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修的鬥爭

我們今天慶祝的,如同所有基督徒節日,和平節日。帶有傳象徵意義棕櫚枝,使我們回憶創世紀一幕:「再七天,方舟放出鴿子,傍晚時,那隻鴿子飛回那裏,看,嘴裏啣着根綠橄欖樹枝;諾厄於知道,地上退去。 現在我記天主子民盟約,基督設立堅定,因為「基督我們和平」 。我們教會禮儀,奇妙結合總結古禮儀,推陳出新;今天我們讀到喜氣洋洋經文,使我們想起耶穌誕生於白冷郡時恭賀:「希伯來兒童,手拿橄樹枝,出來歡迎救主,高聲歡呼:『賀三納於天。』」 聖路加告訴我們:「前行時候,人們自己外衣舖路上。臨近欖山下坡時,眾門徒為了一切奇能,歡欣大聲說:『因主之而來君王,讚頌!和平天上,光榮於高天。』」

和平。我們看一人間。世界沒有和平?不錯,沒有和平,只有和平假象:恐懼協構成穩定平衡。甚至教會內部沒有和平:緊張關係弄得五裂,猶如基督淨配白袍,扯得支離破碎。眾人心中,沒有和平,他們徒然力圖用持續不斷活動物質心靈不寧,不能填滿他們空虛,只會帶來愁悶痛苦回味。

奧思定寫道:「棕櫚枝象徵崇拜,因為代表勝利。我主即將死亡,克敵制勝。十字架旗幟下,祂即戰勝死亡王魔鬼。基督我們和平,因為勝利者。贏得勝利,因為曾奮顧身戰勝人類心靈累累罪孽邪惡。

基督我們和平,道路。我們若想尋求和平,必須步武祂芳蹤。和平戰爭結果,鬥爭結果,個人內心靈修鬥結果。基督徒,必須堅持鬥爭,清除自己生活一切不屬天主東西。基督徒,召戰勝驕傲、情慾、自私、淺薄心地卑鄙。只求外表安逸,良心深處,靈魂中心沒有安寧,豈非枉然,「因為心裏發出來惡念、凶殺、姦淫、邪淫、盜竊,妄證,毀謗。

而,這樣講法,未免過迂腐陳舊呢?語言,個人缺點裹上偽科學術語糖衣語言,代之嗎?人們轉彎抹角地一致公認,真正價值東西買到一切金錢,權力影響,穩佔上風老奸巨猾,自命「老成」,甚於賢哲飽經世故,老鍊滑嗎?

是,而且從來悲觀者,因為信德教育我,基督已經勞永逸地贏得勝利。祂給我們勝利保證,誡命,承諾,「奮鬥」。我們基督徒甘心接受的,主聖召喚所作承諾,催迫我們奮戰義不容辭使命。我們自知軟弱,一如人,我們牢記若善用具備條件,我們成為世界鹽,世界光,世界酵母。我們成為天主欣慰。我們愛德雄心壯志,其實正義職責。全體基督徒共有職責,意味着持續不斷戰役。教會傳統貫稱基督信徒為基督戰士(Milites Christi):帶來安寧,自身不良傾連續鬥爭戰士。時,由於我們缺乏超性觀念,實則缺乏信德,往往不願塵世生活戰爭。我們蓄意加以歪曲,認為自詡基督戰士會造成妄用信德,服務世俗目標危險,造成施加壓力危險,產生為政集團危險。想法邏輯悲哀簡化,而且懦弱貪圖安逸聯袂起來。

沒有比狂主義基督徒信仰背道了。狂熱主義,不管甚麼偽裝,無非神聖凡俗庸俗同盟已。我們明白,我們鬥爭,正如基督所教導的,人人自我發動戰爭,那麼,上述危險便不會存在。爭,乃是時刻愛主深情努力,時刻根除自私努力,時刻服務大眾努力。衝突中,臨陣逃脫,不管藉口,意味着經交鋒,先自投降。誰若這樣做,自甘墮落,缺乏信德,灰心喪志,聽憑苟且偷安來擺佈命運。

我們信德中,面對天主眾兄弟進行靈修戰鬥,我們身為基督信徒必然結果。誰若逃避戰鬥,便出賣耶穌基督,便出賣祂奧體——教會。

基督信徒鬥爭,當是不休止的,因為修生活即不斷始步更新,始而再始,新而更新。防止自滿自大、自以十全美,故步自封。我們征途上,碰到困難不可避免的。阻礙,我們血肉之軀凡人了。我們私慾偏情,總會腿。我們必須刻警惕導致毀滅衝動。

我們肉體靈魂中,發現驕傲、情慾、妒嫉、懶惰企圖控制芒刺,不足的。我們個人經驗證實生活現實,我們起步出發點,我們天父競賽奪標通常環境。聖保祿說:「我總是這樣跑,如同無定向;我這樣打拳,如同空氣;我痛擊我身,使為奴,免得給別報捷,自己反而落選。

基督信徒為了開始維持鬥爭,不應信號內心好感。修生建築感覺上,植根天主聖寵,意志愛。耶穌榮進耶路撒冷時,所有門徒從祂。但是,當祂上,飽受凌辱時,他們不多離開祂。

真愛,必須堅貞不屈,必須擲錨信、望、愛。只有善變浮淺人才朝秦暮楚,無定向。那根本愛,自私,自我追求。愛必健全,具有奉獻,克己犧牲能力。克己自制艱難痛苦中,我們任何事物、任何無法剝奪喜悅幸福。

冒險中,即使了,甚至嚴重了,氣餒,只要滿懷痛悔定改之心去辦告解聖事。基督徒經質的,專事搜集善功錄人。耶穌基督主既為若望純潔忠貞而歡心,伯多祿失足痛悔定改而感動。耶穌瞭解我們軟弱,扶助我們祂攀登。祂要我們努力不懈,所進。祂親尋找提攜我們,一如祂尋找會晤厄瑪烏門徒那樣。祂尋到多默,顯示聖傷,用手指撫摸祂雙手肋旁洞開聖傷。耶穌基督時刻我們回到祂身邊,因為瞭解我們軟弱。

保祿我們說:「應如同基督耶穌精兵,勞苦。基督徒生活就是戰鬥,戰爭,美好和平之戰,截然不同世人分裂仇恨引起戰爭。天主兒女戰爭,針對本身私心戰爭。基礎團結仁愛。「我們固然血肉行事,按照血肉而交戰,因為我們作戰武器,屬於血肉的,憑天有力武器,足以攻破堅固堡壘:攻破人詭辯,以及一切反對天主智識樹立高寨。使徒的,反對我們身傾作惡,妄自嚴肅鬥爭。

今天聖枝主日,主救贖人工程中,具有決定意義開始。我們次要問題擱置一旁,先鞭辟入裡,直接探討關係重大問題。天堂,我們全力以赴首要目標。否則其他一切不值得。若要天堂,忠於基督教義絕對必要的。忠於基督教義,堅持不懈反對通向永福途障礙,絕對必要的。

知道,只要一談戰鬥,我們馬上會想到自身軟弱,預見自己挫折錯誤。天主會考慮到的。我們走路,便難免揚塵土。我們身為受造物,渾身充滿缺點。甚至幾乎可以說,我們時常缺點的。缺點陰影,可以烘托主聖寵光明,可以烘托出主仁慈決心。明暗對比,使我們顯得出富人性,謙卑、體諒、慷慨。

君莫自欺。我們生活中,固然振奮勝利,但是常常沮喪失敗。基督徒塵世征途實際狀況,甚至榮膺聖品,登上祭台聖人們,不例外。記得記得伯多祿、奧思定、方濟各?不喜傳記,聖人單純地描寫得幾乎母胎便領受聖寵堅振。寫法欠健全信理觀念。實際情況此。基督徒英雄人物生活故事,我們本身經驗無迥異,他們勝鬥,勝利;再戰鬥,失敗了,悔改之後,重新投入戰鬥。

我們失敗,通常,甚至經常失足於不足稱道小事。我們看得嚴重。假若我們真愛天主,謙卑自下,假若我們堅持不懈,百折不撓,那麼,失敗本兵家事,不足奇。只要事事純正動機,專務天主聖意,天主聖寵,意識虛無,下便失敗可言,琳瑯滿目勝利,大悅天主青睞。

然而,確有強敵潛伏,伺機反撲,破壞我們生活中貫徹基督教義。敵便驕傲。失敗挫折之後,如果我們不馬上抓住天主仁慈援手,便會氣燄囂起來。境況下,人靈會陷於陰霾中,陷於悲觀失望黑暗中,一切完了。想象力製造出實際上毫根據障礙。只要謙虛一點,正視一下這些虛構障礙,它們便會煙消霧散,蹤影。驕傲自大狂野想象力慫恿下,人靈時會自己製造痛苦加爾瓦略山。但是基督加爾瓦略山上,因為即使靈陷於緊張恐慌,黑暗包圍,我主喜樂平安中。

修德務聖中,偽善敵人,認為修鬥對象,必須不同尋常特殊障礙,必須噴火吐燄巨龍。驕傲標誌。我們槍持彈準備作戰,但是非要大吹大擂,搖旗吶喊,殺聲震天,出兵。我們必須認識,岩石險惡敵人,利斧鋒刀,點點滴滴,持續不斷,滲入岩縫涓涓細流,終於使岩石結構陷於瓦解。基督徒危險敵人,低估磨擦重要性。不急於小仗,導致天主召喚戰鼓,表現出反應軟弱,鬆弛痳木。

聽我主怎樣訓導:「小事忠信的,大事忠信;小事不義的,大事不義。 祂似乎我們這樣講,不斷貌似重要小事奮戰,我眼重要的。準時完成任務。需要鼓勵人,笑容可掬,儘管你們自己憂苦。撥出必要時間善事祈禱,切莫苟且敷衍。任何有求你們人,幫助。力行正義,超越正義,輔之愛德聖寵。

一切,以及其餘種,激勵我們靈感,鼓舞我們戰勝超性運動中,力爭上游悄悄警語。光明啟示悟祂教誨;願祂協助你們作戰,你們取得勝利願祂你們足跌時,不離左右,扶助你們起來,重投戰鬥。

我們切莫閒視之,掉以輕心。主要我們勤於出擊,擴大戰線,加強火力。我們責任力上游,因為競賽唯一目標,奪得天堂光榮。如果我們天堂,功虧一簣前功盡棄。

任何人要戰鬥,必須使用裝備器械。經過二‍世紀征塵,基督信仰裝備器械改變,依然祈禱、克苦勤領聖事。既然克苦祈禱——感官祈禱——故可用概括我們裝備器械:祈禱聖事。

現在,我請大家一起默想聖事。聖事天主聖寵源泉,主仁慈眷顧奇妙證據。我們靜心默想脫利騰教理關於聖事定義:聖事「聖事特定的,感受標誌,產生聖寵,同時置於我們眼前,予以頒佈。

主天主是無限;祂愛是無窮無盡;祂我們慈祥寬仁無邊無際的。祂用其他許多方式賜予我們聖寵,但是明白無誤,不受建立七件有效標記,似乎非不可的,使世人穩定的、簡單的、易於領受方式,來分享祂救贖功勞。

如果聖事荒廢,真正基督徒生活隨之消失。但是我們看到,特別今日,許多似乎已經聖事置外,甚至輕視基督聖寵救贖洪流。號稱信奉基督社會裡,不得談論這樣弊病,真是痛心疾首。我們大談而特談不可,為了激勵我們,更感知情,更滿愛地趨赴聖化人靈泉源。

人毫無顧慮地決定推遲新生嬰兒聖洗聖事。這樣攸法,嚴重違背正義愛德,剝奪孩子信德聖寵,剝削孩子們濯除生俱有原罪機會,剝奪他們主聖三居於心中無價寶藏。他們妄圖篡改堅聖事真諦。教會傳統認為,通過堅振聖事,天主聖神聖寵,靜謐有效地傾注於人靈,堅固精神生活。堅振聖事使基督徒,攻克私心情慾內修戰中,像基督戰士般地奮勇戰鬥。

如果喪失主事物敏感性,就難欣賞告解聖事。聖事性告罪的,天主對話。告解聖事天主公義法庭,尤其天主仁慈法庭。法官愛寬大,「我決歡惡人喪亡,歡惡人歸正,離開邪道,生存。

仁慈無窮無盡。看,對祂子女們溫柔。祂奠立婚姻神聖結合,媲美基督教會之間結合, 定偉大聖事,作為基督徒家庭基礎,使天主聖中成為平安居所,聖德學校。父母天主合作者。子女所以責任父母原因。的,第四譽為最親甘飴誡命,沒有道理。如果囑望聖化方式生活,你們家庭必會充滿天倫之樂,充滿光明,平安歡樂。

神品聖事中,天主聖父,藉聖進一步神奧溝通,使信徒某些成員靈魂,領有不可磨滅品質,使分享大司祭基督司鐸職,耶穌基督基督奧體名,施行聖事。公務祭職,一般信徒普通祭職,不僅程度上,而且本質根本不同。 聖職人員祝聖基督聖體聖血,主奉聖祭。他們告解聖事赦罪,使命訓誨萬民「關於天主一切事物」 ——外,別無其他。

必須天主人。其他基督徒需要領域內,當謝絕拋頭露面。司鐸心理學家,社會學家,人類學家。司鐸基督,基督人。司鐸必須照顧他們兄弟妹們靈魂大事。如果司鐸科學基礎上,使自己成為信理倫理神學方面權威,那真是一件可悲事。即使那些人文科學用司鐸工作,充其量只能個業餘者,局外觀察家,這樣做,只能表現雙重無知,既不科學,神學,儘管浮淺智者風度,許會騙過天真讀者聽眾。

今日某些教會人士,似乎創立新教會。他們這樣背叛基督,因為他們教會救靈精神目標,地篡改成世俗目標。如果他們抵抗引誘,他們聖職便會廢;他們自己便會失去人們信任尊敬;他們便會教會內部造成災禍,他們基督徒其他人士政治自由橫加干預,世俗社會混亂種籽,使他們自己變成危險有害人。神品聖事,信德兄弟妹們,提供超性服務聖事。某些似乎企圖它變為獨裁專制世俗工具。

我們繼續默想聖事奧妙。病人傅油,舊稱終傅聖事,乃是天父旅程,所作親切準備。聖體聖事,主大事舖張豪宴聖事。聖事中,天主竟祂本聖寵一起世人:耶穌基督,連同祂肉體、靈魂、聖血主性,不僅舉行彌撒時,而且一直真實臨聖體聖事中。

想到司鐸們負有天下基督徒,保天主聖事渠暢通職責。天主聖寵降來幫助靈魂,因為人人特殊個別需要。靈魂不能批地處理。幫助靈魂而特殊需要,類尊嚴褻辱,天主兒女尊嚴褻辱,的。司鐸必須謙謙虛虛地為個人個別需要服務,意識到自己不過只是工具,基督聖愛運載工具已。靈魂,無不一座珍奇寶庫。人,無不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人,無不價值基督滿腔熱血。

我們已經奮鬥必要性。但是戰鬥,必須訓練;要適宜糧草;患病時,應急醫藥衛生。聖事便教會提供應急醫藥衛生,侈品。如果自動放棄聖事,你便可能征途前進,不可能耶穌基督。我們需要聖事,一如需要呼吸空氣,循環血液,以及賴以識別我們有何要求光明。

基督徒靈修力量,可以造物主得的。我們黑暗,而祂光明燦爛。我們病夫,而祂健康強壯。我們渺小,而祂無限豐裕。我們軟弱,而祂支持我們,「for you are, O God, my strength我避難所, 世任何事物,無法遏止基督,我們迫不待地救贖聖血。但是,局限性蒙蔽人眼睛,使看不天主偉大。因此,一切信徒,尤其那些精神主子民身負指導、服務之職人,責任絕不堵塞聖寵源流,責任絕不以基督十字羞恥。

基督教會內,人人責任堅持保持基督教導忠誠,無一例外。信德教理倫理訓導,組成為教會信德寶庫公有遺產。如果本身努力維持敏感良知,不堅守信德教理倫理訓導忠誠,那麼克耳先知預言便會迴響:「人子,預言攻斥以色列牧者,他們預言說:吾主這樣說:禍哉以色列牧者!你們牧養自己;牧應該牧養羊群﹖羊奶,穿羊毛衣,宰肥羊,牧養羊群:瘦弱的,你們扶養;患病的,你們醫治受傷的,你們包紮;迷路的,你們領回;遺失的,你們尋找,反而用強力殘暴去管治他們。

相當強烈。但是當身引導大眾進行靈修人,反去糟蹋時,他們天主冒犯,遠甚此。他們剝奪人們聖洗再生靈泉、堅振強化聖油、告解赦罪法庭,以及聖體永生神糧。

甚麼候會發生事呢?無一放棄和平後果。誰若堅持戰鬥,便會自己暴露形形色色鐐銬人心奴役下,失足於彼,必會喪生此。例如:純人性觀點奴役,癡心追逐名、利、虛榮奴役,放縱情慾奴役,……。

如果主允許你經受考驗,如果碰到稱職牧人,切莫喪失信心。基督許下教會不能犯錯,許下教會保佑。但是保證過組教會人們變節。他們不會缺乏聖寵,只要他們守天要求本份,只要他們靠天主聖寵助佑,努力排除成聖途障礙,必會豐霈大量聖寵。假若不作這樣奮鬥,儘管他們貌似高超,出人頭地,主眼許只是侏儒已。「我道你作為,知道生活名,其實你的。儆醒,堅固其餘人,因為沒有發見作為,主面齊全的,所以回想當初你怎樣接受了,怎樣聽天主道:遵守,悔改。

訓誨,引自若望第一世紀,撒爾德教會負責人所寫書信。可見缺乏任感,現代獨有現象,甚至宗徒時代(CCC),主耶穌基督生活同一世紀,發生。明顯,誰若停止鬥爭,便沒有安全。無人自己力量自己靈魂。教會人,無不需要加強堅固自己措施。謙遜——使我們虛心受教,接受幫助;刻苦——使我們錘鍊心靈,好讓基督君臨統治;學習純正教義——使我們信德保全廣揚。

聖枝主日禮儀中有這樣一段聖詠:「城門,提高你們門楣,古老門戶,請加大門扉,因為光榮君王進來。 誰自己禁錮於自私城堡,便永遠不會下來戰場。高吊城門,歡迎和平君王進入城堡,便能同君王一出征,大戰視線,痳痺良知禍殃。「古老門戶,請加門扉。基督教義要求我們戰鬥,新奇事,一貫如此。戰鬥,取勝,取勝,和平。沒有和平,福樂幻影,收獲;既不能造福人群,樂善好施,申張正義,不能寬大懷,慈悲惻隱,侍奉天主。

今天,教會外外,下,許多似乎放棄克服缺陷戰鬥,棄甲曳兵,玷污靈魂,甘當奴隸。因此,我們必須投奔主聖三,苦求天主可我們大家。談到高個主題,躊躇敢涉天主公義,寧願呼求天主仁慈慈悲,祂避而忽視我們罪惡,基督其聖母——慈母——功勞,養父——聖祖——大聖若瑟功勞,以及眾聖人聖女功勞。

基督信徒可以確信,只要他們敢於戰鬥,天主必扶持他們陷陣,正如我們今日彌撒讀到的。騎着一頭可憐驢駒,進入耶路撒冷和平耶穌說道:「天國猛力奪取的,猛力奪取人,攫取它。暴力針對的。唯獨戰勝我們身缺點軟弱暴力唯獨反對我們身文過飾非剛強;唯獨激勵我們困境逆流堅持信德勇毅。

往昔,基督信徒英雄氣慨自持。大戰中,若屬必要,不畏蹈火英雄氣慨。通常情況下,日常生活小磨中,則持以恆,時刻發揚英雄氣慨。當你看來不足稱道小事上,滿腔愛地堅持連續作戰,上主必像善牧那樣,時時你們身旁:「我親自放我羊,親自使他們――吾主斷語――失落我要尋找迷路的,領回受傷的,包紮病弱的,療養肥胖強壯的,看守按正牧放他們。……他們安居本鄉。當我打斷他們軛,奴役他們手中救出他們時,他們承認上主。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