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現在,我們可以解教會合一何導聖德,聖德主要導向之一,就是合一,三位一體天主奧蹟為中心。「只有身體聖神,正如蒙召,同有希望一樣。只有主,信德,洗禮;只有天主眾人父,祂超越眾人,通眾人,眾人內。(弗4:4–6)

聖德正是天主結合;主更加親密,更加聖潔。教會基督願意建立;基督這樣承行天父旨意聖子淨配獲得聖神助佑。教會聖聖三工程神聖的,我們母親,我們慈母教會。我們教會內仰圓滿,我們既原始的,最終的,末世圓滿。聖保祿致厄弗提到點:「基督教會,捨棄自己,水洗,語言,來潔她,使自己呈現光耀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其他類似缺陷;使成為聖潔沒有污點的。」(弗 5:25–27)

教會原始基本聖德可以隱藏起來——但是,永不可破壞,因為毫無瑕疵的:「陰間門決不能戰勝她」(瑪 16:18)。正如先前說過,某些黑暗時刻,可能不見它,現象幾乎普遍的。但是,聖伯祿基督徒稱為「聖潔國民」(伯前 2:9)。作為聖潔國民,所有信徒召成聖,他們必須奮力配合恩寵,努力成聖自己。縱貫至今,許多基督徒,包括年老,獨身婚,司鐸和平信徒,女,真正地成聖自己。

但是,不論過去現在,眾多信徒個人聖德,清楚可見的。我們經常認出,我們身邊工作生活普通人,平凡神聖的。現實觀點看,突出反而罪惡不忠:這些更顯易見的。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