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處:聖婦為耶穌拭面

「祂沒有俊美,沒有華麗,使我們瞻仰;沒有儀容,使我們戀慕。祂受侮辱,遺棄;祂真苦人,熟悉病苦;祂人們掩面不顧人;受盡侮辱,因而我們不尊敬祂。(依 53:2-3)

然而經過天主之子,狂人……祂為了愛而發狂

名叫韋洛尼加婦人,穿過群眾,手持白帕,恭恭敬敬地拭耶穌聖面。我主聖容便印在那白帕三部份上。

耶穌可愛聖容經向兒童微笑,曾經大博爾山顯露耀;如痛苦掩蓋。但是痛苦就是淨化我們損毀玷污祂聖容洗滌我們。

主,祢助決心補贖撕掉自己罪行塑成具。如此,唯有如此,默觀痛悔道路,倣效生命輪廓,我們越來祢。

最後我們成為基督,成為基督自己,ipse Christus。

默想

1. 我們罪是耶穌受苦緣由:那些酷刑損毀耶穌──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完美天主,完美人──那可愛聖容者,正是我們罪孽,今令我們不得享見主聖容,使祂容貌變為光彩扭曲變形。

當我們視線模糊不清,目光時,我們必須走向光明。基督說道:「我世界光!」(若 8:12),祂加上一句說:「跟的,決不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光。

2. 要認識神聖人性……。祂會使你心靈,發出無法滿足「無法持」渴望去享見祂聖容。

渴望,雖然無法世上滿足,往會找到安慰的。

3. 聖伯多祿說:「藉耶穌基督,天主寶貴恩許賞給我們,使成為分於天主性體人。(伯後 1:4)。

使我們分於天主性體恩許,不意味着我們不再……。的,我們還是人,但是,痛恨重罪厭惡小罪人,我們深深體會自己軟弱無能,同時,更明白天主力量偉大。

這樣,什麼不能阻止我們奮勇前進:不論我們怕難情,自己情慾,我們低賤叛逆肉體,我們驕傲,我們孤僻……。

基督徒永遠不會孤獨。假如覺得捨棄,因為注視靠近經過身邊基督,許祂背着十字架呢!

4. Ut in gratiarum semper actione maneamus!我們謝恩!親愛天主,我感謝祢;感謝祢給一切:無論逆境不解迷惑,痛苦悲傷事,謝謝祢。

一塊巨大大理必須雕琢,存菁。天主這樣聖子肖像,雕刻我們靈魂上。所以我們常常感謝天主我們這些表示

5. 我們基督信徒覺得艱難困苦,因為我們沒有完全認到生命神聖意義。

我們荊棘刺痛時,我們眼睛發現一束美麗芬芳玫瑰。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