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基督父呼喊:「使他們一,(若 17:11)「願眾人合而他們我們內合而一,內,你內。(若 17:21)耶穌不斷娓娓道來關乎合一勸諭,因為「凡一自相紛爭,必成廢墟;凡一城相紛爭,存立。(瑪 12:25)訓誨,轉變成強烈渴望:「我有別羊,屬於棧,他們引來,他們聽我聲音,這樣,只有羊群,牧人。(若10:16)

我們主用表達信理語調美妙!祂引用縱橫交錯言詞形象,好使我們可以明白,好使合一熱情可以銘刻我們靈魂上。「我真葡萄樹,我父園丁。我身結實枝條,便剪掉;結實的,清理,使結更多果實我內,你們內。正如條若不留葡萄上,自己不能結實不住我內,能。葡萄樹,你們枝條;那住我內,的,許多果實,因為我,你們什麼不能做。(若15:1–5)

難道到,那些離開教會的,儘管茂密,便會乾枯,它們果實變成蛀蟲溫床嗎?的、羅馬的、宗徒的,唯一教會!正聖西彼寫道:「那教會以外,收割人,耗費基督教會。 金口聖若望堅持:「不要離開教會。沒有東西教會加強壯。希望教會;你救恩教會;你庇護教會。教會比天高,比地廣;老,活力永遠常存。

維護教會合一,就要我們葡萄樹——耶穌基督——結合生活。藉著越益忠於常存教會訓導當局:「聖神預許祿繼承人裡,他們,由祂啟示揭露道理,他們,助佑下,那藉宗徒傳授下來啟示,即信仰寶庫,嚴正地予看管,忠實地予以陳述。敬禮我們完美無瑕母親,愛羅馬宗座,我們保存合一。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