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處:耶穌第三次跌倒

上加爾瓦略山斜坡上,距山頂只有四、五十步地方,耶穌第三跌倒。耶穌再起來,因為疲力盡,地上,奄奄一息。

「祂受虐待,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牽去待宰羔羊;母羊剪羊毛前默作聲,同樣開口。(依 53:7)

所有反對祂:城裡居民以及從外地來人、法利塞人、士兵們,司祭長……他們劊子手。母親——我母親——瑪利亞,悲嘆哭泣。

耶穌滿全祂旨意多麼憐;裸裸所有,無私,祂還什麼沒有付出呢?「Dilexit me, et tradidit semetipsum pro me,祂愛我,捨棄自己。(迦 2:20)

天主!使惱恨罪惡,結合一起,十字聖架擁抱懷中,好使承行聖意……。捨棄眷戀,唯獨以祢光榮目標……。慷慨地,毫無保留地自己作為全燔祭奉獻給祢。

默想

1. 已經無力了:我們劣根性擔子這樣沉重。祂毫無生氣,好像沙包一樣,拖到絞臺上。祂默默無聲,任憑他們處置。

耶穌謙遜。天主貶自己,好使我們提拔、擧揚。明白忠告你,心放地上,好讓服地上面踩踏?

2. 攀登加爾瓦略山多麼艱難!你必須努力,戰勝自己,不可半途廢。奮鬥精彩,愛天主真憑實據;天希望我們堅強奮鬥,因為「virtus in infirmitate perficitur,德能軟弱顯出來」(格後12:9)。

主知道,當我們軟弱時候,我們親近祂,祈求熱切,克苦慷慨,我們近人。這樣我們聖德前進。

非常感謝天主,因為祂容許誘惑存在……,因為不斷奮鬥。

3. 願意耶穌,寸步不離嗎?好,打開福音,唸唸主耶穌受難史吧。不要只誦讀它,還該生活。誦讀生活區別;誦讀回憶過去發生事蹟,生活置身於地正發生事件中,身歷其境。

後,開你心扉,進入。你察覺溜走時,當你發現自己一樣懦弱時,祂寬恕你懦弱。

4. 似乎世界聯合起來攻擊你,似乎走頭無路,困難,無法克服。

是否忘記天主父親?全能的,無限智慧仁慈。祂不會安排任何惡事。使煩惱事情,正是有利發生的,世俗眼光,無法清楚。

「Omnia in bonum!一切好!」主,次,而且永遠地、願祢聖意承行人間

5.現在覺悟,使穌受少苦,充滿悲傷。求祂寬恕多麼容易,痛哭過去罪行吧!無法節制渴求補贖願!

好,不要忘記;補贖精神,刻善盡自己本分,絲毫不苟,無論付出代價大!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