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死亡是基督徒的生命

基督信徒傳統聖週期內,我們機會默想重溫,耶穌世生命最後時刻。特有善功敬禮,無不引人嚮往趨向復活。如聖保祿說,復活乃我們信仰基礎 。然而,我們倉促急進,以免錯過一件極易忽略直截事實,我們不可能分享我主復活,除非同祂苦難死亡結成一體。我們若要結束時,光榮基督,必須祂死於加爾瓦略時,同祂結合,參與全燔祭。

基督慷慨自我祭獻,罪惡挑戰。儘管罪惡存在不容否認,我們免難接受現實。邪惡奧蹟(mysterium iniquitatis),受造物荒誕難喻邪惡,受造物驕傲自大,竟起天主。事同類歷史一樣古舊,始於原祖墮落,接踵無休止地腐化墮落,充斥人類生活,直到今天。最後,我們個人背叛忤逆。認識惡到什麼程度,信德真諦什麼,似乎容易。我們忘記,即使情況下,冒犯嚴重性,往往取決於冒犯人有怎樣重要性,着什麼社會地位身份。然則,人冒犯得天主情況下,受造人違抗僭犯造人天主。

而,「天主愛。 罪惡造成惡意深塹,無限之愛橋樑溝通。天主沒有拋棄人類。計劃預見律法祭祀,不足彌補我們罪,不足重圓破鏡。必須身為真天主真人,挺身而出,甘作犧牲,加以挽救彌合。為了幫助我們多少窺測一下深不可測奧蹟,不妨主聖無限相愛交往中共商議,結果永恆決定主聖父獨生子,我們人性,肩負我們罪惡憂患重擔,最後釘死刑架上。

基督整個一生,從誕生於白冷郡起,充滿熾烈激情,實現主聖救世聖旨。三年傳教生活中,門徒朝夕相處,經常聽到說,食物,就是承行派遣祂者旨意。 事實確如此,貫徹始終,直到第一苦難節下午,血祭告成時,便「低下頭,交付靈魂。 宗徒聖若望便是這樣描述基督死亡的。耶穌人類全部罪惡重壓下,我們罪孽暴力邪惡壓得粉身碎骨,死於十字架上。

我們緬懷追念我主,祂為了我們,至於從頭腳,遍體鱗傷,體無完膚。借用古代作者話,不能表達現實,比較接近真情,我們可以這樣說:「基督軀體疼痛肖像。只見基督傷痕斑斑,肢體破碎,只剩無生氣屍體,十字下,交給母親。眼看基督殘到地步,我們許會祂是徹底慘敗了。那些隨祂人群呢?宣佈來會來臨王國呢?然而,便勝利,絕不失敗。我們接近復活我們即將目睹贏得凱旋。

我們剛剛重溫加爾瓦略慘劇。冒眛,稱之第一原本彌撒,耶穌基督主祭。天主聖聖子交給死亡。耶穌,天主唯聖子,擁抱判釘十字架,血祭蒙聖父悅納。藉此血祭之功,聖神得灌注於人類。

苦難悲劇,使我們自己生命整個歷史,詣於成全。我們不能視聖只是悼念。週意味着默觀耶穌基督奧蹟,作為繼續我們靈魂工作不息現實。基督徒義務成為基督,成為基督其人(alter Christus, ipse Christus)。藉聖聖事,我們召成我們生命司鐸,「通過耶穌基督,奉獻天主屬神祭獻。我們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無不成為主聖意表現,使真天主亦真人大司祭使命,綿延不絕,常存世。

我們一旦認識點,便馬想到自己卑劣過失。我們不應氣餒,不應悲觀失望,放棄理想。我主號召我們我們現有境況中,分享祂生命,努力修德成聖。知道,修德成聖聽起來空泛。人們大多高不可攀,修神學東西,脫離生活現實,不敢問津。初期基督徒想。他們自然地彼「聖徒」相稱,例如:「問候……眾聖徒。「我基督耶穌內問候聖徒。

現在我們看一加爾瓦略,耶穌了,不見祂光榮凱旋跡象。正是大好時機,我們省察自己:我們究竟是否真正基督徒般生活,是否成聖。時,我們利用機會,發信德克服自己軟弱;信天主大能,決心一切,不浸愛。犯罪使我們痛心疾首。我們樹雄心,壯志,忠心耿耿,力求真正肖似基督;任何代價,堅持授予門徒司鐸使命。使命應鞭策我們勇往直前,成為世界之鹽,世界之光。

因此,緬懷基督同時,我們自然會誠懇心檢討自己日常生活,認真我們宣誓信德。聖週只是「宗教幕間休息」,不應俗務瑣事紛擾生活中抽出來片暇。週應加深認識主聖時機,好使我們通過自己言行,天主愛顯示人。

不過此定一些條件。我們不能略祂宣言,聖路加為我們作下紀錄:「如果誰來我,不惱恨自己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生命,不能做我門徒。嚴厲話。固然,「惱恨」漢語涵義,當表達耶穌意義,祂確實用強烈措辭,因為意思只是「愛得少些」,想沖淡原語涵義而詮釋的。強烈措辭包含份量,暗示消極態度,毫無惻隱之心態度,因為作此嚴峻措辭耶穌,正是那命令我們愛人如己耶穌,正是那為人類捐軀殞命耶穌。話無非表示,對待天主問題上,絕不能半心半意。基督話可以譯作:「愛得更多,愛得更好。意思自私部份愛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天主之愛愛人。

便關鍵。耶穌說,我們必須自己生命,自己靈魂。祂所要求我們的。我們淺薄自私,只顧自己個人享受,只求人甚世界圍繞我們旋轉,沒有權利自命為基督徒,或以基督門徒自詡。我們必須真實地交出我,不可只用口舌,行動事實。天主愛,號召我們背起十字架來,人性重擔。它導我們工作生活境遇中,執行聖父旨意,執行祂清晰仁愛計劃。我們讀到那段福音中,耶穌繼續說道:「不論誰,背着自己十字架,面走,不能做我門徒。

我們接受天主聖意,不須畏懼,立定志向按照信德教導要求,建立自己生活。可以斷言這樣做必會鬥爭,困難痛苦,但是我們真正堅持信德,不會主寵感。悲痛憂苦,甚至詆毀中傷中,我們喜樂,敦促我們愛眾人,幫助分享我們超性喜樂。

作為基督徒,追求個人滿足途徑,包含使命。我早提醒過,天主號召所有基督徒成為世界之鹽,世界之光。聖伯祿回應誡命,引舊經文,直截語言,指出涵義說:「你們特選種族,王家司祭,聖潔國民,屬於天主民族,叫你宣揚黑暗召叫你們,進入祂奇妙光者榮耀。

作為基督徒,一樁偶然巧遇,深深植根於我們生命神聖現實。它給我們清澈目光,加強我們意志,以遵天主要求行事。我們懂得基督徒現世征途,當表現為持續的,人境遇形式服務,動機唯一,即愛主愛人。作為基督徒,意味着忘個人特權野心狹小目標,甚至一些外表看來高尚目的,例如賑濟貧困慈善事業;而應當一心一意,爭達到耶穌基督圓滿愛,祂為了我們,竟犧牲自己生命。

例子,說明弄懂深入瞭解耶穌奧蹟,產生怎樣態度。一些基督教義虔誠善功集錦,日常生活境遇之間,着什麼關係滿足需要糾正非正義迫切性。認為態度,由於明白降生成人義蘊。天主聖子取肉體、靈魂呼聲,分享我們厄運,身受死亡慘苦地步。然而。有些儘管有心,基督當作人間陌路客。

一些認為,為了保持情味,當把基督信理核心部份,加以沖淡稀釋。他們行為似乎表明,祈禱生活,同天主保持續契合往來,似乎逃避職責,放棄現實。他們忘記,耶穌本教誨我們,當怎樣愛人服務,至於極限。只有力求主聖愛奧蹟,我們徹底獻身,至於艱難困苦嚇倒,至於流於漠不關心。因為天主聖愛鞠躬盡瘁,死而地步,罷休。

燭照我們良知的,基督信德。基督曾死,復活,生活着。瞬息萬變境遇中,人類歷史問題上,信德敦促我們當仁不讓,見義勇為,盡好自己全部本份。歷史中,創世起,直到末日,基督徒絕非局外人。人間塵環良民,心靈天主。旅塵世之際,仰瞻主聖愛,明察主聖愛,方才普世萬民歸宿終向。

如果個人經驗幫助話,可以說,我始藉我司鐸牧靈工作,幫助正視生活要求,發現主對具體期望,同時不限制基督徒良知具有聖善獨立性責任感。做法精神,奠基於尊重啟示性真理超越性,以及個人自由愛護。不妨加一條,做法精神,植根於現實認識,即天主沒有阻止歷史發展因人抉擇轉移。

追隨基督,不意味着躲到聖殿去,推卸推動社會發展責任,否認人民國家成就過失。恰恰相反,基督徒信德,使我們看到世界乃天主造化,使我們賞它莊嚴華麗,使我們明悟主肖造成天賦尊嚴,更使我們羡天主恩賜自由,藉此自由力量,我們得以支配自己行動,天主聖幫助下,建樹自己永生目標。誰若信德意識觀念,誰若政治宗教標準,用天曉得所謂神聖標準,可用不同方式加以解決問題上,不同於自己意見人,妄加指謫譴責,便是眨抑信德。

上面離題話,唯一宗旨,強調中心真理,即請君牢記基督徒生活,唯有天主內方意義。人生世,僅僅為了建設座地樂園。我們世上,為了高超目標,即進入同天主本共融。耶穌許給我們逍遙安逸生活,或塵世間豐功偉業,祂所許給我們的,我們人生征途結束時,候着我們天主聖父家宅。

苦難節禮儀一曲美妙頌歌,忠誠十字(Crux fidelis)(REF:禮書)。邀請我們歌頌慶祝主光榮鬥爭,十字勝利,基督光輝凱旋。宇宙救贖主犧了,凱旋了。萬物主天主,沒有武力,其門徒們現世權力,唯獨以聖愛卓絕崇高,顯示祂臨在。

主沒有摧毀人自由。賦予我們自由的,恰恰正天主。因此,祂絕不強求我們服從。祂要我們從心靈深處,作出自己決定。祂要基督徒度這樣生活,儘管我們軟弱、過失失敗,我們接觸人,我們中,覺察加爾瓦略山巔聖愛奇劇迴響。我們所有一切天主。祂要我們成為調味鹽,成為帶給世人福音光,世人知道主是無限慈愛父親。基督徒世界之鹽,世界之光,因為征服凱旋,因為天主聖愛作見證。不能調味,便不成其鹽。自己生活目的,不能言行耶穌作見證,便不成其光。

力求地體會基督死亡意義,大有裨益。我們必須超越表面形象陳腔濫調,必需真真實實地設身處地於天來重溫幕情景中:耶穌苦難,聖母酸淚,門徒們逃之夭夭,聖婦們勇敢,若瑟尼苛德摩敢於比拉多索取主遺體膽量。

首先,我們靠近瀕臨死亡耶穌,靠近祂矗立髑髏山巔十字側影。我們必須滿腔摯誠,全神注地走近祂,基督徒成熟標誌。耶穌苦難天人淚史,刺穿我們心靈,天主向我們聖言,揭露我們心底隱秘,啟示我們生活期望。

年前,看到一幅繪畫,留下深刻印象。畫着基督十字架,旁邊天使:哀傷欲絕地痛哭着,手持長釘,似乎力圖使自己相信,竟然果真有事;第三沉浸祈禱中。裡,我們人人可行規劃:痛哭,堅信,祈禱。

面對十字架,我們當為自己罪過痛心,世人罪過疾首,正是因為我們所犯罪惡,造成耶穌慘死。我們當充滿信德,深入超乎我們解力卓越真理,驚歎主聖愛偉大。我們當祈禱,俾使基督生活死亡,成為我們生活自我獻身典範動力。只有這樣,我們贏得征服者稱號,因為復活基督我們征服,死亡變成生命。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