺盛宴。

天主愛真想像,深不可測。如果人,尚且厚道,那麼一貫忠誠聖童無玷聖母,豈不不遺餘力地來顯揚嗎?

我們心常天主,儘管作出響應微乎其微,天主聖使結果纍纍。聖母瑪利亞任何事情違抗主聖意,聖心中,天主豈完成倫比偉蹟嗎?

「天出現大異兆:女人,身披太陽,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榮冠。「因為君王戀美艷雅麗。……公主穿戴齊備,姍姍來迎,衣服金絲繡成。 看,今天節日禮儀如何表明靠人理智,根本不可能主仁慈浩瀚無限。其說解釋,不如頌揚。激起我們像力,使我們熱情激昂地歌讚美。但是,儘管我們歌且頌,免猶感不足。

禮儀聖母瑪利亞話結尾。最偉謙虛中,寄寓光榮:「今後萬世萬代福;我身上行大事,名字的。

Cor Maria Dulcissimum, Iter Para Tutum:瑪利亞甘飴之心,開拓穩妥路徑,引我健步安行征程,前進康莊大道,因為有妳愛心通向耶穌基督通途捷徑。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