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任何屬於教會(不管他們地位有多高)缺點看,如果任何覺得自己教會信任,基督信德減少,那麼,成熟標記。教會伯多祿,若望,或保祿治理,聖神治理,並且上主許常身邊,「天天一起,直到今世終結。(瑪28:20)

我們聆聽聖多瑪斯‧亞奎納一點解釋。講論聖事,聖化恩寵產生原因標記:「接近聖事人,就是從教會施行人領受有關聖事教會施行某某人,確是教會施行人。因此,既然教會保持職務,那麼,領受聖事,不會分擔罪過,分享教會生命,因為教會公開承認施行人。 既然主容許人性軟弱出現,我們反應該一樣的,我們看到母親生病,受到鄙視,加愛她,內心外在行動,表示愛慕。

如果我們愛教會,不會我們產生病態興趣:喜歡談論一些孩子軟弱,正如談論母親過錯一樣。教會、基督淨配,無須呻吟「我罪」。但是,我們承認:「我罪、我罪、重罪。真正「我罪」,個人罪,攻擊教會罪,指出大人性缺點。神聖母親上,人性缺點源自於內,一些迷失行為,然而,人性缺點永不能破壞,甚至碰到,我們謂教會原始基本聖德。

天主,我們主確教會比作穀場,堆滿禾草,用來製造食物祭獻麵餅麥子;祂教會比作撒海裡網,「網羅魚」(瑪 13:47),同時網羅好魚壞魚,然後壞魚扔掉。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